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无果之果

时间:2019-10-1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水沐阳 点击:

        许英子是我在外地读大学时的老乡兼好友,林秀儿是我高中时期的邻桌同窗。她们两个原本没有交集的人,毕业后都分配到统计局,成了朝夕相处的同事,于是,绵延出了至今三十年我们三姐妹不曾淡化的情谊。
        在我们三个人中,许英子是人尖。她相貌出众,有高挑的身材、白净的肤色,精致的五官。大学学的数理统计专业,班上男生居多,自然不乏追求者,可是许英子心高气傲,争强好胜,坚决排除一切干扰,把精力放到学业上,在四年里保持了专业排名前三的骄人成绩,是名副其实的女学霸,令我敬佩不已。
        工作后的许英子保持拼搏上进的本色,从一个小科员一步步升任到处级领导的位置。按照林秀儿的说法,如果不是英子不解风情,不知道抱大腿,一心靠自己的本事做事,她本可以凭借靓丽的形象博取赏识赢得更显赫的位置。
        和才貌俱全的许英子相比,我和林秀儿各方面都过于平常了,平常的长相,平常的学业,平常的工作。只是还好,命运并没有亏待我们两个凡俗之人,都在该成家的年龄成家了,在该生孩子的年龄生孩子了,夫妻感情稳定,孩子健康成长,小日子算是过得踏踏实实、顺顺当当。
        秀儿是个爱玩的人,结交的八方朋友不少,工作上只求过得去,绝不多承担任何份外的事,所以在职务上一直止步不前。但是她看好英子,总是鼓动英子往上走,发达了好提携自己。而英子是个有原则的人,只是凭事业心干事,舍得卖力气,对仕途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兴趣,更不会走捷径。
       许英子工作还好,生活却比我们俩坎坷曲折。她毕业到单位工作,马上就有小伙子穷追不舍,她最终心仪的是一位学历不高却才华出众的人,虽然我们感觉并不称心。小伙子还患有肝炎,她也无所谓,只是自己打了乙肝疫苗了事。
        英子比我和秀儿都早些结婚、生子。那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机关工资低,很多人都下海,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许英子的丈夫为了给妻女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也下了海,跟随搞房地产开发的同学干起来。
        在企业干,就要公关;要公关,就要喝酒。那时建一栋楼要盖200多个章子,英子的老公不得不经常流连酒桌应酬,不怎么回家吃饭。他本患有肝炎,经不起酒精伤害,在36岁的年纪,竟因为严重的肝病去世了。
        夫妻感情深厚,丈夫却英年早逝,因为治病花钱又欠下了一笔债,孩子只有八岁,年纪尚小。英子深彻的伤心绝望无助,让我们不知道如何抚慰。在丈夫的葬礼上,她几度晕了过去,我们只能抱着她,跟着不停泪流。
       英子过了几年才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她表现出的坚强也让我们刮目相看。那时我们都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十分忙碌,来往不再频繁。英子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还要肩负工作重任,其中经历的生活艰辛,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吧。
        好在,之后有了令我们欣慰的事,她个人的感情生活有了新的转机。单位同事关心她,给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此人是一家银行的高层,离异单身,孩子前妻带走了,本人长得十分帅气,高高大大、白白净净,声音也很磁性。我和秀儿偶然遇到过他,看外表和职业,感觉是真正能和英子相配的人,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我们一直希望她早点结婚,开始新的幸福生活。英子却不急,说是怕孩子难以接受,就两个人不远不近地交往着。慢慢,我们也习惯他们的相处模式,不再催促她结婚了。
        一转眼,10多年过去了,孩子们都已长大,上了大学,我们三姐妹聚会的机会也多了,有时在一起时会谈起她的感情,期待能有一个结果。已经到了近五十岁的年龄,英子说自己是想结婚,但是,对方却无动于衷了。从他躲躲闪闪的态度里,英子才发现,他其实有了不止一个比自己年龄小许多的女朋友。“没办法,人家更喜欢年轻的。”英子几次对我们如是说。
        多年的感情付之东流,没有结果,英子倒是想通了,平静接受,不再勉强,主动和对方断了来往,只和母亲、女儿相依为命。女儿很懂事,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如今已经成家,英子和亲家走得很近。在母亲84岁的高龄上,英子又送走了母亲。如今,她一个人,简简单单、开开心心工作,简简单单、开开心心和女儿女婿生活,精神状态到是越来越好。
       我们在一起时,感叹英子和前男朋友10多年的感情,最后竟然不了了之,我有些奇怪,问她难道一直没有发现那个人用心并不专一?或者从来就没有真心打算跟她结婚?
       秀儿也感慨,但是最后突然似有所悟,说到:这个人是以前英子呆的那个处的处长的妻子介绍的,她跟英子并不熟悉,为什么会热心张罗英子感情的事,或者并非不知道对方的为人。丧偶的英子,年轻漂亮又聪明能干,处长妻子是怕自己的丈夫动心吧,就以关心的名义,找了个人缠住英子。
       英子和我听了,都默默无语,秀儿的说法未必没有可能。或许,英子和那个人的感情故事,本身就只有开局,没有结局,她是当局者迷吧。只是,已经过去了的事,谁还会较真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