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笔记,南桥记忆(二)

时间:2017-12-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1,南桥的祖先及起源
  
  元代1319年的时候,最初是来自江西景德镇瓦砸街的饶氏东山公一个人带着老伴来到南桥,从此开创了南桥的历史和未来,东山公在南桥总共生了七个儿子,我的祖先是他的第七个儿子,传承到如今的我们这代人已经是七百多年、第一百三十五代人了。在这七百多年的时间内,东山公七个儿子的后代,到现在已经发展到超过十万人,遍布我国中西部各省,仅仅是湖北省就有数万人,分布在鄂州、咸宁、汉川及川中等好多个地区,听说还有部分后人后来分布在我国的北方及东南亚与美洲、澳洲、欧洲等等地方去了。东山公到了二十多岁时候(1349年)就兴建了南桥,后来又陆陆续续修建了九座南桥小桥及梅花桥,并且在南桥旁边修建了南桥老街和码头,后又在码头上面修建了南桥寺和南桥庙,及大大小小的青瓷窑、砖瓦窑等十几处,一时间南桥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成为江夏南部的重要交通要塞。后来,东山公后人又修建了大型的饶氏祠堂及许多饶氏名人牌位,以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当然了,风风雨雨七百多年的南桥也经历了许多磨难,这里曾经被洪水冲毁过,被土匪浩劫一空过,南桥可以说是多次重建了又被毁,被毁后又重建,反反复复好多次,直到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破四旧,才彻底的遭到破坏,以至于至今再也无法恢复重建了。故此,南桥的历史也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缩影。
  
  2,明末清初的武术家饶崇功
  
  饶崇功是南桥地区清初著名的武术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他在世的时候,没有一个坏人敢到南桥来闹事,确保了一方平安,所以,直到现在,南桥人民还在传颂他。我的父亲记得他小时候我爷爷常对他讲起,在我爷爷小的时候还见到过饶崇功,虽然那时候饶崇功已经老了,但武功依然了得,还可以腾空而起,飞到树上捉麻雀给他的孙子和孩子们玩,或飞檐走壁的上到屋顶给孩子们把玩具捡回来。我爷爷还说过,在饶崇功年轻时候,有一次有几个人找到南桥他的家里,要和他一比武艺的高下,饶崇功对他们说,这样好不好,几位出去一下,我数三声你们就进来,如果找到了我,我就认输,那几个人说可以,就到门外去了,当他们听到饶崇功在里面数到三的时候,便一起破门而入,结果进屋一看,饶崇功不见了,正在他们十分惊讶的时候,饶崇功却站在门外笑着对他们说,几位,我在这呢!原来,饶崇功已经飞上老屋的屋檐天顶,又从天顶上一睁眼功夫飞到门口,站在了他们的身后,这几个人一见他的功夫如此了得,立刻心服口服,敬佩得不得了,并且还要拜他为师。传说饶崇功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根本养不走几个孩子,于是后来饶祟功就被他父亲送给了一位路过的武林高僧收养,之后他又被这位高僧带到了闻名天下的少林寺,从小就在这里学习武艺,十几岁就已经功夫了得,在当时的武术界已是名声鹊起。我爷爷说,那时候他还曾经回南桥的家里看过父母一次,南桥的乡亲听说他回来了,都争先恐后的来看望他,称赞表扬他一表人才,于是一些好奇的乡亲要求他露一手功夫给乡亲们看看,好让大家开开眼界,饶崇功答应了,他首先来到一排厚厚的青石板面前说,如果我踏坏了这些石板,大家没意见吧?乡亲们都说没意见,饶崇功便信步的走过这些石板,只见他每走过一块,石板便从中间断开来,一下子功夫十几块石板都被从中间踏裂开了,连一点声响都没有发出,乡亲们都发出了惊奇啧啧声,这时候饶崇功又看见了前面的稻场中间有一个大石墩,足足有一千多斤,他便又信步的来到大石墩面前,蹲下身扎了扎紧了腰带,用双手握住大石墩的两头,稍微的吸了口气,口中说声起,随即便一下子把大石墩举过了头顶,然后绕稻场走了三圈,再轻轻地放下,面不改色心不跳,乡亲们立刻发出雷鸣般叫好声,大家都心服口服,连连称赞他的功夫了不起,于是这样一来,饶崇功这个名字就从南桥传开了。中年后,饶祟功告别了少林寺,回到了故乡南桥,力保一方平安,为乡亲们做了不少好事,成为了南桥的一个不朽的传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