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二新修订版)

时间:2018-10-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史的古国,故未来的企业文化与管理必须以中为主、中西结合,走多元文化相结合之发展道路,并逐步探索出适应我国及世界潮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经验来。我们必须要探索出这种文化与管理的经验来,而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逐步形成未来的中国模式。所以。企业家和各级主管首先要有这样的认识,并在工作与生活中具备相应的理论与专业知识,才能帮助企业取得卓有成效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业绩。那么,企业的各级主管,首先要自己较专业地把自身的工作与生活科学地、有规律地规范和管理起来,在管理好自身的同时,还必须要较规范地把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也科学地、有规律地管理起来,否则,就根本谈不上取得卓有成效的企业管理。  
 
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的特点是,企业的各级主管在做人和管理方面都要比西方的更具人性味和人情味,因为中国的特色就是有同情心,有人情味。所以,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首先应该更重视并着手从同情心和更具有人性和人情味抓起,并有规律地规范和管理起来。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主管都百分之百地去掌握,但起码要引起重视,否则,没有或失去了同情心和人情味可不行。同样的,中国特色的同情心和人情味的管理思维和意识还包括:要处理好正确的人际关系与社会经济关系;要用人所长、避人所短和平等待人;上上下下真诚沟通,团结合作;及上上下下都要历行节约和保护环境、同时还要给予员工同情与包容和敢于承担责任等等。
 
若问当今中国企业文化缺少的是什么?我认为缺少的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同情心、人性味和人情味,企业管理层深度的缺乏这种思维意识和行为习惯,大部分的企业在企业文化与管理方面显得很盲目,或丢掉了老祖宗遗传下来的、这种现成的宝贝而去照搬一切、在当下并不比我们要科学的、西方的一些企业文化与管理模式,这实质上存在祟洋媚外的心理。并且不少企业的老总过于重视经济效率,而忽视或轻视企业的文化管理与建设,没有重视或没有真正的重视这种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这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好的一面连外国人都能意识到,都觉得我们的传统优良文化好,我们其实是他们的祖师爷,故此,只要我们能够自信,充满信心,就肯定比老外强。  
 
当然,并不是外面的所有文化都不好,有的还是可以借鉴的,尤其是在技术的管理上。比如,在灵活性上我们可以借鉴美国,在人事管理上可借鉴日本,日本的大小公司和企业不允许开除员工,属终身雇用制,绝对不能因某人有一点缺点而把他开除,而是只看他有什么优点。并且日本员工逐年升迁,每到15年年薪就加一倍,员工不会随便辞职,除非年龄到45岁或已升迁至顶点。他们只能见到员工之长处和用人所长,而相对忽略员工之短处,企业和员工是一辈子的关系,这一点中国的企业应予借鉴。故此,中国企业不必过于任人唯亲,或无论干什么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首先考虑,甚至离开了亲人朋友就干不成事情。所以说,中国的企业管理层要学会如何发挥他人的长处,因为管理者的任务是在于运用每一个人的才干,而并非只用自己的亲朋好友、或部分人的才干。而如何发挥好自己及下属的特长,须把上下都协调起来,给予上下一样的态度,给予上下一样的同情心、人情味与诚实包容的态度,而不应是上下两样态度。只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最终养成好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习惯来。  
 
由于过去我们是传统的农业人口大国,故在封建时代上层建筑与经济的关系是过于密切的,亲情经济、人际关系经济和武力经济关系是整个封建社会的主体,也是商品流通的主要体制。故过去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官匪一家、官本位与商品化一体,于是朝中有人好做官,做了官就好发财。而这,就是我们产生思想包袱的历史传统根源,受这些不良封建残余的影响,导致现代社会的一些企业官本位也较严重,甚至内部权利斗争激烈,让很多管理者仍然有时候感到不知所云或放不开思想和手脚,这样就好像自己像半个奴才似的。那么,在新世纪我们应该怎样去想和做呢?首先作为一个领导或管理者,级别无论大小永远都不能以个人的权力感作为主要追求,因为在未来社会文明之进程中,权力感只对个人有好处,对社会国家和人民,对企业或单位的长远发展没有一点好处。比方说,某位权力感较强的企业中层管理者,对待其下属中的某一位员工,因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这位员工没有经常满足他的个人权力感就给他穿小鞋直到他走人,或因看不惯这位员工而让他走人,而根本不顾虑到他是否有困难,失业后生活是否有着落,或只有设法让他经常来巴结自己、以满足了个人的权力感后,才不致于让这位员工走人,若不然就经常给他穿小鞋直到他走人等等。再就是他有亲朋好友想要进来就业,他就想法找此类员工的麻烦或缺点从而支走在正常岗位上工作的员工,然后再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安插进来。对于这种把个人的权力感看得较重的思想与行为,其实就是封建独裁者和官僚及其慕缭者的那一套残余封建思想和作派,已不适合现代社会对企业管理者之新要求了,现代新的企业管理之要求是:企业管理层必须与上下级之间、尤其是和下级之间成为朋友、亲人和兄弟姐妹之融洽关系、之和谐的、亲如一家的关系,而非雇主与雇佣或互怀敌视之关系,这种和谐一家亲的关系,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的、核心的内容和问题的关键所在。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改革复兴时期,应当着眼于抓住全球性的历史机遇,并在要抓住这一切机遇的同时,还要对我们的传统优良文化之继承与发展肩负起企业应担的社会负责,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企业与公司的管理人员及各行各业的管理人员都要全部地投身进来,共建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创造一个伟大的时代,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1年3日7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