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浅谈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修订版)

时间:2018-10-2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当今中国最主要的矛盾,是物质与精神之矛盾。那么,当今的中国其实在要求我们更多的去思索,思索当今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思索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思索人生要抓住和把握住些什么?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难道只是一个钱字吗?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肯于牺牲、见义勇为、主持正义、奉献爱心、坚持学习、相信科学、坚持真理、发展经济和廉洁奉公。人的一生钱固然重要,但是,像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要赚钱,要发展经济,难道就不去加强文化修养和精神文明建设了吗?难道就不讲物质文明了吗?及我们传统优秀的文化难道不继续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除了要发展经济,发扬优良传,还须打造文化强国。一个商人,一个企业家,为营利而想赚更多的钱是天经地义之情,但一旦拥有了大量的金钱和财富,就应该去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社会,从而使企业得到更多的荣誉。可是,还是有少数人走向了黄、赌、毒之不归路,使自己的财富和人生没有取得意义,这些人最终没有抓住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空忙碌一场而让人生显的毫无意义,着实的让我们为之叹惜。
   
 一个拥有十三亿多人口之大国,不可能人人都拥有大量的财富。那么,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的政治家、名人学者、艺术家和社会精英人士,在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他们更应该抓住些什么最重要东西呢?是为大家还是为小家?我们的大多数工薪阶层及部分中小资产者,又应该去抓住些什么最重要东西呢?是为大家还是为小家?我们应该抓住什么最重要东西,来体现个人生最光辉之价值和意义呢?其实,很多的中国人都在考虑和探寻这个问题,都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着。和平稳定、和谐繁荣是全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是压倒一切的重要前提,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全人类最重要的事情。文艺的主流价值观是赞美生活和人生,歌颂祖国和正义,颂扬和表达真善美,激发起人们发展生产力的潜在热情,故是与时俱进推进历史进程的重要载体。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文艺,一是继承和繁荣传统优良文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之和谐社会服务;二是为发展经济和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这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责任和义务。
   
 爱情、婚姻和家庭之幸福生活,需要男女双方共同用心灵去管理,并当成一项人生最重要之事业来看待。爱就要抓住真爱,情就要付出真情,在日常生活中勤耕苦作,朴素节省,保持身体强健;加强学习,提高修养,用科学之方法来引导和教育孩子,教育孩子怎样去学会思考和做人做事;教育男孩要做一个真正的男人,同情和保护弱者,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应该细腻照应所有的女孩子并专一情感于一个爱人,不让女友受到伤害,更不能浮泛肮脏的心思,伸出肮脏之手去害人,去污秽了女孩子纯洁的身驱和灵魂,使圣洁的心灵困惑得不能自拔;要让男孩子明白,关爱儿童和老人,保护女孩,尊重妇女是每个公民之义务所在。有些男孩经过十余年之寒窗苦读,上完本科又完成了研究生、博士生之学业,之后进入仕途,官至高位,前程一片光明。然而,此时有些孩子却迷失了方向,一步一点开始放松思想品质之修养,最终误入贪婪歧路,走向贪污受贿及犯罪之路,毁掉了美好的青春与前程,着实让我们为之叹惜。教育女孩子,在男孩子和男人面前要学会识人,要自尊自重和洁身自爱,用知识和智慧去交友,去谋求生存之道,万不能随便付出圣爱、圣情与圣洁,否则,吃了亏还会被人瞧不起,甚至被坏男人抛弃还后果自负,毁了终身幸福。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大多数工薪阶层及部分中小资产者必须去抓住的最重要的事情!
   
 每一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只能沿着静时常思过之要求,来努力纠正缺点,尽最大的努力来挖掘潜力;我们只能用行动去克服一切困难,战胜自我才能超越自我,实现最有价值的人生。一个人,那怕只保留了一二个缺点,也会影响事业和人生,甚至会毁掉一生之幸福。所以,人人都要努力改正缺点,并要抓住每一天、每一月及每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来奉献爱心、付出真情,把你最重要的文化、思想和经验传给后世,这一切才是我们要去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一有时间就打麻将,完全把它当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影响了爱情婚姻之幸福,耽误了孩子的教育和学习,甚至离婚,家庭破裂,伤了儿女心灵,这肯定是错误的表现。
   
 在春天,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广播希望的种子,歌颂美好的春天,等待秋的收获;在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消除和预防病虫害,在辛勤的劳动中去保持浪漫、加强学习,巩固春天之劳动成果和成绩;在秋天,我们要收获丰收,收获最重要的成果与希望,并用爱心去感恩大地,感恩人民;在冬天,我们要加大爱的奉献,雪中送碳,快乐自己,同时又快乐别人。当今中国最主要的矛盾是物质与精神之矛盾。那么,当今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人生要抓住和把握住些什么?相信众多的人已经有了答案。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探索,都在努力。
 
 人类最理想的社会是共产主义,人类最崇高的理想是共产主义理想,实行共同致富,实现人人幸福,为率先在中国全面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永恒的目标。共产主义是最理想的人类社会,共产主义之和谐思想永放光芒!永载千秋!一个人,如果一生不在为和谐世界之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这样的人生又有多大的意义呢?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尔?柯察金曾说过这样一段激励人心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们每一个人首先要追求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最高贵之共产主义精神财富,对物质财富切不可过分要求,对物质财富过分要求,就会经不住诱惑,容易产生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对社会的贡献就不大。唯有牺牲多壮志,只有英雄的品质和壮举,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古往今来,中华民族拥有无数的英雄人物,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光耀千秋。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伟大民族之核心凝聚力;就没有我们今天之伟大成就;也就没有我们今天和谐的社会和幸福之生活。请看,人民英雄纪念碑镌刻着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八个镏金大字,就是让全国人民时刻缅怀英雄,永远牢记英烈英名;请看,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英勇画面,让我们看到了无数的英烈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一切艰难险阻面前,在血与火之浴血奋斗中,前赴后继的英雄形象,续写了中华民族之光辉历史,他们在光辉的历史岁月里,所留下的英勇足迹及光辉价值,足以光辉千秋,永远烙印在人民心中。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生命。比生命更珍贵的是什么?是肯于牺牲、见义勇为和奉献爱心。唯有牺牲多壮志,只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
   
 抓住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实现人生的价值,过最有意义的生活,珍惜生命、珍惜青春、珍惜时光、珍爱他人,争做一个无名或有名的英雄,在他人危难之时,把英雄崇高的品质一瞬间,用挺身救人的义举表现出来,毫不犹豫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就是最光辉之英雄品质,这就是最重要的人生。朋友们,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比生命更珍贵的是什么?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的答案就是:是肯于牺牲、见义勇为和奉献爱心。
   
 2010年12月9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