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日记:艺术的方法(八修订版)

时间:2018-10-2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艺术是包罗万象的学问,是科学的方法与方法论,是实践与实践论,是科学思维后的科学论点,并且是由此而衍生出的、一切的生活与行为方式,正因为如此,艺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她时时刻刻就在我们的身边,需要你用心去投入、去走心、训练和总结,也就是只要你认真的去付出,就一定能得到回报,并取得艺术上的成就。
 
艺术的范围很广,有生活、工作、精神、心理、恋爱、婚姻与家庭等等的方面的艺术,这些分门别类的艺术各异特色,各有千秋;比如,在恋爱与心理艺术方面,喜欢不等于爱,爱不等于已经深深的爱上,深爱他的人和他深爱的人不一定能走到一起,也不一定能结婚;和你结婚的人不一定爱你,你也不一定爱他,或是你爱他但他却不爱你,这之间的心理区别很大,就有很多的艺术成分在里面,这就需要你去不断的甄别,这就是恋爱、婚姻与艺术的复杂性,但并非没有规律可循。
 
艺术的专业门类很多,并且可以推陈出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门类派别。比如文学、美术、绘画、书法、音乐、歌唱、戏剧、表演、魔术、杂技及绝活等艺术,你就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门类派别来。
 
艺术是修养,那些没有思想、文化、道德与品质修养的人即便是人精,也搞不成艺术。艺术是包罗万象的,故方法也包罗万象,所以艺无止境。
 
艺术之方法可以由表及里,也可以以里促表,这两种方法只要坚持一种,深入学习、训练与发展下去,都可以达到很高的艺术修养和专业水准,都能够取得艺术上的成功。
 
概论起来,艺术包括生活的艺术、世俗的艺术、通俗的艺术与系统专业上的艺术等等,系统专业上的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是生活的艺术、也是世俗和通俗艺术的升华。也就是说,生活的艺术、世俗的艺术和通俗的艺术是一切系统专业艺术的基础。 
   
我们首先要严谨我们的思想和精神,不可松懈,然后才能严谨我们的艺术事业与生活。 
   
精神与坚强的意志是一对双胞胎,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如果我们一旦有了良好的思想、品质、精神、境界与艺术和生活上的感觉,就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力去保持和坚持下去。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坚强的意志,对待学习与做事的态度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朝三暮四半途而废,那么,如此的意志薄弱的人是干不成任何事情的,尤其是搞艺术的人,意志一定要坚强。比如,人的一生,当灵魂宁静与纯洁的时候,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保持;当身体十分健康与人际关系非常融洽,且事事顺心的时候,也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保持;当遇到困难,或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同样的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克服;或每当我们胡思乱想,或犯了错误的时候,则更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加以控制和改正,使自己的思想、品质向好的方向发展下去;有时候,我们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心灵与心理健康,该想什么,不该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把握,所以,具备坚强的意志是取得一切成功的关键,尤其是搞艺术的人,只有具有了坚强的意志才能克服一切的困难,最终成功。 
   
从精神层面上理解,艺术是一种爱好与兴趣,只有对艺术感兴趣,只有十分的热爱好艺术的人才能很好的理解艺术。而在此基础上,感觉与意境只是其技术与技巧层面上的东西,只是其一部分内容。请问,一个对艺术没有爱好与兴趣的人,又怎能体会得到艺术之感觉与意境的美好呢?若说有,恐怕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怎样的表演才能感动人?激励人?除了技巧,关键是要投入,只有认真的投入到表演之中,才能感动人,激励人,达到艺术的专业规范与要求。 
   
生活的节奏,就是精神的节奏,而生活的精神,就是创作的精神,文学艺术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文学艺术的创作是一种高于生活的精神境界,那么,人文与生活的精神,就是一切文学艺术之节奏和精神,这种精神之取得,必须是在生活的基础上加以科学的修炼与提炼,再进行科学的加工和训练而成。 
   
奉献与牺牲精神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人民历来都具有,都讲究一种崇高的奉献与牺牲精神,也有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为正义所向披靡,奉献与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这已经成为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观。现在,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奉献与牺牲的崇高精神,我们搞文艺工作的人同样也需要这种奉献与牺牲崇高精神。 
   
你自身的良好感觉本身就是艺术,只是还不够规范,只是还需要进行强化的训练与规范操作而已 。而作为一个表演者,首先你的精神一定要饱满,情绪一定要高涨,表现力一定要强大,之后你才能带给人们美好的艺术和精神上的享受。 
   
2014年2月21于北京丰台卢沟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