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解决初中生的分化之班主任工作

时间:2016-06-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日前,写了一篇《也谈初中生的分化》,就教育理念分歧与业界一资深同仁进行了番论辩。因笔者曾长期在普通中学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并同时亲自担任最难管理的班级班主任十多年,期间多次同时身兼两个以上最难管理的班级的班主任。对弃学学生的境遇有着切肤之痛。
  其实初中生的分化是种正常现象,小学阶段因为学习的文化课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教育得法,基本不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可到了初中,学习内容“巨增”,孩子们的生理与智力差异就开始显现。但放纵的分化,则会造成弃学现象泛滥。初中生弃学分化首先是班主任的“弃”。班主任的“绝望”,虽是种“无奈”,但也并非绝无希望。若班主任积极“有效”干预,是可以制约初中生弃学分化的。
  非笔者自我炫耀,弃学学生占多数班级的班主任,若非经过有经验的老教师多年的专业带培,是难以胜任的。并且亦非常规教育手段所能有效管理。因此,笔者二十多年前就投书国内教育媒体,提出基础教育班主任专业化的构想。可不是让笔者自己承担部分发行费,就是石沉大海。那以后十来年,师范院校开始有了“班主任工作专业课”,可仍停留在理论层面,无法应对教育形式的飞速变化。
  师范院校的“班主任工作专业课”只能提高未来教师班主任工作的基本素质,但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却几乎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虽说任何行业都不可避免地要付出历练新手的代价,可教育是一个关乎人一生福祉的工作,“历练”就意为着要有孩子遭遇“不幸”。所以,基础教育须要“传帮带”,尽可能减少因历练年轻教师所付出的代价。对接受基础教育的孩子成长影响至深的班主任工作尤其需要“传帮带”,否则毁掉的可能就是班里几十个孩子一生的幸福。所以,笔者曾经倡导中小学设置副班主任岗位。然而多年来,得不到上级的支持。
  笔者在写那《也谈初中生分化》一文后,老朋友愤慨地误以为是针对那位“资深同仁”!可此“针对”,非彼针对。笔者针对的是观念,针对的是这位资深同仁所具备的改善分化的条件。多年来,教育界流行一种无病呻吟的理念。探讨教育的文章,多系“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却缺乏具体可操作性。着眼“可操作性”的教育文章,往往被视为没有理论深度。致使教育论文往往成为业界同仁们晋身的工具,对基础教育难以产生具体有效影响。所以笔者多年来的有关教育文字,多着眼于教育工作的可操作性。虽然赘述性实例较多,文章显得臃肿。但对从事基础教育的新手而言具有可借鉴意义。
  笔者以为解决初中生弃学分化的最重要、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应该首先是解决班主任素质普遍适应不了教育形势变化的矛盾。
  班主任工作应该选择那些娴熟驾驭教学,对人生有深度见解的老师担任(见笔者《班主任工作撷英》①)。学生最惧怕的不是哪个老师能打(惩戒必须是种教育手段,不能是教师情绪的反应。见笔者《惩戒教育刍议》②),也不是哪个老师能骂(当你开口骂学生,你这个老师的威严也就荡然无存了),学生对老师的怕应该是种敬畏。只有学生崇拜的老师,学生才会敬畏。而学生因什么而崇拜老师呢?师生共同的活动最多的就是课堂的教——学。只要你这个老师课讲得好,学生才会崇拜你。可在中小学,课讲的好坏,不完全取决于你的学识,还取决于你驾驭课堂的能力。如果你连课堂都驾驭不了,班主任工作还怎么做!因此,班主任必须具有娴熟的驾驭课堂的艺术(见笔者《驾驭课堂的艺术》③)。
  班主任还要具备娴熟运用“体态语言”的能力。一个整天唠叨的老师,用不了多久学生就会排斥你。可教育(或者说管理)是具有不间断性的,所以班主任老师与学生交流要考虑学生的“信息接受疲劳”,要根据情境适时变换交流方式。
  班主任更应具备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我们的主流教育理念,常常要老师与学生交朋友,要老师与学生象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可是绝大多数的老师都理解错了这种观念,这是要老师们扫除与学生交流的心理障碍,与学生象朋友与兄弟姐妹一样交流。并非要老师与学生在现实生活里象兄弟姐妹一样相处。老师就是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老师与学生象兄弟姐妹一样相处,不是乱伦了么!师道尊严是不可丢弃。
  做班主任工作必须与学生寻找共同语言。学会用学生的不成熟的跳跃性思维与学生交流。你给学生唱一首最时髦的歌,与学生探讨一下最时髦的网络游戏,一下子就能缩短与学生心与心的距离。
  班主任老师必须具有宽阔的心胸。但心胸宽阔不等于纵容孩子们不懂礼数。对于孩子们的顶撞,班主任老师应该允许孩子说出他们的理由,如果当时学生情绪不稳定,事后也必须要孩子们道出原委。然后与学生就事论事,辨析是非。班主任工作最坏的情形不是学生顶撞,而是与学生的心理交流渠道被封闭(见笔者《正视学生的顶撞》④)。
  施教要重视首因效应。不但在最初与学生见面时给学生的一个不同凡响的印象,还要在与家长第一次见面时给家长一个深刻印象(见笔者《家长会上的沟通艺术》⑤)。整个教育过程中,学生的“第一次”都必须积极干预。一旦恶习形成,改造起来就难了。
  设置副班主任最大的障碍就是主流教育理念的滞后。班主任老师的工作与非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比起来多得悬殊,可是连班主任津贴国家才刚刚着手,副班主任根本不可能得到国家发放的津贴。但是现在学校可以把班主任经历(包括副班主任)当作业务晋级的必要条件,班主任工作晋级赋分,除了年限,还可以包括具体当事学生、当事家长与相应的处理问题等内容的班主任工作记录,以及依据处理问题所得出的感受,结合具体工作所形成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这比那些东搬西抄来的论文更能反映教师的业务水平。
  班主任系统培养,不但可以确保中小学班主任的后备力量,还可以相对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力度。有效避免因为班主任精力局限造成的对学生关注不足导致的弃学分化。同时,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也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因为中小学的学生心智不成熟,往往凭借好恶来学习。班主任工作,会提高教师与学生交流能力,增进师生感情,学生便会亲其师而信其道。
  要想彻底解决初中生弃学分化,必须燃起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而这个工作班主任责无旁贷!
 
注释:
《班主任工作撷英》https://wzpjl2.blog.hexun.com/103724411_d.html
《学校惩戒教育刍议》
 
《驾驭课堂的艺术》:2005年首发,后做过充实。此后的相同内容的文章均系抄袭本文。
 
《正视学生的顶撞》
 
《家长会上的沟通艺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