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大陆引进的“走班制”——动态课堂?

时间:2017-02-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走班制

       伴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中考也随之相时而动。无论大陆的基础教育如何改,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当下,“高考”都将左右着基础教育的实际程序。侈谈素质教育多年了,可是“应试教育”仍岿然不动。民间这种观念的根深蒂固根源相当复杂,但基本离不开官本位的诱惑。中国几千年来年就把“手艺”视为奇技淫巧,一个工薪勉强维持日常生活的大学生白领,在薪水高其几倍的高级蓝领面前也颇具优越感。因为你挣得再多也是个劳力者,“劳心者”千年来倍受追捧,根源还是崇拜不劳而获的传统观念作祟。可今天不谈“根源”,之所以从这个角度谈起,是因为观念左右着国人接受教育的取向。

  “走班制”是在高度尊重个性发展的西方社会土壤上产生的基础教育模式。在一个高度划一的“接班人”教育社会,实行起来难度相当大。甚至可以说,没有相应的社会变革适应,根本实行不了。中国几千年来,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被迫”的,如今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创新”成了继续发展的瓶颈,可人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形成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前提。改革开放如果没有“吝啬”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纸醉金迷”。如今向“接班人”教育要“创新”人才被残酷地否决,不得不挥动高考指挥棒给大一统的基础再次松松绑。试图“再创辉煌”。正如改革开放之初,摆个地摊都能成为时人艳羡的“万元户”,如今要挣点钱难度翻着番提升一般,如今的经济领域竞争已经到了“创新”成果竞争的高档次层面,中国大陆的经济要保持正常发展,“教育改革”是唯一的途径。而要想走出“素质教育秀”,就必须从观念做本质的“手术”,保守“教改”显然无法适应“继续发展”的需要。

  新观念是由新形式反映出来的。高考改革出炉后,已经有大陆的教育“专家”开始抛出“走班制”。可是“观念”这条航船太大,要想调头谈何容易!笔者以一个工作在基础教育第一线30年的“老九”的视角,对走班制谈点拙见。

  “走班制”进入中国大陆的基础教育,教学难度相对降低,管理难度显著提高。

  过去的教育模式都是填鸭式,学生学什么?怎么学?都是由老师、家长给划好了道道,久而久之,孩子们除了生理上的吃、玩等已经没有什么主观愿望。笔者曾尝试让学生们由答卷到出题逆转,可是不但鲜有提出高质量问题的,就是能够凭模仿设计出试卷的都寥寥无几。后来笔者甚至打破学科限制,让学生们泛泛提出问题,仍把学生们难为的不知所措。

  也是,孩子们经过幼儿园、小学的思想阉割,思想功能早已经残疾。要想恢复正常的思想功能,没有系统的“疗法”根本不可能。后来学生们被逼急了,什么“火星上有没有耗子”之类的荒唐问题都“庄重”地提出来了!

  “走班制”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选课”,面对遭受多少代人思想阉割的国人后代,不但孩子们不知道如何选课,就是老师与家长也大多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们选课。甚至那些倡导“班班制”的“专家”们是否具备设置相应的课程与中高考导向都还是个未知数。

  如果没有中高考内容多样性的导向,“走班制”最终也必将成为应试教育“羊头”。所以如今尚未在全国完全推广的小脚女人般的高考改革,根本无法为基础教育的“走班制”提供动力。最终诸如外语资格考试、语文难度提升或将成为推动新一轮“课外班市场”高潮,大大增加国人家庭的教育投入,在日渐缩水的生活质量上雪上加霜罢了。甚至间接激化社会矛盾,导致社会动荡未为可知。所以,真要想让中国大陆的教育提升一个层次,高考形式还得继续深化改革。

  高考不能再一卷制,纵然不能按专业分类设置试卷,也应该按相关专业分大类进行高考。仅分一个文科与理科或者文理不分科是改变不了基础教育的积弊的。关于高等教育笔者没有深入研究,只能有个设想。比方说本科专业,政、史、中文与各艺术专业可以一张卷,理、化、生、体育与各理工科专业可以一张卷,师范专业需要通才可单独设一张卷。政、史、中文与各艺术学科专业,理、化、生、体育与各理工科专业要附加综合试卷,但不能再是过去的那种具有局限性的文综与理宗试卷,而应该全面降低难度地覆盖除主专业类别试卷外所有学科的文理两种综合试卷。并将数学与外语都做资格考试。

  高考文理分科没有毛病,问题是分的有问题。原来的文科、理科综合试卷未能覆盖基础教育的所有学科,导致考生知识出现死角,对接受高等教育的专业学习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使大部分学生难以在本专业上出类拔萃。因为任何专业的高度发展都是需要其他学科知识提供佐助的。至于顾虑增加未成年人的学业负担愿望是好的,可事实上自从“减负(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开始,原来每学期只有期中、期末两次考试的中小学又大多增加了每月一次的月考,这被家长们视为学校教学抓得紧的象征,哪所中小学要是不“月考”,只按减负理念期中期末考两次,会被视为教学水平低而遭遇门庭冷落,甚至倒闭被兼并。所以,高考文理分科只导致高中文科学生弃学理化,理科学生弃学史、地,初中学生不重视生物、地理,甚至有许多学校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生物、地理不参加中考的省大量存在初中学校弃学这两科的现象,并没有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唯一的结果就是导致学生知识结构出现缺陷,影响孩子们未来在本专业上成就的“升华”。课业负担可以通过降低难度来解决,不能用基础学科的取舍来达到目的。

  只有解决了中高考这些方面的问题,“走班制”才能在基础教育中发挥预期的作用。但以笔者的认识,就目前甚至是短期内中国大陆孩子的现状,照搬西方的“走班制”肯定是弊大于利。即便高考制度做出相应的改革,在中国大陆的基础教育中也不能完全摒弃班级制,笔者设想可以用“动态教学”与“班级制”并重的方式作为“走班制”的过渡。

  所谓动态教学就是保留中小学的班级制,但在教学上凭借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把学生按成绩分成与原班级数目相应数量的动态教学班,由教师对学生进行相应难度的梯级学科教学,对学生实行动态授课。每次期中或期末考试都按成绩重新分动态教学班,然后按动态教学班的成绩梯次,分难度进行学科梯次教学。但这存在一个问题,每个学生的各科成绩不尽一致,每个学生在不同的学科不大可能都处在相同层次,因此动态教学只能每天同一节课各动态教学班上同一学科课。小学每天可上午两节,下午两节;中学每天六节课,上午四节,下午两节。其余时间回管理班(入学最初分的班)自习,各科老师巡回到各管理班辅导学生。管理班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为了弥补学生选课方面的不足,校方可以制定学生每学期选课的数目,但不必设定具体选课科目。基础教育可对中小学生实行学分制。小学生只要修满额定学分就可以合格的身份升入中学,未能以合格身份升入中学的,升入初中后将被单独编成准初班,进行必要的生活自立知识教育;初高中“学分”分基础学分与毕业标准分额,基础学分是必须达到的,未能修满基础学分的不能申请除高等自学教育、公益高等教育以外的其他形式的公办高等教育。私立高等教育、公益高等教育是否录取这样的学生由私立校、公益校自行决定。

  高考外语资格考试开启了基础教育动态教学的大门,也迎合了社会发展对为学生精神松绑的需求,如果能够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休眠两千多年民族灵魂或许还能够苏醒。但要达到这个目的,动态教学只能是个过渡,真正的“走班制”势在必行。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