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过程最重要

时间:2019-10-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水沐阳 点击:
过程最重要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演奏博士、著名青年钢琴家元杰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时,和市里的音乐爱好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互动。
      有学琴的孩子家长问他,让孩子参加比赛到底好不好?如果得不上奖,会不会打击孩子学琴的信心?
      元杰作出以下回答:
      “我不太赞成把参加比赛的目的当成争第一。我的简历上,写了好多第一,但其实,得第二、第三,甚至没有进入决赛的时候要远远多于得第一,不是每次参加都是第一名。
      我觉得比赛想要取得好成绩,要用一颗平常的心去看待。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参加比赛就是要得第一,其实最不重要的就是得第一名。全国每年有很多比赛,得第一能代表什么呢?能说明你和元杰老师弹得一样好?你得第一,你和昨天弹得一样,只是在这次比赛中得了第一,并不是你的手指就开光了,“唰”的一下就能弹好各式的曲子。
      有家长说我孩子这场比赛没拿第一,对他打击太大,他以后都不想弹琴了。这是个非常错误的想法!每一次比赛,评委的组成对比赛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不是说评委不公正,只是风格和喜好不同。如果你的孩子是这种风格,刚好有6个评委都喜欢这个风格,你就赢了,但并不代表第二名比你差。你们以一二三名同时参加另一个比赛,换一帮评委,有可能结果完全颠倒了。这不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是因为音乐完全是一种主观的感受,千万不要以一场比赛定输赢。
      参加比赛,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你为了这个比赛在准备期间得到的东西。比赛你可能准备了半年时间,每天练琴,打磨了3首参赛曲子。这3首曲子弹得特别好,随时可以拿上舞台表演,这就是你的收获。我到现在都记得小的时候参加比赛弹的曲子,一辈子都能弹。谁记得当时获得全省什么什么杯第几名?但是我现在弹一首《闪闪的红星》,观众们都知道。所以最重要的是你在准备期间的收获,你的钢琴技术提高了,你的曲目学到了,你更理解老师的教学。比赛时看到爸爸妈妈忙前忙后,全家人都出来帮你打气,感觉到这个家庭多么有爱!比赛中还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大家在一个战壕里滚过,有的成为了一生非常好的朋友。这些比赛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而名次恰恰最不重要,最多用来吹几天牛、写到简历上。”
      元杰老师用自己亲身的学习、比赛经历告诉大家,学习音乐,最重要的是让你成为一个完整的、能用心灵深刻感受世界的人。
     过程最重要。其他的学习、其他的事情,何尝不是如此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