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扫楼求实习,誓当“分子”弃“分母”

时间:2017-12-18来源:网友提供 作者:赵星 点击:
挺住,意味着一切(全文在线阅读)  >  扫楼求实习,誓当“分子”弃“分母”
 
 
林同学带着两个小朋友在北京中恒广场的写字楼里挥汗如雨地“扫楼”,企图碰运气能进入某家知名外企得到面试机会。当时的我,在附近写字楼的某个小格子间里“挥汗如水”地工作,收到了林同学沮丧的短信,心里立刻就明白了,约了他们下班后见面。
 
扫楼,是很多职业培训学校经常教大家的求职方法,就是到一座写字楼里问每家公司是否需要实习生或者有招聘计划,用此方法来获得和公司零距离接触,运气好的话,有可能获得一些工作和实习的机会。这种方法曾经广为流传,但是成功率不得而知。
 
见到三位“大侠”的时候,他们已经气喘吁吁,无甚力气,想必是一天的被拒被打击加上身体疲惫所致。我还没说话,他们便着急地开始抱怨:
 
“那些小前台不让我们进去。”
 
“你们预约人了吗?知道要去找谁吗?”我问。
 
“不知道啊,就是扫楼啊,想通过前台,进去问问有没有招人。可是前台太凶了,我们好几次想偷跑进去都没成功,还被赶出来了。”
 
当年我也参加过类似的求职培训,在接受扫楼这项训练的时候,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激动地立即行动,而是闷在屋子里想了很久。职业培训学校给我们的是通用的方法,但不是保证你或者我这些个体能取得成功的方法,要想取得自己的成功,就要结合自己的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考虑现实状况
 
1.北京高校大多集中在海淀区,外企写字楼集中在朝阳区和东城区,公车单程两小时,地铁1小时,光体力可能就要消耗三分之一。
 
2.假设我到了财富中心这座楼,大大小小的公司120家,我从上班扫到下班8小时,半小时扫一家,一共可以扫16家,我不能一星期就蹲在这个楼里吧?如果我想尝试一个行业的四家公司,但这四家很难在同一个楼里,那就涉及交通和时间问题。一天下来累得泪流满面汗臭满满的,你就是有机会见到HR,这形象你觉得靠谱吗?
 
3.我想进哪个行业的公司呢?如果我还没明白我到底想去哪里,我一天扫16家,我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查16家公司的资料吗?如果没有,当对方问起来我了解他们公司吗?我该说什么呢?
 
4.我还是学生,我还要上课,我还要写论文写作业看书。一周能有几天全没课让我这么疯跑呢?
 
公司和员工会怎么想
 
从员工的角度来讲,每个人每天的工作都是有计划的。我们哗啦一下把员工堵在了去卫生间的路上,企图让人家谈点内部的情况或者这个行业的发展以及工作内容。可是有很多的工作在等着他呢,而且在不认识的情况下,他怎么会把公司的一切内部事情口无遮拦地告诉我们呢?前台当然有理由拒绝我们进入,这是前台的工作,为了保障内部员工的正常工作。我们应该想想怎么能礼貌地让别人接受我们的诚意,愿意来帮助我们。
 
而真正的大公司的实习生都是由招聘计划完成的,不会通过这种莫名其妙的来访完成(当然有极小的例外,但你不能保证你就是那1%的例外)。记得当时有一组同学在闯入某国际顶级咨询公司未遂后,其公司官网第二天就出现了一行字“请勿无预约来访”,这句话真让我们感到羞愧。
 
最后,做任何事情,必须当分子
 
做任何事情,你必须当分子,分子还要是1,你才能确保成功率。假设北京一个职业培训班级里20个学生都出去扫楼,全北京同一年有20个班,400个人去扫那几座写字楼,大家都是分母,那谁是分子呢?
 
说了这么多,到底应该如何去做一个高性价比的分子呢?在倾听了很多同学的失败案例,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之后,我总结出了三点:礼貌当先,实力保障,差异化竞争。并由此展开了我的求职“扫楼”计划。
 
我开始出击的时候是在大三下学期,并且锁定在公关行业的四大国际公司。经过大学前两年对英文的刻苦努力,我基本上能和北京同学水平一样了,同时在北京上学的半年里,我也特别注重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来让自己更有社会人的能力。我没有选择去前台蹲守,而是仔细研究了每一个目标公司的情况,比如仔细研读它们国际和国内网站的内容、客户案例、公司状况,甚至连一些公司展示出来的“员工感言”都看了好几遍,幻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接下来我给其中一家公司的亚太区和中国区的老板发邮件,并没有说我想去做实习生,而是说自己对公关行业感兴趣,自己为此做过哪些努力,还有一些问题想要求教,是否可以帮忙推荐一个人来帮助我答疑解惑呢?不出意外的是,很快我就接到了这家公司HR部门打来的电话,不仅回答了我的问题,也同时询问我是否想要来公司实习试试看?
 
其实我的做法并不特别,只是很好地解决了之前自己提出的几个质疑的地方。比如用邮件进行询问,省时省力又高效;在给老板发邮件之前,尽可能多地了解这家公司,不打无准备之仗;真心诚意地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和公司,并愿意花力气去研究基础问题,并准备好比较难的问题(很多人都败在了这一步,问些特别简单的比如什么是公关这类问题,真的没人愿意回答你);在真正进入公司实习之后,给当初帮助自己的大老板和HR发了邮件表示感谢,谢谢他们相信我的诚意,相信我为此做出的努力,以及他们愿意相信并给我一次尝试的机会。
 
最后我想说一点,我并不反对扫楼这个方法,也承认扫楼有很多奇迹发生。但是正如“富爸爸”所说的,除非告诉你这件事情的人亲身做过并且成功了,你才能相信,一切的转述你都可以不听或者产生质疑。这话听起来很恶毒,但绝对是真理。就像很多人花重金想和巴菲特吃午饭聊聊股票,但是没人想花钱请我吃饭听我背一遍巴菲特的名言,对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