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艺术之方法(一旧版)

时间:2018-04-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____献给热爱艺术的人们
  
  前言
  
  文化艺术的主流价值是赞美生活和人生,歌颂祖国和正义,颂扬和表现真善美,激扬人们发展生产力的潜在热情,与时俱进地推进人类历史进步的进程。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文化艺术,一是继承和繁荣传统优良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二是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主义服务,三是为发展经济和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这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声乐艺术是精神与品质之高度修养,是脑力与体力劳动之综合运动和训练。要充分把握自身体能之状况,然后明确训练和练习须分几步走,认真实进行。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习惯,把生活规范成艺术,把行为也规范成艺术,使生活成为艺术,使行为成为艺术,达到生活与艺术水乳交融之境界,一旦养成这种习惯和规范,就是艺术人生,其最高状态是,在无极中规范,在规范中无极,应用自如,天人合一。
  
  艺术是一种方向,坚持一种科学的方法不动摇就能成功,艺术是一种精神,首先追求一种精神的财富,热爱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精神财富,一种精神上的追求,终身把握和坚持这种方向和精神,就是最具意义的人生。
  
  艺术在于科学和综合的能动,包括思想,精神,意识与感觉之科学和综合的能动,在此基础上,人体的一切能够运动的器官,都要运动起来,劳逸结合,状态永恒,永不停止,因为,艺永无止境。
  
  艺术是心灵的诉说。是最高尚之思想情感与最高雅精神境界之完美展示,是最梦幻般美丽的心灵境地。是对爱与美好生活之深情呼招唤。
  
  艺术家是用心灵来创作,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要用雪亮的眼睛来审视人生,审视生活和社会,对待文学和艺术,若心灵不和谐,思想又理不顺,心境自然就理不清。
  
  艺术不是一方面的爆发,而是协调统一,整体之共鸣与爆发。
  
  唱歌跳舞,文艺书法,题诗作赋等一切文艺类专业,都要要求韵味十足,只有把韵味,韵脚十足地表现(或表演)出来,才能达到专业之境界,给人予艺术和美感享受,韵味即韵律与韵脚。
  
  艺术之表演状态,须完全把作品的感情和爱意充分表现出来,产生共鸣,好的经典的作品,都是把感情和爱意表达得很好,如邓丽君的歌就是如此,经久不衰,文学作品也是如此,如鲁迅,巴金和高尔基等人的作品,都是好的经典作品,唱歌,谱曲,填词及作诗写文章也都一样,须完全把对生活之感情和爱意充分地体现在作品上,产生共鸣。
  
  我们要用心灵去创作和表达每一篇首文艺作品,文艺不分家,基础大同小异,都是由思想,思路,心灵,感觉与灵感产生,有很大的随机性与灵活性,不是固步自封和一成不变,否则就形成不了文学艺术之新的范畴。
  
  既然文化是方向并决定一切,那么,学习文化知识就需要正确的思考和学习方法,其实,思考和学习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在每一个人的身边,需要每一个人随时随地,时时刻刻地去把握住这种机会,大自然与生活都是大导师与大课堂,只要你随时随地,时时刻刻用眼睛去观察,用头脑去思考和用心灵去体会,虚心求学,日积月累,就一定能够成为一个高素质的文化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