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一新修订版)

时间:2018-10-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企业的软硬件建设必须走中西结合的道路,必须充分完善更具人性化发展的各种软硬件设施。企业不能只靠做表面的文章来维持长远的发展,而在文化上实际缺乏让主管们明确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内在动力和内涵。所以,企业家必须要认真地对待每个员工的人权,以人为本,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实施人性化管理是企业迈入现代社会的第一步,作为一个企业家,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应该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故企业家不但要有领导思维,而且还要有百姓思维。比如,在每一个员工离开企业时,企业家都要去派人去多次的明察暗访,探其离去的深层次原因(是否带着怨气、怒气、藐视、还是仇恨等的情绪离开的,其结果对企业未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不但如此,我们还要花大量精力去弄清楚现有职工的基本状况,弄清楚他们因何而来、因何而去)。同时,企业家还应该明白独木不成林这个最简单的道理,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全体员工的辛苦劳动,所以,每个主管对上下级的态度应该是一样的,要使大家都能感觉到生活在一个平等和谐的大家庭里面,如果个别主管对上级好而对下级不好,那么,这个部门就会存在问题,就需要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一个企业,只有这样子认真去操作到位,这个企业才有可能维持发展下去,强盛几百年以上;反之,也就只能维持几十年。
 
怎样节能减排、减少消耗?怎样能使全球气候升温得到缓解与解除?人的潜力怎样得到最大的发挥?我们每一个人怎样才能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这些都是新世纪的企业家们共同的历史任务,我国的人均资源较少,全球资源也非常有限,减少消耗,节约资源,实施零排放和尽可能降低能耗是每个企业的历史责任。那么,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要求各级主管养成提前关闭部分景观灯,要求其科学地用灯与使用空调,必须养成出门随手关灯和关掉空调电脑、以及平时要注重节水和少开车等习惯。如此一来,一个企业日积月累下来就是一大笔的开销,尤其是大型企业,还能为社会节约能源,并带动所有的员工都来自觉地一起保护环境,所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比如,一个有一百人左右的小企业平均每天节省100度电,那么,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省36000度电,十年就是36万度电。那么,全中国全世界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企业,一年下来,十年下来会怎样?所以,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随时随地去关注环境、爱惜能源资源、减少浪费之习惯,倘若这样,全球气候升温这个问题就会尽快的得到解决。所以,我们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人人参与,积少成多,方能形成效益。
 
低碳生活又有环保理念和行为,就是有社会责任的行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应该尽可能低碳生活、低碳生产、低碳消费,这是全人类的必然方向,也是企业界未来的必然方向。解决全球气候升温的问题,个人认为,除了全民都要保持低碳的生活和消耗外,还要全民植树造林和增加植被花木,人类只有恢复了地球三百年前之地表植被与地貌,全球气候升温这个问题才能得到缓解。
 
在全球变暖上我们还认为,我们的地球已经得了良性肿瘤,稍有不慎就会转变成恶性肿瘤,其后果可想而知,唯一办法就是恢复地球三百年前的生态环境状况,因为三百年前是绝对没有,气候异常升温这样事情发生的,这是近代史上才出现的气候异常现象之一,主要是由于人类对地球资源的过度开采,以及战争、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加之过去人类普遍不重视环境保护等因素综合在一起而造成的。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产力,都是投资和发展环境,那么,怎样以人为本、把人的潜力和特长发挥到极致?是新世纪所有企业家的历史责任。这方面,企业主管的素质固然十分重要,但员工的素质也同样的十分重要,高素质的员工会让主管、部门甚至整个企业兴旺发达,所以,企业的主管一定要发挥每个员工的潜在能力,使各部门和员工之间充满了活力,在和谐中发展企业文化。反之,企业主管如果把自己当成主宰员工生存的独裁者,甚至让员工觉得自己的命运就掌握在企业领导和主管的手上,这个员工就一定会对这个企业充满怨气。假如他带着怨气和怒气离开了这个企业,那么他就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给予这个企业负面的评价。一般来说,一个自然人至少会有几十甚、至上百个社会关系,如果企业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老百姓自然就会对这个企业没有好感,这个企业也就很难立足百年以上了。所以,企业家要让每个主管明白,你对下级员工的态度和评价是否客观、科学,关于这一点,你的下级会看得清清楚楚,也会对自己的主管做一个评价,并把这个印象反应到社会中去,从而逐步形成全社会对你这个企业的评价。为了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的企业家们必须首先构建和谐家庭和和谐企业,并要求每一个部门的主管领导在其员工离开之前一定要想办法使之成为好朋友、或好兄弟与好同事,那么这个主管就能为和谐社会和和谐企业做出一份贡献,同时,这也是作为一个公民所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企业家真真正正、一心为民,必须具体体现在每个员工身上,这是企业长期发展必须努力付出的、不能走任何捷径、不能报任何侥幸心理的大事。比如,企业主管如果过分的热中于追求权力,在下属与员工面前处处把自身的权力感放在第一位,这是相当不对的,对企业之长远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故企业家必须要明了这一点,拒绝使用这样子的人。那么,企业老总及主领导,要经常主抓各级主管之职能技能培训、以及思想文化建设。一个主管或一个公民,不能完全为了自身之升迁而奔波,甚至不择手段,一个主管为什么非要让员工感觉到,一旦正常的离开这个企业,以后就永远回不来了呢?甚至感觉到像是被赶出门的狗一样,人格没有了尊严了,心中充意了怨恨和不满,虽然在某些时候,人与人之间会有尖锐性性格和矛盾产生,但是和谐关系是主要的,和谐企业必须要和谐管理。那么,这种小人主管不能留,就须要培养一批和谐主管,来理顺企业的和谐关系与文化。
 
文化是一种方向,也是一种精神,文化就在您心中,就在您身边,您必须要时时刻刻地去关注文化,把握好方向,使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朝着一种正确的方向发展下去。而企业文化也十分的重要,形式也各种各样,那么,企业的各级领导最起码要明了三种利益关系:首先,任何个人和企业都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集体的利益作为高于一切的思想宗旨;其次是合理地照顾到自己的家庭利益和爱自己的爱人;第三是个人利益在与前一种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要无条件地服从国家、人民和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布尔什维克者和企业领导人,也算不上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天下财富属于大家的共同财富,所以我们必须天下为公。社会资源的财富虽然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上,但是要尽可能地照顾到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和幸福感,努力改善民生,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和人生意义,这是所有的精英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真正的大爱,是一种文化!一种方向!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真正的文化,其实就是一种大爱!其实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大同理想和大同世界。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去坚定地、去坚持和实行的一种大爱的方向,这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而爱情虽只能算是小爱,但也是弥足珍贵的,也需要我们去珍惜。
 
所以,我认为,企业文化定位要高,要具高品位,并把这种高品质的精神生活落实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使之成为习惯。让企业文化在习惯中规范,在规范中又养成习惯,如此周而复始地向前发展,让好人得好报,让好的员工得到优待,有了这样的文化基础何愁企业不兴旺发达。
           
 2010年5月13日于江夏醉江月,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