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篝火会流泪

时间:2019-01-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阿哲 点击:
篝火会流泪

生活中有很多负面因素(丑恶、悲惨),但是负面因素之中,还有正面因素(美好、爱、安全感)的存在,这就像寒冷中的温暖。
 
悲惨世界就好比冰天雪地,人们每天的努力,就是找到木柴,生一堆篝火,一家人围绕在篝火旁,享受温暖。如果不努力找木柴,就会冻死在冰天雪地里。那么“木柴”是什么?钱是一种木柴,能换来温暖。可是有的有钱人,很多朋友讨好他,是为了巴结利用他,很多女孩追求她,是图他的钱,他自己心里也明白,所以心是凉的,那么能温暖心灵的木柴是什么?是美好和爱。
 
有钱可以买一栋好房子,但未必能买到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富豪,妻子和女儿出车祸身亡后,他成天喝酒,醉倒在街头。警察认出了他,叫他赶快回家,他说:“那不是家,那只是房子。”即使回到房子,也不会有家的温暖。还有一个富豪,当年妻子追求他,只是看上了他的钱,他知道妻子讨好他,并不是出自爱,没有爱的温暖,没有家的温暖。
所以“柴”的定义是有美好、有爱,其次是有钱、有房子。然后用这样的“柴”生一堆温暖的火,在这样的火边过一生。自己升起的这堆篝火,终有熄灭的一天,被茫茫的大雪覆盖掉。
 
很多人能找到钱这样的“柴”,却找不到美好和爱这样的“柴”,所以升起的篝火,只能暖的了手,但暖不到心里。世上哪里去找美好和爱呢?很少、很难找,所以世上很难见到旺盛的篝火。世间的寒冷,三分天造,七分人造,天只是造了衰老和死亡的悲哀,而世间的丑恶是人造的,是人自己让这个世界如此寒冷。为什么不选择美好,要选择丑恶?为什么不选择痴情,要选择自私?为什么要让世界变成冰天雪地,而不是春暖花开?为什么还要跑来踢翻我的篝火?
 
我的篝火第一次被踢翻,是我追求所爱女孩的时候,本想升起这堆篝火,和她一起坐在篝火边幸福的生活。当我邀请她的时候,她上来一脚就把篝火踢翻了。后来,我再次升起篝火,又被几个丑恶之人踢翻了,他们还用篝火的炭灰,抹了我一脸黑。
 
这让我终于明白:我不应该作为篝火边取暖的人,而应该化作一堆篝火,去温暖这个冰冷的世界,于是我去写唯美的小说,鲁迅弃医从文时,就是抱着这样一种态度。神话中,地藏菩萨放弃天界的幸福生活,而选择下地狱超度鬼魂时,说道:“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什么是英雄?很多人觉得英雄就是荣耀的人,其实英雄是受了自己本可以不去承受的苦难和委屈,来为世界创造美好和爱的人,英雄根本不在乎荣耀。
 
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这段话是鲁迅纪念刘和珍而写的,一个弱女子,面对惨淡的现实,知道会牺牲,依然为信仰勇往直前。
 
什么是信仰?信仰是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情感追求。刘和珍的信仰就是在冰冷的黑夜中,追求春暖花开的清晨。为什么是冰冷的黑夜?因为少一颗太阳,当很多人化作太阳的时候,清晨就会来了,如果没人愿意化作太阳,那就永远是黑夜。用篝火做比喻,如果没人愿意化作篝火,都只想享受篝火,那寒冬就永远不会结束。然而化作篝火,就要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是生命,所以篝火也会心痛流泪,然而这些不被人知的眼泪,都咽在了心里。
 
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篝火?当你发现很多人打着友情的旗号,实质是巴结利用,当你发现很多人打着爱情的旗号,实质是男为女貌、女为男财的互利关系,当你发现丑恶和自私已成冰雪,覆盖了这个世界的时候,当大家在寒冷中忙着找柴,却找不到的时候,就该成为作家,写唯美痴情的小说,成为温暖这个世界的柴火。
 
很多小孩向往着当英雄,在他们心里成为英雄就会受大家敬仰,我告诉他们:“很多英雄都是一辈子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你们是否还愿意做这样的英雄。”小孩子觉得英雄是荣耀的代名词,而不懂英雄其实是牺牲的代名词,牺牲幸福,甚至是生命。然而又如同鲁迅所说:“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是哀痛的,但追求到了最大的美好和最深的爱,这又是幸福的。人们都会追求幸福之路,然而最幸福的路,在哀痛之中,最大的幸福与悲壮是相伴相生的。
 
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爱因斯坦死的时候,满床都是演算稿纸,他将生命的光亮照到了最后。鲁迅逝世前两日,已经严重肺积水,还在写《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英雄不仅是无私奉献,而且是到生命的最后都在无私奉献,这是不会熄灭的篝火,永远在人们的心中燃烧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