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爱情的真相

时间:2019-10-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水沐阳 点击:
  爱情的真相

      小张是我当人事处长时,从师大中文系选招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她是个面容清秀、身材苗条、个头适中、温文尔雅、经常微笑的姑娘,到单位工作以后,勤奋认真,颇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喜欢。
        工作一段时间,跟大家都熟悉了,她个人的终身大事,大家自然也关心。问到她,说是在学校时已经有男朋友了。但是几年里,这个已经确定关系的男朋友,单位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谁都没有见过。
        问她为啥不带到单位让大家见见,她说男朋友腿不方便。这么优秀的女孩儿,会找个腿怎样不方便的男生呢?我们私下没少议论。
        终于有一天,小张给大家送来结婚的请柬,谜底可以揭晓了,同事们都欣欣然前往。
        在举行婚礼的酒店大厅门口,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小张的新郎。而那一瞬间,我的眼泪竟然不由自主冒出来,心里也生出莫名的疼痛。
        站在美丽新娘身旁的新郎,架着拐杖,身高不及新娘。他的一条腿,有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完全蜷曲残疾,靠另一条已变形的腿,勉强才能支撑站立。
        一个健康优秀的女孩儿,竟然选择了一位残疾人!这样的女婿,女儿能接受,父母能接受么?席间,我心情复杂。小张的现任处长告诉我,他也是帮小张筹办婚礼时才知道新郎身体状况的,她的父母死活不同意女儿的选择,怕她将来受苦,以断绝关系相逼。但是小张坚决不从,宁肯断绝关系也要嫁给自己认定的人。
        真没想到,貌似纤弱的小张,生性会如此倔强!没有办法,疼爱女儿的父母最后只能妥协退让,任由了单纯善良、不知生活艰难的她。
        新郎是小张在学校图书馆遇到的。大学时期,虽然行动不便,却风雨无阻、如饥似渴地到图书馆学习。小张注意他很长一段时间,渐渐心生敬意,后来主动打起招呼。两个热爱学习的年轻人一步步靠近,并萌生出纯粹的爱意。
        可是婚后,让一个弱女子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不是太辛苦么?几年里,爱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几次摔断那条好腿,小张都要请假在医院帮忙照料。后来生了孩子,她要忙大的管小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只是,小张从未有过抱怨、泄气,干工作、管家庭,就独自一人默默扛过来了。
        这就是真爱吧!只要能和爱的人在一起,生活里的任何艰难困苦,都比不上灵魂的充实和欢愉!
        一晃到现在,我临近退休的年龄,小张也四十刚出头,成为现任的机关人事处长了。她的丈夫学有所成,博士毕业后进入市里一家大型国家级研究所工作,论文著作不少,业余还喜欢古典文学、传统文化,处里年轻同事说起他放在博客里的研究文章,很是追捧呢。他们也有了孩子,是个漂亮帅气的小小伙儿,刚上小学,酷爱学习,酷爱思考,不多言语,小小年纪便被大家一致认定为学霸。
        曾经让人心疼的小张,如今可是让大家羡慕的人生赢家,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身体的残疾又如何?外表的不相匹配又怎样?有什么能比得上精神的相互契合重要?小张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对爱情做出了最具说服力的佐证,也给我们大家上了生动深刻的人生一课。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