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舒服人生

时间:2014-06-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我曾以为,人是被逼出来的,所以,有些时候,有点压力是好的。诚如《士兵突击》里面的许三多所说,人太安逸是会出问题的。也有古语说道:“饱暖思淫欲”。
        但是后来,我又想,或者“强扭的瓜不甜”,有些事情还是不要逼人太甚的好,要做到顺天地,应自然。比如对森林的滥砍乱伐,这就是违背天地运行规律的,这种逆天的行为,是要遭到“天诛地灭”的。诚如道家所谓,“无为而无不为”,有些事,做了反而不如不去做,因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以天地的运行规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而天地以“道”为作为准则,而“道”却以“自然”为准则。说到底,就是人应该以“自然”为行为准则。
        那些动不动就挑战人类极限的行为,本身就是对人身体的一种伤害。比如,通宵打游戏,过度***,大喜大悲,怨恨悔痴等等。那都是违反自然,违背天地运行规律,违背做人行为准则的。这些作为,都是慢性毒药,不过应该比肉类更毒,是仅次于直接毒杀人类的毒物的。
       忧虑,悔恨,痴怨,愤懑都是非自然状态,人若被逼急了,这些就都会出来。所以,“人是被逼出来的”这便是慢性毒药的一种重要载体,或者说是病毒源。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确 现实地存在着很多“被逼出来的”人,他们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们熟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的名言,并在劳苦艰难里面,徘徊在人体极限临界点之时,吟起于谦的《石灰吟》里面的“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是,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从人生意义上,那些身处苦难深渊的奋斗者们,都充满了激情和力量,于是可以高歌“就算天几高,心始终比天更高,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woo o!”。那些“被逼出来的人”,用他们的丰功伟绩,向千秋万代的后人们展示“被逼出来”的真理,就如那句“人活着,就不应该太舒服,舒服那是留给死人的”一样,教人应该给自己找点难受,讨点苦吃,吃苦,吃亏是福气。在我看来,这样的逻辑,就和那句“生前何必安睡,死后自然长眠”,一样无理而荒谬。
        “被逼出来的人”是失去自由的人,没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这样的人,只能顺应天地运行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潮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被逼出来的”汉高祖刘邦,即使再怎么逼他,他也不能让汉代一下子将科技水平发展到21世纪的程度,他能做的只是推翻秦朝的暴政,让自己活下去,让自己活得更舒服,更符合他自己的活着的利益。任何聪明人都不会愿意自讨苦吃,自己给自己找不舒服。勾践“卧薪尝胆”那是因为勾践身不由己,为了以后的复国大业,他不是为了“尝胆”而“尝胆”,乃是为了“复国”而“尝胆”。所以吃苦不是本意,“复国”才是本意。就像“悬梁刺股”,那都是为了某种特别的利益,是为了以后更舒服,更有意义,并不是没事找事地就去“卧薪尝胆”和“悬梁刺股”的。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平白无故地就去吃苦,自以为从中可以得到很多好东西,是无知而错误的。如果为了追求某样东西,而忍受吃苦呢?那就不同于“被逼出来的”了。人不是被逼出来的,人是被自己推出去的。
        人最特别于其他动物之类的东西就是人的思想意识,人可以主观地知道自己做什么,要做什么。人将自己推出去,是为了追求好的东西,从本质上来说,这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就像树木为了生长而尽力地向有阳光处生长,人的运动和作为,就向着人类的“阳光”,物质利益和人生价值。
        我反对人应该活在苦难和痛苦之中,我坚信,人应该活在舒服和惬意的状态。而且,我坚信,的生活状态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既然是主观的,就不是外界环境所能够决定的,那些顶多只能是影响,内因才是决定性的因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环境的影响因素固然存在,有时候或许还会成为主要的决定因素之一,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但是,最终和主流的,还是人的主观意识决定人的生活状态的。
       顺应自然,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无为”是错误的,就像活在森林下的小树,如果他不肯做些事情,去吸收地下的水和从上面漏下的点滴阳光,那么他就只有死去一条路走,它的结局可想而知。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要好好地活下去,坚强地活下去,但不是为了辛苦和痛苦而活下去,乃是为了可以更舒服和更美好而活下去。
       有时候,一时的苦难和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应该抓主要的方面,人一辈子只在一种状态里面,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坚持大部分的人生是在那一种我们舒服的状态里面的。只要我们大部分的人生,是舒服的,是幸福的,是快乐的,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我们的人生是舒服的,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就像一个国家,总有那么几个坏分子,人渣,但是只要主流是好的,大部分人是善良而爱国的,那么这个国家的国民就可以说是善良和爱国的。这和“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不同,毕竟这是一个国家,就像美国也有乞丐,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称美国是“发达国家”。不同性质的东西,拿来比较,会得出荒谬结论,那是因为这两者没有可比性,却拿来比较。如果相信了那些荒谬结论,这个人的世界,就可能变得荒谬不堪。
        虽然荒谬不堪的事情在这个世界时有发生,但是擦亮我们的双眼,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实践会让践踏真理者死无葬身之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