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怎样学好专业

时间:2013-02-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不静下心来学习就不好,没有爱心就缺少人性与精神与动力,没有决心就定力不够,容易失去或改变方向,不用心就很难进入专业之境界或欠缺精神境界(境界达不到要求),不安心就难以做到心静自然宁,宁静而致远,没有平常心态就容易骄傲自满,如此,自然就达不到专业之要求,那么,怎样学好专业?怎样达到专业之要求呢(够得上专业水平呢)?请大家好好考虑一下。下面谈谈个人的一点看法,供朋友们参考!
  首先,专业要求每一个人,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及坚强的意志力,耐力,忍性与弹性,这就是定力要够,身体不好,定力不够,又没有平常心,是办不成事的。其次,专业还要七心必备,即真心,爱心,决心,用心,安心,静心,平常心缺一不可,唯如此,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具备专业之水平与气质,逐渐达到专业之要求。专业的要求每一个人,应该热爱与执着,学习与思考,想象与实践,理想与信念,思想与毅力,探索与钻研,勤奋与决心,是综合要求很高之结果。态度不够端正,怎能学好专业呢?在对待专业学习的态度上,首先要特别严格和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制定的目标要中等偏上,行动计划步调适中,节奏分明,方可见效。其次是个人的身体要求,精神状态与节奏效果,专业知识,技能级别等,都要达到专业要求(够得上专业水平)。请相信,只要能定下心,谁都可以成为某一专家,或成为某一项人才而有所成就,关键是,一些人往往浮躁得很,不能定下心来搞好专业,定不下心来,或决心不够坚定,半途而废,自然就不能取得成就,也难成名成家,我就是其中一个。
  其二,专业要求每一个人,还必须要具备专业的三要素:一是要有专业之思想和思路,即独特唯一之思想和思路,这决定了专业未来的灵魂与方向。二是须付出艰辛之毅力,这种巨大的毅力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源动力,不带丝豪之勉强。三是要对专业有强烈之热爱和感兴趣,这种强烈热爱或兴趣也必须是发自内心,不可带丝豪之勉强。若把专业当成一种职业,或仅当成一份谋生之出路来对待的话,是做不到真正发自内心的热爱或感兴趣,自然就达不到精益求精之至高境界。比如动物学与兽医专业的人,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喜爱动物,就很难学好,再比如那些抱着一点权力不肯放手之人,就不是学文艺之料,至少不是纯粹的文学艺术家(可能适合学管理,或许适合从政,做个不大不小的管理者与官员可能还行)。即使是学管理或搞政治,也要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与人民,才能胜任管理与从政专业,所以,对待专业思想和动机要纯,要真正发自内心热爱,全心意地对待,才能取得辉煌成就。
  其三,专业要求每一个人,必须进入专业状态,必须达到专业状态,假如面对一部文艺作品,若是骄傲自满的态度,或进入不了专业状态,达不到专业状态,自然就不能专业地完成好作品(只能算业余水平),比如学佛之人,即使休息和睡觉时也在佛的状态中,艺术的状态中,这就是专业的精神和态度,这就是专业和艺术的状态,要想取得这种至高的成就,必须痛下苦功,花很多心血才行。
  做人、生活、工作、文学、艺术、哲学和政治等之专业修养,都需要有一种强烈的精神内涵作支撑,都需要通过严格的训练来取到,原理上一脉相传,大同小异,比如,创作一部作品,需要带着一份独特唯一之思想和思路,精神和灵魂去创作,要涵盖一种思想、精神和灵魂在里面,这就是存大同,其它的,只是具体的方法方式有些区别而已,这就是存小异。在具体的表达和表演中,也要带着一份独特唯一之思想和思路,精神和灵魂去表达和表现好每一件作品,至少要要把每一件作品之思想和思路、精神和灵魂充分表达和表现出来。
  忠实于专业必须端正态度,心态正确,这是学好专业的基础,尤其是文艺类专业。
  在专业上,要经常思考如何学好专业,怎样才能学好专业,有那些好的方法,唯有不断进取,不停思考才能学好专业,只有不断去实践和探索,才能得到疑问和答案,才能不断解决难题取得进步,同时,要尽力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做好本质工作,努力实现专业价值的最大化,要明确取得专业成就,决不是为了贪图个人之荣华富贵,而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人生理想之最高社会价值。
  向着专业的最先进前沿前进!向着专业的最高制高点出发!无比热爱与执着,肯于学习思考,肯于想象与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具备思想,理想与毅力,探索与钻研,勤奋与决心,不耻下问,自然就会取得专业上的辉煌。
  2011年11月4日于江夏区安山镇,次日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