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七绝·平安人生

时间:2021-02-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积敏(终南山行者) 点击:
黄口①而立②耳顺年③,一生无惊也无险。
事事安顺尚随意,何叹人生不平宽!
 
 
 
【注释】
①黄口:幼小的孩童。《淮南子·泛论》:“古之伐国,不杀黄口。”典出《淮南子》卷十三《氾论训》。本指雏鸟的嘴,借指儿童;古代户役制度称小孩为黄,隋代以不满三岁的幼儿为黄,唐代以刚生的婴儿为黄。后来,十岁以下儿童皆泛称为“黄口”。此处借指儿童时期。
②而立:到三十岁而有所成就。语出《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后以而立为三十岁的代称。此处借指青年时期。
③耳顺:耳顺是六十岁的代称。是指个人的修行成熟,没有不顺耳之事。是听得进逆耳之言,詈骂之声也无所谓,无所违碍于心。六十岁也可称“花甲”、“杖乡”(还乡之年);六十岁以上已可称“耆年”。语出《论语.为政》:“六十而耳顺。”此处借指中年时期。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