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年青算是本钱吗(修订版)

时间:2018-01-0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年青是算本钱吗?应从伦理、哲学和心理学等角度去多方面理解,还需要看个体、及其所处的不同时期而论,对于某些个体来说,年青肯定算是本钱,甚至是很大的本钱,或很了不起之本钱!但又对某些个个体来说,年青就算不上是很大的本钱,或没什么了不起之本钱了!这是由于个体与个体之间各自的思想、观念与文化层次不同、及对人生的理解与看法不同而决定的。
  
  个别年青人喜欢把青春当作可以暂时享受和吃喝玩乐之奢侈资本,任意挥霍青春年华,毫不珍惜,这就是没有意义的青春人生,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蕴藏着无限本钱,相反,不少年青人把青春当作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争分夺秒地加强学习与修养,使得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每一刻都过得特别的有意义,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样的青春就蕴藏着无限本钱。
  
  朋友们!年轻的朋友们!年青算是本钱吗?你来问,我来问!你来答,我来答!请大家都用心算算,年青到底有多大本钱?因为生命是有限的!青春与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年青到底有多大本钱是可以算出来的,那么,就请大家一起来算算,算算你的一生到底能为社会、为家庭作出多少贡献?而实际上你已经做出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做到,同时浪费了多少时光、又耽搁了多少本不该浪费与耽搁之宝贵时光与青春?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可总结?从原理和道理上来讲,年青应该算是一种本钱,关键在于是否运用得当,是否用对了地方和方向。如若是用对了地方就能为社会作出较大的贡献,就能够造福于全人类,这样的年青当然算本钱,甚至是很大的本钱;反之,产生了危害人类之行为,就不算是什么本钱了、而是一种严重的青春亵渎与浪费。
  
  人生应该有方向,年青人花一定的时间去探索经验、和寻找方向属于正常,这个寻觅经验与方向之过程,是学习与锻炼的过程,也是知识和经验靠积累的过程,因为成功靠心灵之领悟,并要在屡屡失败中雄起。但是这一切都需要靠年青人去分清头绪,理清主次,坚定自己的意志,并不断开拓进取才行。而在此征程中,有的人可能因迷失方向而误入岐途,可能因经不住风吹雨打而退缩,还可能因承受不了利益与虚荣之诱惑而坠落深渊,那些最终取得成功的青年人,是经历与能够克服这一系列艰难困苦之人。所以,年轻最大的本钱还是知识、是拥有了知识的力量、拥有了科学之动力和能力后、向成功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明确开拔、持之以恒的结果、这种年轻既健康又活力四射、既阳光又积极向上、既努力学习又谦虚谨慎、既方向明确又理想坚定、具有信仰崇高又敢于实践的胆识,这样的年轻才是真正的年青,这样的年青人才是真正的年青人,只有拥有这样的青春年华才算是无悔和有价值与有意义的青春(既使是上了年纪的人,倘若能做到这一切,在精神财富上也算得上年轻)。年纪轻轻却身体虚弱,不能经历任何风雨;年纪轻轻身体也强壮,但好吃懒做,不讲孝道,反而甘当啃老一族,甚至连一举一动,一丝一毫都要依赖年迈的父母,缺乏独立自主、勇于探索之精神和崇高的境界,请问这样的年青能有多大本钱?年纪轻轻但浪费粮食,不知道粮食是怎样种出来,不懂得珍惜工人的劳动果实,随地吐痰,满口脏话,乱穿马路,不守信义,缺乏基本的做人原则,请问这样的年青能有多大本钱?年纪轻轻却不守传统礼教,甚至不认祖归宗,不重视继承与发扬传统优良文化,任其流失,愚昧无知还傲慢自大,成天像野马和蛮牛一样,成天仅为一点滴之私利而狂奔乱窜,目光短浅,道德信仰丧失,请问这样的年青有多大本钱?年纪轻轻却浑浑噩噩,一味追求物质刺激并视道德、品质、精神和信仰一文不值;不要、不讲、不重视爱心和感情了,甚至不要、不讲爱情或不认可爱情、视女性和爱情为玩物了;或只认金钱与财物、甘愿坠落且无法自拔,请问这样的年青有多大本钱?所以,年青算是本钱吗?还得因人而定,依具体情况而定,对有的人来说是大得很的本钱,但对有的人来说又小得很、甚至是负作用的本钱,其区别很大!现在,有些年轻人不重视爱心和感情,甚至不讲爱情,不要或不认可爱情了,这种情况90后居多,甚至视女性和爱情为玩物,认为只要有了金钱就可以买到一切,包括爱情、青春与幸福;或错误地认为只要拥有了足够的金钱,就能买到爱情、青春与幸福;于是,这些人就只知道崇拜金钱,而忽视了爱情与感情的培养和发展,甚至丢弃这些最重要的东西,这种观念是很片面和苍白无力的,必然要遭受失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都要重视,齐抓共管(因为,爱情和事业本身并没矛盾,完全可以双管齐下)。
  
  人生短暂,青春有限,神圣而又纯洁的爱情是生命中最伟大的事业之一,是最有意义的人生体验,是不可欠缺的辉煌悦历,倘若人的一生只是一味地追求金钱与物质财富,青春全无美好爱情之滋润,一次也没有悦历过爱情风雨考验,不明真爱为何物,这样的青春和人生,既使拥有上百或上千万资产,再弄个亿万富翁当当,到老时再把这些钱财带进棺材中去,这样的青春和人生算是有意义吗?这样的青春与人生纵然有点价值,也会大打折扣,这当然就不是最有价值和最有意义的人生了,更不算是辉煌的人生了,是不值得让青少年的朋友们羡慕和学习的。
  
  2011年4月15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日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