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三新修订版)

时间:2018-10-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企业除了要在发展壮大中不断地壮大外,还要加强环境保护和清洁卫生工作,以确保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葱翠苍柏的树林和青青小草,鸟儿就无家可归,及各种的动物就将灭绝;如果没有绿绿葱葱的花草植被和青青的小草来固定企业周围的土壤,及防止山体滑坡和水土流失,也就没有了企业美丽的风景和生存环境。所以,葱翠的树林和青青的小草是有生命的,水也是有生命的,没有水就没有一切的生命。故此,每一个企业都要勤于植树造林、栽花养草,及还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注意节约用水,都要爱护企业的环境,和保护好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因为,企业的员工是来工作的而不是来受气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同样也有植树造林的社会责任。
 
企业应付与员工仁至义尽的惠顾,这样员工才会对企业具有深厚的感情,如果没有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工作,企业就得不到好的发展,故每一位员工如同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及一山一水和生命一样重要,他们的每一个人都是有其价值、意义和尊严的,企业不能不尊重他们的人权,不得辱没他们的人格尊严,因为不尊重每一个员工,就是不尊重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和员工是鱼水一家亲,鱼儿离不开水,企业离不开员工员的辛勤劳动,尽管员工也需要依靠企业来生存,但基础是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故此,企业应该加大力度去打造与大自然共和谐、与全体员工及上上下下、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的、亲情一家亲的企业文化氛绕围。  
 
一个人,想干成一件事情是需要有一种干事情的精气神的,其次才是科学的方法。一个人,无论你是想读书或想从事艺术及想经商和办企业等都是一样,都需有要一种干事情的精气神和科学的方法,过去我们打江山干革命是一样,现在坐江山搞改革也是一样,都需要这种精气神和坚持科学发展观。
 
企业的管理必须耍了奖罚分明,讲究刚柔相济,并坚持科学发展观,那么,企业的任何一个部门、在任何时候、在管理上都不能乱,乱了就表明某个部门的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如果一个企业的一二个部门出现了不正常现象,就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就表明这个企业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虽然暂时没有出现下滑迹象,如同一个健康人的身体之一二个部位首先出现了问题一样,迟早会危害全身的健康与威胁到生命的,难道说这个人的健康还没有出现问题吗?所以,企业一旦发现那一二个部门出现了混乱或不正常现象,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治理,不可大意。一般釆取的措施是更换该部门负责人,其次是加以警告,以观后效。这个时候企业就需要拿出这种干事情的科学的精气神来解决问题,弄清产生混乱与失衡、及出现了不正常现象之原因,还要不带偏见的科学地弄清原原本本,虚心地听取和尊重每一个员工的反馈意见,这样才能更科学地解决问题,不留后恚。故此,企业应该专业设立更加人性化与人情化的、和更加快捷有效的、员工意见反馈机制与沟通渠道、建立起这种相关的文化制度来维护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健康发展(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长处与短处,只要短处不足以阻碍其长处的发挥就任用,因为任用主管及人才的原则是,能为企业的长远利益作出正面或突出的贡献,如果短处足以阻碍其长处的发挥,就不可能为企业的长远利益作出正面或突出的贡献,故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的一二个部门如果出现了管理混乱问题及不正常现象,一般是该部门的负责人没有负好责任,或是由于其的管理能力差和方式方法不正确引起的。由此,在这里建议企业采用各部门的负责人时,应尽量选用有大专以上文凭的、本科以上或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的人才,对于没有大专以上文凭或文化素养不高的应慎用,或不用)。与此同时,企业应把企业的口号具体分解成职位行动,不能只说而无具体步骤。比如,拿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每天进步一点的这个企业口号来说,不能仅仅只在口头上说说,而是应把口号具体分解成职位责任与行动,让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位员工都分到具体的责任和行动。比如,征对如何更加节约用水用电、更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就可以要求员工进一步去改进那些具体的工作方法和流程,即要求他们在原来的工作方法和流程上再改进一些,或增加一些更好的工作方法、程序和流程。比如,至少做到能够更加的节约用水用电,更加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等等,并拿出具体的行动方案来切实的落到实处。这样一来,企业就把这个口号转化成了,从今天做起,从每一个员工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具体事情做起的,具体的工作流程来了,并坚持不断地去总结与改进,实行奖罚分明,才能充分起到这个口号的实际作用,既鼓舞了人心又让企业得到了长期效益。  
 
个人有个人的形象,企业有集体的形象,国家有国家的形象,统称为文明形象和文化形象。所以,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要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才能立足于世。形象是一种精神力量,而推动这种精神力量的是文化,故文化是个人、企业和国家必须要储备的宝贵财富,一个好的企业想要立足百年以上,要想长期的繁荣和发展下去,就应该十分的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和科学管理。一个企业,只有把文化发展好了,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增加企业的形象,从而可以长远地立足于不败之地。中国特色的企业就是中国形象,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发展,已经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全国人民都在紧紧跟着党中央的路线方针走,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也是。这就是:我国的中心任务是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同时,我们的文化和宣传也必须要服务于这个发展大局,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和腾飞作出正确的舆论导向,帮助各级企业实现更好地、更科学地向前发展,以实现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
             
2011年3月13于江夏醉江月,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