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闲聊中国气功(中医学)

时间:2014-08-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虬石 点击:
   中国气功是什么?要寻求一个共识答案有点难,商家们、专家们、大师们以及普通民众因掌握的知识、了解的实情不同,利益与需求不同,回答的差别较大,答案众多,争吵不断。一些影视、小说将中华气功作为民族精华颂扬,融合着天地灵气,融合着人文道德,尤其表现在痛击洋人时,让人畅快淋漓。更多人觉得气功神秘,疑之,畏之,不敢近之。曾经有个阶段气功也红火了一时,公园里一群一群的练功者,带功报告、带功水,传说能治百病,结果烟消云散骗局一场。前段时间王林事件又爆溢网络,不仅给大牌富贵、明星们抹黑,又给气功加添新的阴影。这么个问题一介草民为何要聊?本人接触了一些传统练功者,跟着学习,又看了点资料,听了些讲座,头脑中似乎显现了零星体会。这里只想避开喧嚣的争论,静静地聊聊个人的理解和思考。摆事实分析道理,全新的方法,全新的角度,原创的独特观点,差异于专家、差异于传统,希望还原中华气功的真实,希望中华气功真能成为民族之骄傲。(对于劈砖、刺喉等硬气功,本人从未接触,非在闲聊之列。)
  一、气功的本质
  闲聊就从气功的名称开始吧。气功气功顾名思义是气体之神奇功夫。然而本人的感受是气功无气体,非气之功也。这种说法差别传统,需要解释。大家都知道的基本常识,气体是物质的一种形态。自然状态下气体的运动是以风的形式来表现的。观看过气功师发气的人,感受过气功师治病的人,感觉到气功师发功带来的风感吗?没有吧。本人多次亲身体验几位气功师发出之气,均无风感。气功师发出的功不能让一根细小的丝线漂移,根本没有气体移动迹象。发出的功不带风,说明发出的功并非气体。人们常听气功师说练功时气存腹部(丹田)、气入脚底(涌泉),气在体内游走、涌动等等。事实上气体在人体内是不可以乱跑,也不会乱窜的。地球人都知道气体是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肺部,储存在肺泡中。气体从肺里游离出来是病态,比如气胸。四肢是骨骼肌肉组合,气体能呆哪啊?头部是大脑,允许气体流动吗?血管内进入气体则有生命危险。腹部的肠胃中有气体,但气体移动有咕噜声,进出要放屁打呃,练功时会不停地这样表现吗?因此可以结论:气功气功,非气体之功也。然而,气功并非气体之功不等同于气功全是虚假之说,因为“功”确有存在。本人练功时间不长,但已有了点滴极其轻微的直接感受。比如练功时身体某部位会发热,有酸、麻、胀、针刺感觉,体内有时会产生涌动感,这些练功前是没感受过的。那么气功到底是什么呢?本人猜测气功应该是:人的意志支配的人体自身能量运动,是人体生物场能运动与变化的效应。(所以用猜测这词,因为本人不是科研人员,无实验条件,只是逻辑分析,假设判断。希望科研人员能通过实验给出结论。文章的标题用“闲聊”而不是“论述”,也是这个道理。)而运动人体自身能量的能力,来源于后天的锻炼——练气功。一些科研人员用仪器对气功进行过检测。仪器显示气功师发功确有能量放出,还显示接受气功师发出的功,能量会增加。无论什么门派的气功,练功都要求心静,驱除杂念,意想气穴。传统的太极理论告诉我们,太极拳的核心价值是太极内功,名字叫“抽丝劲”,也有人称为“缠丝劲”。就是用意念按摩穴位,激励人体内在能量运动。这就是中国气功的实质内容。以前因为科学知识的限制,先人们并不了解能量概念,将意念控制人体能量运动产生的一些现象理解为气,称之为气功。中国语言将力量称之为“气力”或“力气”,说明以前人们认为力与气是融合的。现代科技告诉人们:力是能的一种。本人认为:气功之“气”现在应该认识为“能”。
  二、几个相关问题
  为了理解气功的本质,扩展开来讲几个与气功密切相关的问题很有必要。
  (一)人体生物场。现代物理学告诉我们,能量从一个物体向外扩散会形成场能。大家都知道用电器有辐射,磁铁有磁场,炉子边能取暖,这些都是场能的效应。人是生命体,生命体都具有能量。人也有能量,人的能量同样要向四处扩散,形成人体场能。人有体温是热能的表现,热能的散失人会觉得寒冷。人的热能向外散发着红外线,黑暗中红外仪能清楚地观察人。围绕着人体的场能圈是复杂的生物能量圈,是体温、生物电、呼吸、血流、神经、器官组织运动的综合效应,是生命的能量活动形成的。现代物理学又告诉我们,场能是微小粒子运动形成的,是物质的。既然是物质的,随着科技的进步最终必然是可知的,可测的。对人体的生物场能,当前是部分可测,除了前面提到的红外仪,脑电波、心电图等等的检测或多或少与人体生物场能有关。一些气功科研人员,研制了一些测定气功的仪器。这些仪器对气功的检测尽管还很粗糙,不够系统全面,但确实已探测到了气功的一些作用。这些仪器检测的原理与气体的检测无关,都是通过对人体场能变化的检测,判断气功的作用和效果。这些仪器证实了人体场能的存在,证实了气功的真实性,同时也证实了气功的本质。关于场能,气功师门说得很多,我说的场能有别与传统的说法。气功师所说的场能大多为 “意场”、“心场”是精神之场。于是乎气功成了神秘之功,气功理论成了“玄学”。本人说的则是物场,是生命活动能量消耗的反映。爱因斯坦给出的物体质量与能量的关系式是E=mc2γ,他发现日常生活中物体的静能量就是保持“安静”的状态,不会被转化成我们可以注意到的其他形式的能,如热能或动能。只有核电站、原子武器和太阳中有相对很少一部分静质量被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然而本人觉得自然界中生命体这种物质很特殊,每时每刻都在将自身的质量转化为能量,并且还能不断获取外界物质作自身能量消耗和自身质量的补充。生命体的场能伴随着生命体的全过程。
  (二)气功与中医。气功的传统理论与中医的理论关系密切,甚至可以认为同根同祖。中医讲究人体的阴阳虚实平衡,平衡的状态来自各脏器的相互作用。中医讲的脏器不同以西医讲的器官,比如中医说的“肾”并不仅指解剖学中的肾脏,而是肾功能和生殖功能的综合状况,也可理解为人体完成某项功能的能力。中医对疾病的诊断治疗,不是仅仅局限在病变部位,更关注病变对人整体的影响和作用。中医反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注重综合调整。进补、调理等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并非一定直接药效于病变部位、病变时期,而是以增强整体的健康来驱散、抵御病源。中医的这些思想与气功是一致的,都是调整局部与整体、各部位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实现整体健康。气功认为,脏器患疾必然影响场能运动的通畅,而促进人体场能运动能帮助病患脏器康复,所谓的“痛则不通,不痛则通”说的就是这个理。气功和中医对人体的认知相同。广义理解可以认为气功是中医的一个分支,区别在于中医是通过外力,比如:吃药、针灸,实现人体的协调平衡,气功是通过人体自身内力——意念运动场能,实现人体协调平衡。因为气功与中医关系密切,所以命运必定关联,一荣俱荣,一损俱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