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啃老悲剧的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

时间:2014-07-3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上海卫视东方时空栏目报导,一对老夫妻,为驱赶大学毕业多年携同居的女网友一同啃老的儿子出外锻炼生存本事,把儿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并强制驱赶儿子离家出外谋生。儿子在法庭上叫嚣,要让父母绝子绝孙。听起来,这儿子着实可恨。这父母着实可怜。如果问及此悲剧的板子应该打在谁的身上,大多数人也会象笔者从前一样以为应该打在对儿子教育失度的父母身上。可这个理儿并非今天才明白,绝大多数作父母的国人溺爱孩子依旧。
       啃老有社会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父母在教育子女上太原始。有资料显示,狼在小狼崽刚刚能够独立行走后,就会咬小狼崽,逼迫狼崽出外练习觅食本领。而老狼并非从此弃之,而常常会在小狼崽的后面跟踪,如若小狼崽遇到危险,老狼会拼命保护小狼崽的。中日同属受东方文化影响的民族,可是日本人对孩子的教育是自立的狼式教育,而中国人对孩子的教育是听话的羊式教育。从教育上中日两国的优劣胜负已经立判了。所以,人家日本人用行动占了钓鱼岛,而中国人用口水炫耀爱国激情。
        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可能人人都深晓文明走向,认识达到时代文明的高度。要想确保这个社会的文明走向不至于偏离人类的文明发展方向,国家就必须肩负起引导教育国民的义务,并为未成年人提供独立发展的条件。整个社会也必须形成一种风气,对于那些与父母同住在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的年轻人,给予就业上的歧视与限制。将远离父母与出生地的工作时间视为再就业的优先条件。
  一个民族的观念,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如果等我们的国人观念上自然进步,那等待我们的绝对不会只是一个小小的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藏南问题,还会有许许多多的类似问题困扰多事的中华民族。
  过去我们始终从教育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可是我们忽略了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教育的效果是一个渐进过程。而教育无法左右社会观念的取向。就象素质教育,受中考、高考制约,始终无法落到实处。社会需求对观念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从古至今有一个规律,人离家越远,生活半径越大,生活能力越强,成功的机率会越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人的潜能,让人摆脱惰性的束缚。只可惜几千年了,大多数国人仍然无法跳出本能的怪圈。所以古之圣贤讲究易子而教。到现代,这点点理性也蜕化没了。几乎所有中国父母都自私地溺爱子孙,只在意儿孙绕膝的个人感觉,至于儿孙的未来,国家民族的未来,统统都不在考虑之内。儿孙对待他们就象宠物,其价值只在于主人的感受。
  然而儿孙啃老的罪过却并不应该由他们来承担,普通民众的认识本来就不代表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所以啃老现象应该由这个奖懒罚勤逆淘汰的社会来承担。人溺爱儿孙的本能是永远都不会从生活里消失的。现代社会教育本来就是公益的事,家庭教育的缺失只能由正确的观念(诸如用人的价值取向等)引导,由教育体制来弥补。
  责怪做父母的,焉能改变其本性解决未成年人在生活环境里所受的负面影响。现代社会国家肩负着引导国民理***的责任。如果整个社会把能够增强生活能力体现工作能力的远离父母和成年前成长地的时间长短作为用人的优先条件,势必引导中国的父母注重孩子们的自我生存能力。若再加之系统舆论引导,将会显著改善啃老现象。于家庭于社会都是有所裨益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