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五新修订版)

时间:2018-10-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企业的民主管理同样重要。当今中国社会还存在着一些无论是地方领导,还是企业的领导和管理层,都存在着对权力过于敏感和看重的个人独裁倾向,于是就出现了个人主义,权术感、厚黑学与黑暗学,及出现了个人过于独裁和不重视民主建设等等不良的现象。如此下来肯定是于国于民,于企业之长远发展必十分不利,并且对老百姓来说,对企业员工来说也是不公平的,至少是不公正和缺少正义的。如果一位员工在某一企业工作了一二年,还没有对这个企业产生深厚的感情,就表明这个企业的领导和管理层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对员工的态度是,要么是工作方法上出现了问题,要么是过于独裁,要么是其人品质上有问题,至少在文化和道德上有缺失。倘若一个企业或集体事业单位,目前真的还存在着这些问题,就说明这些企业和集体单位就存在着这些问题,那么,这很可能就是这个企业或集体单位的悲哀,也是员工的悲哀,就会给全社会留下后遗症。比如,在当今的中国,我们仍然还可以看到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集体、单位和企业,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领导或、部门经理或主管负责人,既使只管理着五六个、七八个或上十几个工作下属,他们也有一个人说了算的权力或生杀大权,也有的把下属故意支走,或降级甚至开除,至少他们有办法使所谓的不听话之下属离开岗位或企业,哪怕这些下属十分的适合他们的岗位,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对自己不喜欢的下属下狠手,让其离职离岗或企业。于是,这些独裁者会经常侵犯下属的正当利益,视欺负老实人为理所当然,而这仅仅是因为他们平时没有巴结好上司,或相对的较老实巴交的缘故,如果这些下属平时没有巴结好他们的上司,那就经常有小鞋穿或吃哑巴亏,或有被支走或降级,甚至开除之危险,而独裁者这样做的后果必然会使下属的长处和优点,长期的得不到正常的发挥,也会使下属的个性受到压抑或丧失,变成为只会干活与盲目服从之工具,甚至有了自己只是个奴隶与奴才之不良感觉。那么,是谁给予这些独裁者这样大的权力呢?为什么他们会有恃无恐呢?恐怕是他们认为自己有坚固的人际关系网;恐怕是集体单位或企业的体制与机制之不公平公正等等原因造成。而这恐怕就是中国的单位、集体和企业的通病之一,也是我国经济和政治制度改革之最大的瓶颈,这样的体制机制,只能用少数几个领导或独裁者的所谓的能力,并使他们的缺点得到坦护与掩蔽;这样的体制机制只会使小人更加得志,使好人处处受到欺负和压迫,而只能使那些小人乘机竭力讨好和巴结这些独裁者,相互勾结,狼狈为奸,最终共同贪污受贿,最后共同损害国家、集体、单位和企业之利益,尽管有上诉制度,但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还敌不过独裁者及其小人们的坚固的人际关系网。故此,就出现很多的独裁者能成就个人天下独裁一方的、及其小人得志的许多不和谐的社会现象,这于国于民,于企业之长远发展必是十分不利的。
 
如果一个集体、单位或企业之某些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对下属完全实行垄断式的独裁管理,完全没有了民主的规范和氛围,形成了个人独裁一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不和谐局面,并且上层领导却毫不知情,或知道了也不管,放任自流,这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与单位都是十分有危害的,甚至会对社会造成伤害。只有科学的管理与思维,才有科学的企业文化和人事管理制度,我们每一人都是投资与生存发展环境,每个人的长处与优点都必须要得到充分发挥才有利于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个人天下,独裁一方,小人得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最容易打击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对集体、单位、企业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的制度改革首先要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要全力以赴来堵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恐怕要坚定不移地实行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单位和企业都要实行制度改革。比如,在在企业文化与管理方面,在灵活性上我们可以借鉴美国,在人事管理上可借鉴日本。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国选拔人才的第一要素,是中国特色人才建设之必然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越走越宽,然而中国人历来都喜欢拉关系套近乎,传统中又喜欢搞派别,拉帮结派,或喜欢大搞特权与大搞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等。比如,历史上结党营私,危害社会者是大有人在,地方保护主义,小集体,小集团利益等没有全局的观念严重。就目前来说,大的企业在这方面稍微强一点,小地方,小集体,小集团相对还很严重的,这都是影响我国政治与经济改革进程之关键障碍,而体制机制与不平等的社会氛围、及其成就下的个人天下、独裁一方、小人得志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之不和谐现象仍然存在,四处可见。而这些则是影响我国人才选拔的关键障碍,两种障碍下的改革,使得我国政治与经济和人才之选拔之路,及企业的改制等都显得充满艰辛,任重道远。但是,尽管前路艰难,但中国不会退缩,改革开放也必将坚定不移地向前推,政治和经济体制与人才制度等的各种配套改革也必将逐渐改到位,社会主义道路也必然越走越宽阔,具有中国特色的全面小康生活,也必将在中国率先得到全面实现。故此,我们必须增强大局观念,具备大局意识。并且,我们不能小看每一个人,忽视每一个人的潜力,因为我们每一人都是投资与生存发展环境,故每一个人的长处与优点都必须要得到充分的发挥。
           
2011年4月26于江夏醉江月,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