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不幸者的幸福

时间:2019-10-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水沐阳 点击:
不幸者的幸福

       看过一期“向幸福出发”电视节目,邀请的现场嘉宾有三位残疾人。不幸的人,讲述和呈现的,却是满屏的幸福生活。
       第一位是侏儒大哥。他20来岁时父母离世,给他留下两个尚未成年的弟弟。养活自己已经艰难,再加上两个弟弟,这是怎样沉重的负荷!为了谋生,他除了干农活,还找到了养鸭子、卖鸭蛋挣钱的路子,不知不觉,一养就是几十年。一路走来,患有精神障碍的妻子走失了,他独自拉扯大了儿子;两个弟弟,也在他操持下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没有自卑自怨、没有逃避退缩,接受命运的安排,创造自己的生活,侏儒大哥靠着自己担当责任的胸怀和不服输的毅力,托起了一个手足情深、父慈子孝、和睦有爱的大家庭。
       第二个是腿残丈夫。他身高一米三,只有一条能动的腿,行走靠双手撑着一根木棍往前跳。在愤恨命运、消沉度日的过往中,偶然被误认乞丐得到施舍的经历,给了他重重的一击。不甘当废物的自尊,让他幡然悔悟,开始转向自食其力的正常生活。他拂去心中堆积的灰尘,振作精神,迈出家门,摆起小摊,为街坊邻居修理自行车、电动车,慢慢拥有了固定的收入,终于也收获了一位健康姑娘义无反顾的爱情。上天给每个人都留下生路,腿残了,手还健全。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生命的价值、赢得了生活的圆满。
       第三个是个脑瘫儿子。他面容臃肿、口齿不清,却从容自信、侃侃而谈。他身旁的父母,慈爱温厚,脸上也始终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像是站在一位英俊王子的旁边。当儿子降临人世,父母从来不曾因为他的与众不同而懊恼和嫌弃,相反,把他当做上天赐予的特别宝贝儿,让家里每天充满笑声。在耐心、包容、呵护中慢慢长大的孩子,内心没有自卑、失落和阴影,甚至比一般的正常孩子还快活。一次偶然,父母发现了儿子的音乐天赋,就全力帮助儿子学习架子鼓。他现场打起架子鼓,动作欢畅利落,洒脱帅气,让人难以置信这竟然是个重度脑瘫的病人。
       世界并不公平,生活不总圆满。有的人生来就有残缺,没有健全的双腿可以奔跑,没有有力的双翅可以飞翔,被命运之索无情捆绑住。但是,总是有人能以平常之心接纳命运的特殊安排,在一扇门关闭的时候,努力打开一扇窗,无怨无悔付出比常人多出数倍的努力,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从而获得并不逊色于健全人的人生价值和幸福生活。
       命运以残缺、以伤痛、以艰辛考验我,我以接纳、以智性、以恒力回报,终究,让苦难酿造出生命醇香的美酒,催生出幸福的繁花锦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