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笔记,浅谈医生与作家、艺术与健康(八十三)

时间:2017-07-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歌唱的一些方法和理论第三部分主要想谈一谈刚开始学唱歌、且条件不是很好的歌唱者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三十九,每天各种综合练习的时间不能太短,一般应该在五六个小时左右,至少也要坚持练习一二个小时以上。这是因为,如果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二天不练别人知道,三天不练以前的努力可能就白费了(前功尽弃),就得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去弥补。故此,歌唱者必须坚持天天练习和训练才行。
 
四十,歌唱者需要一天二十四小时保持一种艺术的、或艺术的训练与演出状态,指的是要全身心的投入、及精气神要始终保持一种艺术的、或艺术的训练与演出状态。这是因为,作为一个歌唱者只有这样子才能随时随地的发挥好自己的艺术最低标准值。这需要劳逸结合,也就是要学会科学地放松自己的身心与情绪,但绝对不是、也不能松松垮垮,因为艺术是严肃且认真的,只有在十分疲劳的情况下才去躺下来适当地进行一些适度的放松、或做一些适当的放松的活动。比如,适当地进行一些上下活动头皮、上下叩牙齿、左右逢源的转动眼睛、睁大眼睛、张大口、打哈欠、翘嘴巴与鼓腮帮子等等活动。
 
四十一,精力不佳、中气不足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假声、假音的练习;或是平时感觉与灵感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去进行假声、假音的练习;或是中气不足时咬紧牙关去进行假声、假音及演唱的练习;或是用牙齿咬着一根棍子、棍子两边适当地吊着相同重量的物质来进行发声、发音与演唱的练习;再或是可以进行一些腹语、也就是不用打开口、大开口的语言、言语与歌唱等等的练习。以上的这些练习歌唱的方法是因为,有很多的戏曲与曲艺名家就是这样子练习成名的。
 
四十二,歌唱及其训练始终与一部分肌肉的运动与活动有关,故此要注重训练这部分肌肉的弹性与松驰度。当然了,平时多进行一些上下活动头皮、上下叩牙齿、左右逢源的转动眼睛、睁大眼睛、张大口、打哈欠、翘嘴巴、鼓腮帮子、向后抬头、弯腰、伸懒腰、奔跑、跑步、散步、练习舞蹈、武术、太极、书法与绘画等等的练习、练习、运动与活动,也是十分有益于部分肌肉的弹性、松驰度与身心健康的。关于后面的这一点也是十分的重要,故多多益善,平时一定要尽力而为之。
 
四十三,歌唱的初级阶段、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以模仿为主,当然了,这种模仿不科学、不正确、不准确可不行,必须要进行科学而又规范的模仿。比如,首先要模仿一些名人与名家的感觉、意境与发声、发音的方法及其节奏与状态,但是、在实用的时候要始终用自己的声音去实践、去进行实际上的练习、演唱与歌唱。也就是说,我们模仿的大部分只是他们的感觉,而不是声音,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声音与发声器官各不一样的缘故。另外的一层次的模仿是模仿各种动物的声音极其发声、发音的方法及节奏与状态,比如模仿各种鸟的叫声、及模仿老虎、狮子、牛、羊、马、狗、猪及猫与公鸡的叫声与打鸣声等等,重要的是还要模仿好海豚音,我们也只是模仿的只是他们的感觉,而不是声音,当然了,这部分模仿的感觉越细越好、越像越好。第三层次的模仿是模仿大自然与自然界的发出的各种现象的声音,比如模仿刮风下雨、风雨雷电时对其声音、及模仿火车、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与其启动和跑起来时的声音、感觉、节奏和状态,重要的是还要模仿好海啸音,这部分模仿的感觉也是越细越好、越像越好。第四层次的模仿是模仿各种各样的乐器的声音,比如模仿各种鼓、打击乐、大号、小号、长号、锁喇与小提琴的声音与节奏,这部分的模仿当然也是越细越好、越像越好。总之,模仿也主要是以感觉与模仿对方感觉为主,模仿别人的唱歌只需模仿他的感觉就行,而对于其它的模仿是越细越好、越像越好。这就是模仿的基本规则。
 
四十四,当然了,对于条件十分差的歌唱爱好者来说,最简单的方法可以采取如下的这些最简单而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是,刚开始时可以不唱与少唱,主要是以无声的练习和训练为主。比如几个月、半年、一年或者是几年之内主要是以无声的一边张大口、一边左右摇头、转头,及再加上一边练习啊的口形的发声模式与练习动作即可,当然也可以加速一些即兴的舞蹈动作,但至少平时只要把这些动作与训练运动成分的做到位即可。如此几个月、半年、一年或几年之后就可以再用这些已经练成的方法与习惯来进行视唱与小声的歌唱了,之后即就可以逐渐的达到专业的状态与标准了。当然了,除此之外平时多多进行一些上下活动头皮、上下叩牙齿、左右逢源的转动眼睛、睁大眼睛、张大口、打哈欠、翘嘴巴、鼓腮帮子、向后抬头、弯腰、伸懒腰、奔跑、跑步、散步、练习舞蹈、武术、太极、书法与绘画等等的练习、练习、运动与活动,也是十分有益于部分歌唱肌肉的弹性、松驰度与身心健康的。关于后面的这一点同样也是十分的重要的,故多多益善,平时一定要尽力而为之。
 
四十五,歌唱者需要有一台钢琴,需要学会弹钢琴、及有钢琴伴奏。专业的歌唱家必须如此,而业余的歌唱爱好者也应该尽可能的拥有一台钢琴,及学会弹钢琴与自己钢琴伴奏才行,如果实在没有钢琴,学会几门或一二门其它的乐器也行,比如学会吉他、小提琴、笛子、各种鼓、打击乐、大号、小号、长号与锁喇等等的几门乐器也行。因为只有这样子才会很快的进入专业的境界,得到更高的专业水平,从而不走与少走弯路。
 
以上的这些歌唱的一些方法与理论主要是针对一些歌唱条件较差的业余的歌唱爱好者的,当然专业性、职业性很强的专业人士也可以适当地作为参考!
 
总之,想把歌唱好很难,需要首先把自己所有的缺点都改正了才行,至少要把大部分的困难都克服了才行,才能把歌唱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