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写给我的父亲:永别,意味着我们只能用余生悼念

时间:2019-06-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卜算子 点击:
(此文原创,但非首发,原稿见今日头条,笔名不同而已)
悼念是我们最不愿擅长的事情,然而生命注定如此,有开始便会有结束,正年轻,也必然要老去。
 
我的父亲是我此生的遗憾,虽然去世那天我在身边,可是病榻十年,我却总在远方。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呢?想要孝顺却向生活低头,但又不甘平庸,于是用打拼的岁月换孝顺的时间。
 
许是我的借口,从十八岁到二十八岁,这十年里我总在心里说等一等,可是终是等到的永别。
 
永别,意味着我们只能用余生悼念。
 
我的父亲,其实我从未真正了解过这个男人。试问有几个孩子没有挨过父亲的打骂呢?而我却因此怨了好几年,直到我从叛逆的懵懂期醒来,发现这个男人爱我的时候,似乎已经晚了。没有人再一周一次来高中看望,没有人再月末送我返校,没有人再陪我吃爱吃的烧卖,没有人再像中考时那样陪伴我高考,没有人送我去千里之外的大学。都说父爱如山,那一刻,我的山摇摇欲坠,好在勉强支撑着的根在,家是完整的。我想,那是父亲最为坚强的意志能带给我们的最好的结果。
 
十年,并不是好强的父亲喜欢的十年,却是他愿意努力陪伴我们的十年,看着子女成家立业,不愿再看到母亲的疲惫,父亲终是选择了离开。
 
细想,我的父亲,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是孝顺的孩子,日子窘迫时会将家里买的食物留给爷爷奶奶一份而自己吃咸菜;他是善良的亲朋,凡力所能及,自是有求必应;他是体贴的丈夫,凡脏活累活均不让我的母亲插手;他是严格的父亲,赏罚分明,脾气暴躁,但不执拗。他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所以很好猜测他的情绪,他是文化欠少却运动天才的体育老师,所以总是希望我们多学知识而少做体育活动的望子成龙的父亲。太多太多,原来,我最了解我的父亲。
 
很多时候,人就是如此,最该懂得的道理往往无法领悟,最该爱的人往往被忽略,最该理解的亲情往往被误解。
 
余生,愿我们都能少些遗憾,多些温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