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文人的社会责任和本性释放

时间:2014-03-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文人的社会责任和本性释放
-------与西安至北京车上读于丹《解读庄子心得》有感
 
看过于丹的部分讲座及访谈,印象颇深的是于先生妙语如珠,及对孔、孟、老、庄两千年多年前的晦涩文字的精彩解读,还原天地大道于常人臂及之地,让我们得以在平常的俗世间可以领略到凡尘之外的空灵与心中的宁静。在当今资讯发达,物质极大丰富,整个社会心理比较浮躁的环境中,为人们开启了一片心灵的净土,斯人,斯文,斯言,吾深感景仰之至。

然吾心中有三二言可与商榷之,首先,孔孟之学,老庄之道,是叙述天道人伦之大道,讲致世之法,研修自我效天道自然之理,或可普及每一庶民乎?吾无意伤及众人,乃今学与古学之不同,恐不学之父母,以一己之偏颇而督学后人,岂非误人子弟?其二,两千多年前的理论,或有其精辟之处,借鉴之地,然移至当今之世而行之,非刻舟求剑耶?其三,文人执王道以教化万方,顺应天道,亦应谋及当世惠及后人,如今社会关系异常复杂,个体意识,群体意识,社会意识穿插凌乱,从传媒的社会功能的角度,文人的社会导向,意识导向,对社会的影响及责任,及发生基础、出发点尤显至为重要。其四,老庄之道,原就难以通达,况离今远矣,其遁世之气甚重,于人少有激励之用。

一家之言,我感觉文人,不能等同于一般的知识分子,领学术之先,致世为苍生,所做应以黎民为念,当今飞速发展之华夏,民智大开,尤其于经济发展,更是倾注心力,但于学问一道,不求甚解,跟风情景多现,集体无意识,令人堪忧,有此,则文人之任更重,引领风气之先,涤荡误国之乱言,乃吾辈之重任也。

中华文明历时八千余载的文明刻画,终于在世界民族之林赢得一席之地,其中多经磨难,值此盛世之良机,鉴古拓今,可为当世之文人志士之鸿志,对古老文明的探究应更好的服务于当世,而非全民齐习孔孟,因此,作为研究或理论探索有其历史现实意义,而如此风靡之势,非吾辈之愿矣。

一个文明的,或愚昧未化的群体,都需要集体信仰,需要群体意识,信仰与意识皆需引导。因此,在我们倡导某些观点,方法时,更应注重其对社会集体意识,集体潜意识的影响,否则,在整个社会不同的势力分布中,在如今可以达成高速聚集的环境中,形成不同的意识势力聚集,与民族之千秋伟业相去远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