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思佛空谛

时间:2016-11-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川 点击:
思佛之空谛浅提
    禅宗素有二偈广为流传。
    神秀偈曰: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慧能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世人但有通典晓故者,皆可泛泛而谈:慧能之偈较之神秀更得空谛,是才弘忍选择传法慧能,是为禅宗五祖。然其中佛理,究竟难明。
    菩提树者,佛家之圣树也。相传,佛陀既于菩提树下静坐开悟。由是,菩提成为佛法,般若的象征。明镜其台,火来映火,人来照人,空则现空,真实不虚。故而明镜代表着真如佛性。
    神秀之空,有取有舍,是为修空。身容佛法,心住真如,渐修渐悟,以长般若。此是欲凭般若,以大毅力,清净六根,不入色,声,香,味,触,法之障;剥离四相,不堕我,人,寿者,众生之碍。坦言思之,神秀有渐悟之大智,修持之大勇,真高境界也。
    而慧能的空,无智无得,已窥空谛。与神秀不同,慧能但看心中悟。如不究因缘,慧能于空,已能不执着于非法,也不执着于非非法,能明破除,而不执着于破除,知佛说法,皆如筏喻,当体既空,不认空相。《金刚经》中“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句,可相印照。
    经年之后,神秀,慧能皆为大德,依各自心性,开创禅宗新派。往事已成云烟,但二人二偈,争引风骚,尽演空谛,千年不息。不知惹得多少人心中好奇,由此翻典阅籍,省得佛家中道正观,明心见性。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