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南桥资料:1349元代南桥之介绍(修订版)

时间:2018-02-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南桥简介:这座石拱桥的桥拱呈半圆形,影映水中,虚实相连,如一轮明月掩映水中,显现出田园风光的恬静。南桥拱圈底面中部用楷书刻有“至正九年已丑春江夏南桥地区——力鼎”字样,桥西头南面嵌有“康熙三十六年”的青石碑。由此可知,此桥建于元代末年的1349年。南桥作为连通南北古驿道的重要通道,桥上曾车水马龙,桥下船只川流不息,极其繁华。(请参考江夏区文体局祁金刚副局长编写的《江夏溯源》书)。
  
  序
  
  南桥最重要的优势是区位优势,这里是湖北省和武汉南大门的中心点,距离武汉、黄石、咸宁和鄂州等城市都差不多远,将来南桥的道路多了,交通发达后南桥古镇必将成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南大门的最佳中转站和市郊乡村游基地。据史料记载,公元1349元代时期,南桥作为连通南北古驿道的重要经商要道,桥上曾车水马龙,桥下船只川流不息,极其繁华。所以说,南桥曾经有过近三百年之辉煌。将来南桥的道路多了,交通发达后南桥古镇必将成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南大门的最佳中转站和市郊乡村游基地。现在,我们大多数人认为,我们祖国的各项事业已经进入全所未有、朝气蓬勃的伟大复兴、大发展、大繁荣阶段,我们已经进入了关键的冲刺时期,神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义不容辞、决不退缩地投入到建设这个伟大时代,创立一个和谐世界的历史使命中去,尽一切能力去完成我们这一代人所肩负历史任务,我们的文化事业也进入了大复兴、大发展、大繁荣阶段,总结过去的一些经验,我们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必须要靠实体实物来加以体现;以物质的形式来塑造和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以具体恢复各个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文物和古建筑以及新建一批具有深刻价值的文化产业来体现民族文化的复兴(如孔夫子庙、中华文化城等具体项目),使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强大魄力,以博大精深、震撼心灵的文化产物来引发切身感受者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从而使人们更加热爱传统文化。故此,我们建议进一步改进宣传方法,以实体物质和切身感受来引导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探索和参与。在这里南桥地区人民郑重地提出帮助我们恢复最古老、最传统的民间民俗文化之南桥风情古街和乡村特色的民俗游基地。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复兴古南桥和九座古南桥小桥、南桥七星庙、南桥古街、南桥孔夫子庙、南桥饶氏饲堂、南桥饶氏孔夫子学堂、南桥饶氏梅花古桥、南桥饶氏古祖图屋、南桥古镇等古迹和该地区九村联合之九宫九街等项目恢复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文化复兴之步骤。只要有了这些具体事物,才能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来带动南桥地区服务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有着重大的发挥,对提高南桥地区和江夏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有着重大作用。在此我们建议:文化部门在实施文化战略的时候,不能一味依靠文字和影视资料图片等老方法来过多作为宣传形式,因为这种宣传形式已经相对比较落后了,尤其是前一段时期许多文化单位拍摄了大量意义不大、有关封建帝王的电视剧和电影,既花费了资金造成了浪费,又没有使人们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魄力。我们希望湖北省的文化建设单位以后少在这方面进行投入了,把资金转移到建设具体事物方面来,我们希望湖北省文化事业单位部门和相关产业单位来南桥地区恢复曾经在这里极为辉煌的古老文化文物群,也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采纳我们的建议。
  
  2008年6月31日于江夏南桥大屋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