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校园霸凌离你的孩子多远?

时间:2016-03-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美国洛杉矶华人学生霸凌华人女同学案审结。华人学生的第一份公平的人权与人格尊严要靠美国法律来给予。这羡煞生活在中国大陆的那些深受校园霸凌虐凌的孩子。世界象中国大陆人这样不拿孩子当回事的民族着实不多,富裕国家就更是罕见。众多拿孩子作宠物养的华人父母在操纵孩子的成就感意淫中,强*孩子的人格,左右着孩子的命运。违迕他们的意愿,不是溺爱地放纵,就是祭起“孝道”无情地诛心,整个社会无不助纣为虐。因此,孩子们感受的不是父母的恩惠,而是摧残。任你说多少遍“我都是为你好!”孩子们也难以产生接受感。

  敢与父母争是非,敢向父母要人格,在我们的社会里是没有立锥之地的。从小成长于这种环境,要么欺凌弱小转嫁屈辱,要么精神崩溃毕生面对役心麻木得习以为常。文明世界的校园霸凌中外皆有,尤以华人世界为重,象华人世界这样无视“少数”孩子的利益,长期“放纵”校园霸凌的民族却也不多见。

  上个世纪末,美国校园霸凌达到巅峰。未成年人犯罪与自杀率相应显著提高,甚至直接导致整个社会刑事犯罪率攀升。于是美国开始立法整饬校园霸凌,十余年的功夫,相关立法已经臻于完善。校园霸凌得以有效控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喊了这么些年与国际接轨,教育界的“砖家”、权贵出国考察欧美教育花费的民帑已成了天文数字的“国家秘密”,可是二十来年了,中国经济已经翻着筋斗跃升为世界第二富国,然而对于校园霸凌这种关乎“国家民族未来①”身心健康的现象,仍然熟视无睹。甚至还赶不上改革开放前的状态。

  校园霸凌,虽与孩子学前的成长环境不无关系。但之所以愈演愈烈,还在于这个社会为校园霸凌现象的猖獗提供了客观条件。

  特权阶层的形成,司法体系的缺憾,社会恶势力形成。政府公信力丧失导致校方与家长之间信任空前缺失,老师不敢得罪学校,学校不敢得罪家长。校园霸凌双方老师都惹不起,对遭受霸凌的学生置之不理,会被家长追责;对称霸方,老师更惹不起,但凡敢横行无忌,不是无赖,就是有恶势力支撑。所以,即便老师调谐,因为投鼠忌器,基本是不会有效果的。

  欺软怕硬、利欲熏心是国人骨子里的品行。遭受校园霸凌的要么是孤立软弱,要么是遭人“争利”。近些年伴随着人性教育的缺失与社会公德的堕落,遭受校园霸凌的范围已经无限扩大,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校园霸凌的对象。那些在校园称霸的校园恶势力,看谁不顺眼,或者因为自己心情不愉,都会随机欺凌同学。而对于这种恶行,我们的社会没有丝毫防范能力,每一个孩子伴随着年级的升高,恐惧感会与日俱增。

  学校对于校园霸凌无能为力,司法机关因为缺乏相应的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校园霸凌也做不到实质的打击。报案到公安机关,基本都是口头教育教育,至多拘留几天就放了。这会导致霸凌方肆无忌惮地报复。校园是小社会,孩子们之间拼的是社会势力。根本不是具有独立人格的孩子之间的平等关系。

  在中国大陆遭受校园霸凌的贫富家庭的孩子都有。孩子从小面对的就是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毫无人类文明可言。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到社会上,法制观念焉能不淡薄。面对校园霸凌,美国的政府为校园配置了正规警力。所有校园暴力,都会受到校警依法干预。老师上课,导致课堂无法正常教学的孩子,会由专职教师或校警带走处理。处理过程绝对不是简单的口头教育,轻则“关禁闭”,重则要请家长共同处置。情节恶劣的孩子,会被禁止与其他孩子共同上课,要在其他孩子放学后,由家长陪着到学校来单独上课。

  现在规范美国校园霸凌的法律越来越细致,连口头恐吓与污辱都纳入法办的范畴。一个美籍华人的孩子在学校遭受同学辱骂,孩子在“感觉”到受伤害时,汇报给校方,校方立即将辱骂她的那个同学一个人关到体育馆禁闭一天,并通知家长回家教育。而家长面对明确的法律与处置规则,无理取闹会被严厉法办。唯一的做法,就是配合学校教育孩子立即停止辱骂同学,并被告诫倘若因此报复被辱骂的同学,会被依法“如何”严厉处置。而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笼统模糊,只有保护,没有惩戒,基本不所有可操作性。惩戒未成年人侵犯未成年人,也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中学生的许多侵权行为不是因为不懂道理,而纯属品性使然。并非完全是教育就能禁止并令其改变错误观念的。也就是说,大多数的中学生侵权行为是明知故犯。而在我们的社会里,这种行为还都归属于教育范畴。校园霸凌在我们的社会里长期存在,可是教育无能为力,法律管不了,实质上就是纵容。无论是遭受霸凌的还是霸凌同学的都是不健全法律与机制的受害者。

