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笔记:浅谈艺术的来源与基本原理、理论和方法(五)

时间:2017-01-3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艺术的方法很多很多,无穷无尽,因为宇宙永无止境、故艺术也永无止境,但一般来说、艺术的原理、理论和方法大致有如下几种:
   
   人有三种属性:一是社会性、二是职业性、三是艺术性(即科学性)。社会性是一种社会属性(也是一种自然的本能与大众化属性)、职业性是一种专业属性(也是一种自然的生存本能及其追求相关的技术、技巧与技能的具体体现的属性)、而艺术性(科学性)即是一种科学的人生追求及其谋求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的一种理想、精神与情操的人与人类社会高度相结合的一种共同的灵魂属性。故此,艺术性(即科学性)不仅仅是一种生存的属性、更是一种发展与不断谋求发展的个人与人类社会的理想、精神与情操的属性,故是社会性与职业性的前沿阵地。另一方面,社会性与职业性属于第一自然阶段范畴,而艺术性(即科学性)是来源于第一自然阶段、同时则又是高于第一自然阶段的第二自然阶段范畴。由于艺术性(即科学性)不仅仅是一般的生存模式,而是追求一种更加高级、高尚与更加崇高和伟大的生存方式,是一种已经超越了人性的各种缺点与丑陋的一门科学和艺术,故必须要经过长期刻苦的学习、练习和科学训练才能达到,才能达到迈向更高科学领域的第二、第三、第四、甚至第五等等自然阶段的范畴。
   
   自然科学,顾名思义就是一门顺其自然的生存与发展的科学,是一切科学技术的基础,而艺术则是自然科学基础的基础,故显得无比重要和弥足珍贵。人类最具重大价值和意义的成功是在高科学技术和高科技技术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功。
   
   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进行中国式的、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训练,关于这一点,其实大多数的国人都已经具备了一些艺术的基础与素养,只不过是还不十分的科学与规范而已。对于艺术的这种膨胀的训练,有的人天生就具备一定的天赋与条件,而一些人则必须要经过严格科学的基础训练才行。
   
   关于歌唱艺术的方法有很多,而天生的歌唱条件不是很好的人就应该至少掌握如下七点要领:一,艺术凭感觉、也就是感觉、感觉再感觉;二、练习、练习再练习;三、训练、训练再训练;四、实践、实践再实践;五、总结、总结再总结;六、观察、观察再观察;七、学习、学习、再学习、虚心学习、不耻下问。比如,练习与训练开口唱就至关重要,因为开口就唱的方法很多,必须掌握开口就唱的科学方法。
   
   艺术就是表达世界最美的一面,同时也还要表达与表现人性最光辉、人的思想、品质、品德、道德、情操及精神境界等等最伟大和崇高的一面。
   
   艺术代表着健康,因为艺术就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保障,同时也是人性美、艺术美、音乐美、及一个人的科学性、艺术性、音乐性与人性等体现的最高层次。
   
   人性与人的灵魂是亦正亦邪、膨胀与自私自利的,因为这是自然、生命、宇宙、人类、人性与艺术的本质,是本质所在,也是我们大家一种自然的本能与反应。为什么我们经常说爱恨就在一瞬间、好坏就在一念之间呢?就是这个缘故。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第一自然阶段,也是一切文化艺术的基础,因为一切的文学艺术都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但是,想要达到艺术的第二自然阶段及其更高的精神境界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因为这需要经过长期刻苦的练习、训练、实践与艰苦奋斗才行,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来不得半点懒惰、马虎与侥幸。为此,搞艺术需要坚持就是胜利、每天训练与训练的时间不能太短、需要吃苦耐劳、意志坚定、永不抛弃放弃对艺术人生的这种最崇高的精神信仰。
   
   艺术,就是人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包括提高人们的思想、科学、文化、品质、品德、精神、情操、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哲学、运动、体育、绘画、美术、武术、及文明礼貌之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道德美等等的综合素质;艺术,就是把个人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就是把自己非凡的艺术才华奉献给全社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
   
   人们都活在膨胀的虚荣、虚荣的膨胀里,这是宇宙的本质,因为宇宙的本质就是膨胀,故此,生命、人类、人性和艺术的本质也是膨胀。
   
   如果条件允许,艺术这种膨胀的练习和训练是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时进行的。
   
   如果非要说人生就是一曲戏的话,那么,把人生这曲戏演好、演得精彩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艺术的入门就是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都能够完美地表达好作品的内涵,没有任何缺点和毛病,也就是要无条件的表达好艺术创作与任何艺术作品。
   
   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可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呢?原因是因为他们一怕吃苦、二怕吃亏、三是他们自私自利与过于自私自利的缘故。
   
   艺术可以开启人们走向科学的大门,科学与艺术、艺术与科学是密不可分的,更重要的是,艺术的这种练习与训练就是人类未来走向太空、走向太阳系、成为外星人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比如,宇航员、飞行员、运动员及科技人员的练习和训练都是如此。
   
   艺术是一种、也是一份高度的思想文化修养。
   
   艺术源于、也来自于我们对人性和生命的一份热爱。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科学家和医生,如果你已经成为了一位艺术家,那么,你就已经成为了一位科学家和医生。
   
   艺术在你心中,科学在你心中,人民在你心中,环境保护也在你心中,只要你走心,就一定能看得见、做得到。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一流的人品必然会诞生一流的作品,否则,就极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虚伪、虚荣、甚至是俗不可耐与下流的作品。
   
   思维跟不上形势,思想与行为自然也就跟不上形势。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的是对这个世界有着高度科学责任心的人,而不是自私自利的人。
   
   其实世上并没有黑暗,之所以有是因为没有光、没有光明、或缺少光、缺少光明的缘故。
   
   我感兴趣与喜欢研究的是自然、宇宙、生命、艺术与人类科学的一切形态和状态、就是想弄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及一些秘密,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故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甚至有些理论、观念和理念也不一定对,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并且,我的这些艺术的方法,是给那些总体条件不是很好的艺术爱好者看的,越是条件不佳的人就可以看看我的这些艺术的方法,至少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通过学习我的这些艺术方法与理论、还可以增强一点艺术修养和艺术性、达到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2017年1月30日于丰台卢沟桥街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