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与君游茂陵

时间:2021-02-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积敏(终南山行者) 点击:
与君游茂陵①
 
【题记】现代短诗,作于2020年3月26日。
 
 
汝与同学游乾陵②,随后予邀茂陵③行;
三十年后忆往事,哪想如今尔还亲④。
油菜花中女稚嫩,珍藏⑤东苑⑥势⑦也成⑧;
微风拂面笑容渺⑨,至今梦中那时君。
 
 
 
 
 
【注】
①1990年3月(大约25日)初春时节,邀女友郊游茂陵。那时我工作已十年有余,女友在大学二年级读书。前周末,她们同学一起到乾陵去游玩,看到油菜花开的真是好。周末我又邀她去茂陵,到了茂陵发现油菜花开的更好。近日翻看到那些老照片,见当年与妻子游茂陵的照片,恍若还是昨天的事。
②乾陵: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年),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千米处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占地面积40平方千米。
③茂陵:于建元二年(前139年)至后元二年(前087年)间建成,历时53年。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寝,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陪葬墓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
④还亲:还是那么漂亮、美丽。亲,陕西关中方言,人外貌漂亮、美丽的意思。
⑤珍藏:茂陵陵园内的一处别院。
⑥东苑:茂陵陵园内的一处别院。
⑦势:照相时,表现出来的样子和姿势。
⑧成:可以,能行。陕西关中方言,好的意思。
⑨渺:遥远。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