  朋友的孩子要去美国上高中,孩子的父母有分歧。美国洛杉矶校园霸凌案后,孩子的母亲更加反对孩子去美国读书。可是孩子却态度更加坚定地要去美国。孩子的母亲甚至无奈地搬出大道理说孩子;“你一个中国人,怎么对自己的祖国一点感情都没有!没想到她说服父母的一句话让爹妈无言以对:“美国校园有霸凌,还有个说理的地方,可在我的祖国我只能无奈地吞咽苦果。一个只能给我恐惧的祖国,我爱不起来!”

  朋友之所以产生要把孩子送往美国读书,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因为遭受校园霸凌被迫转学。欺负他女儿的男孩子的父亲比他有势力,他们惹不起。爱是种感觉,不是理性的结果。父母养了孩子是否就具有给其恐惧的权力呢!

  那么在目前的环境下,如何有效地防范校园霸凌了呢?

  遭受校园霸凌的孩子多具有孤独,性格内向,高度自我不合群的特征。所以,防范校园霸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广交朋友,结成团伙,抱团依存;

  如今的独生子女在高度自我的环境里长大,不懂得包容,私欲膨胀舍不得付出。自然遭受欺凌时就不会有朋友相助。你有能力助人时,助人一臂之力,你需要帮助时,才可能有人帮助你。所以调谐性格与生活态度也是防范校园霸凌的有效措施。

  女孩子“早恋”找护花使者。现在有许多女同学“早恋”并非完全是出于生理需要,而是因为缺乏安全感的心理需要。可这种方式比较有风险,不易把握分寸。所以,女孩子在中学里多交几个要好的男同学作朋友比较有效。但切忌不要单独与几个男同学或者单独与一个男同学到非公共场合。青少年男女,许多犯罪行为是环境诱发的。女孩子防范性侵害,要特别注意与男孩子相处的环境。注意自己的穿着不要太暴露,风格男性化些比较妥当。穿着与环境的关系是中国女性教育的严重缺失。

  最无奈的办法就是寻求老师与家长帮助(这是最软弱无力的)。可是家长与老师不能贴身保护。在缺乏公正司法保障的环境里,这种做法效果不佳。笔者曾经的一个女学生,长期遭受高年级同学骚扰,家长找到那个男同学晓之以理劝阻,可是丝毫没有效果。相反,那个男孩子以为那个女同学的家长拿他没有办法,变本加厉。后来女孩子的家长找到学校,学校也只能批评教育,使那个男孩子更感觉谁都拿他没有办法。在放学的路上截住那个女同学,强行要带回自己家。幸被老师下班冲散。

  那个女学生从此害怕上学,家长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可是有一天学校提前放学,家长没有按时到(那个年代没有手机通讯不方便),女学生在放学的路上被那个男孩子截往荒芜的江边。女学生哭喊,被巡逻的治安人员一起带到派出所。可是那个孩子没有成年,被拘留几日放回。这让那个男孩子更加无所顾忌,在校园就公开调戏那个女同学。家长无奈只好被迫给孩子转学。

  可是,那个男孩子又追到女孩子新就读的学校,天天放学堵在校门口,家长还得每天接孩子上学、放学。家长找到派出所,警方又把男孩子找到派出所教育一通放回。这让那个男孩子更加有恃无恐,竟然当着孩子母亲的面要把女孩子带走。孩子的舅舅知道这事后,找了一帮在社会上混的朋友,找到那个男孩子家,当着男孩子邻里的面,把那个男孩与孩子的父母打跪下,把男孩子的家也砸了。并警告那个男孩子,如果他要再接近自己的外甥女,就把他与他父母每人打折一条腿。

  男孩子的父亲找人一打听,女孩子的舅舅找的那伙人,他惹不起。你就是报警,把那几个砸他家的人抓起来,还会有人收拾他们。而且,那些砸他们家的人要是放出来,根本没有他们的好。所以,从此再也不敢接近那个女孩子。可是女孩子从此被吓出毛病,一个人再也不敢单独出门。上学放学都得父母接送。

  如今,这种校园霸凌形势不但没有丝毫改善,反而成为普遍现象。只是形式与过去有了些许改变。都说现在的孩子心理不正常,成人后常常做出极端的事来,一些在恐惧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心理怎么能正常。孩子们被称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可是我们的社会却对“国家民族的未来”所遭受的侵害无动于衷。华人少年在美国校园霸凌华人同学被判刑,可是国内数以亿计的孩子根本无法从中受利。因为国内称霸校园的有“特色”保障。欺凌同学的特权将长期客观存在。

  注释:

  ① 青少年被称为国家民族的未来。

顶一下
(8)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