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教育之方法(一修订版)

时间:2018-10-2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前言 
   
社会的进步,需要每个人的进步,教育需要帮助每个人进步。而在未来,最重要的是,教育要指导每一个人,朝着共产主义之方向前进,并一起为之而努力奋斗! 
   
教育之方法主要有:1,孔子圣贤之教育方法;2,自然教育发展之路,精神传达之方法;3,正确的封建教育之方法;4,近代教育之方法;5,通达各门类学科,一通百通之效果;6,佛教艺术之教育方法;7,教学之方法;8,人文及艺术之方法;9,西方教育之经验和方法;10,自我教育之经验和方法;11,早期教育与启蒙与启发式教学之必要性;12,道德教育之方法等等。 
   
下面论述以上十二条话题,仅供参考! 
   
比如,教师要把教育成果之高峰期记录下来,把好的感受、经验和方法交流与人,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和教学方法;比如,教学节奏、思想与情感等怎样把握得更好;比如,什么是最科学的心理教学法和爱心怎样传递等等。
 
要教授学生自我之教育方法,教师与学生,包括每一个人都要经常进行自我教育,因为只有自己先自我教育好了,才能教授他人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
 
孩子的早期教育应当十分重视,并且需要科学之教育体系来促进,因为这种启发式的教肓十分重要,故必须要更加的引起重视。
 
教师职责之一,是要向所有的人启发和传达一种积极向上之精神,并培养出这种精神来,从而使人们方向明确,道路坚定。比如,现在有些人,开口闭口只谈钱与权,不注重孩子之服务大众的思想和品质修养,潜意识里认为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将来钱多、权大与势力广,仿佛唯有如此,人生才有价值?所以,我们教育与教学之目的,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同时,教育还要让学生具备一种,怎样去找到与具备获得各种专业知识的能力与方法。
 
教学需要有爱心、真诚和正规的态度,唯有如此方可教育好他人,对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孩子,应做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奉献爱心,对待大学生则要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比如,学校要求教师必须发现孩子的善、鼓励孩子的善、长养孩子的善和成就孩子的善,并坚持这个办学宗旨。那么,该怎样做到发现、鼓励、长养与成就孩子的善呢?靠的是全体教职员工和家长的爱心、真诚和正规的态度。我们只要有了这样认识,再加上抓住了多点或一点的、一些坚定的、科学的方法与方向,就能取得成功。比如,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先去启发或开发他的一个点,把他的这一点先做好,坚持做彻底就有所成就,待这一点做好后,再去开放孩子的多点。比如,具体做法是,当发现孩子有可启发与鼓励的一面时,就应该抓住这一点坚定地启发与鼓励下去;或当发现孩子有可长养或成就的一面时,也应抓住这一点坚定地长养或成就下去;或根据孩子的某种天赋与爱好,长期的坚定地启发与鼓励下去,而不要刚开始就胡子眉毛一起抓。之后,再结合孩子的性格、爱好、特长和身体素质等综合因素,最终选定他坚定的科学信仰和事业上的大方向,这样孩子就能取得很高的成就,获得成功。 
   
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养成正确的思考与学习的方法很重要。至少,我们应该灌输孩子,只要快乐,干什么工作都一样之和谐理念,使其心灵纯洁和健康。我们应该教导孩子具备,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的圣贤理念,我们还要教会他们一种能够在现在或将来能够找到,这种通往圣贤之路的好的方法,至少,我们要让孩子具备一种圣贤智慧。比如,要教育学生凡事不能看表面现象,就拿随手开门与关门这个最普通的社会行为来说,不一定随手关了门的人素质都好,有的只是表面上应付而已,比如其关门的实际动作过大、不轻盈、且神情与态度带怒气等等,或怦的一声就把门关上,然后扬长而去等等,这些绝不是圣贤的行为。武汉有个大方学校的办学宗旨上曰:人生下来是一粒种子、一种潜力、教育帮助发展种子中的形态、教育是种子与开花、潜力与成熟之间的桥梁。而让种子成长的关键是"整土"而不是"整苗",只要松土、浇水、施肥,给孩子一个信任、宽松、温馨、充满爱、充满精神和心灵营养的环境,只要不破坏、不扭曲、不压制、不拔苗助长,孩子自然就会茁壮成长。我认为武汉大方学校的这个办学宗旨与方法就十分的科学,值得推广。同时,我们的教师在传播圣贤思想时,要注意圣贤在思想上要中正平和,人人能懂之初衷(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听懂)。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之崇教传统,我们的先祖克服千难万难,把崇教的基因世世代代遗留下来了。自古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教育、教学和崇教之品质,使中华民族成为最伟大的民族之一,簇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并让我们的教育处于巅峰位置。我们的祖先早已明确,教育是治国安邦的根本所在,这一点是不能用经济手段来取代的,两者必须统筹兼顾起来。古语曰:“我们怎样教育,老百姓就会怎样仿效”。又曰:“智慧象源泉一样永不枯竭,行为又可为人师表之人,可以做人的老师”。孟子曰:“大匠诲人必以规矩,学者亦必以规矩”。这些都说明教与学都必须遵循法则,不可太随意性,还得需教师与学生共同来遵守规矩,皆成教育之方园。古语又曰:“言近而指远看,善言也”,即是称赞由近及远,深入浅出的教育方法。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这说明教学应因人而并,因材施教。又曰:“引而不发,跃如也”。说明教育人应善于启发,使学者能自求自得。一般来说,亲近的人或有权威的人施教,易见成效。说明育人应因材施教,做事宜因势利导。教育一定要按道理和道义行事,对孩子应一视同仁,然后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从以上之古今之教育方法可以看出,教师要把自己放在学生的地位上来教育学生,应当发展他的长处,克服他的短处,在于长扬其好的方面,帮助克服其不足之处,并且讲出来的学问要使人心悦诚服,阴怪论是终不能服人的。然而教育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故要善于回答问题,事大则答之详,事小则答之略,善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教学相长,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面对当今世界文化之潮流,面对这种文化潮流之发展方向,我们的文化战略要采用拿来主义与送去主义的、相互兼顾之策略,一边全拿来,为我用为我不用,一边全送去,劝其大用,劝其大行。面对当今世界之教育,我们的教育方针,也要采用拿来主义与送去主义的、相互兼顾之战术,来促进汉文化的迅速渗透到世界多元文化中去,并加快同一化进程。但是,要注意西方的教育我们不能生搬硬套,但我们的教育西方可生搬硬套,主要是他们的汉语学习。在世间,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好与坏,在任何事物身上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比如,拿东西方文化之特点来作比较,是东方综合西方分析,东方含蓄西方抽象,两者的优劣是相对的,是可以相互转化与融合的,就目前来说,东方文化之品质要比西方要好一些,层次要高一些,这是因为我们的历史要更悠久些,传统的教育基因要更好些,也比西方更坚实等等之缘故。所以,我们的文化能经受得住西方的各种冲击,而西方则没有更坚定明确的文化方向。对此,我们的责任更重大,一定要把我们优良的传统文化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从国内外的比较看,中国学生的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和重视,我们要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去重视和总结这个问题,我们的教育和应试教学之方法,相对忽视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面对未来,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我们必须要树立起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地探索和改革。我们需要有大批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担当此任,他们是树立终身办学的志向,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的人;他们是任何名利都引诱不了的人;他们是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人;他们是最崇高的人;我们不但要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还要开发人的自我和谐能力,要使人对自己的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及适应社会的要求与正确对待金钱名利、正确对待进退及荣辱,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集体和一个国家唯如此才能真正和谐起来。我们既要学习和借鉴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同时也要深深地懂得中国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国情与世界发展的趋势,努力推进教育改革、优化教学结构、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我们要注重道德教育,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高震东校长演说:道德教育有六大纲目:第一,忠党爱国,信守不渝的忠贞教育;第二,孝敬父母,尊敬长上的伦理教育;第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积极负责的教育;第四,“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敬业观念;第五,吃中国饭,说中国话,过中国年节的振兴中华文化的观念;第六,为国家而求学问,为社会分工而学技能的利他、利群观念。这就是我们道德教育的六大纲目。一个人有时难免会有些私心杂念,甚至邪念横生,甚至很浓,或有时只是一瞬而过,一念之差。邪恶与正义有时只是一瞬间的事,故成败有时也是一瞬间的事,有的人一念之差酿成灾祸,一失足成千古遗憾。有人却能控制得很好,处理问题很平和,这关键看各人之自制力与明辨是非的能力,而实际上是看一个人的修养如何,缺乏修养之人,就是缺少教育之人,结果自然会有很大区别,不一定年龄小修养就差,小小年龄表现出很好之修养,是受了良好教育之结果。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培养孩子这种自制与明辨是非的能力,在教育界始终是件重要的事情,此乃是培养品学兼优人才之基础,故是我们培养品学兼优人才之坚定方向。品学兼优是我们未来人才的必须要求,必须要求品在前,学在后,以品取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