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冬雨

时间:2018-06-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雄狮侧伴 点击:
         26年前,一位孜孜学子从南方只身来到北国辽河油田入职。到油田的第一个冬天,就遇到一场雨,一场细若游丝般的冬雨。
       下雨时,我正在机房上班,通过气瓶房的窗口,我见到雨中的井场:没有淅淅沥沥的雨声,没有四散的雨雾,更没有打着雨伞或披着雨衣的匆匆归客,只有机器轰鸣,被雨淋湿的沙地,斜下的细雨和几个被雨淋着却愈显精神豪迈的钻工。
       这让我想起了江南的冬雨。
       除了春之娇艳、夏之葱茏、秋之丰硕,江南的冬天也有自己的特色:飘洒的冬雨慢慢地纷扬,慢慢地润泽,总有着某种情趣,涤荡着人们心中的单调。
       雨下来之前照例要刮点小北风,“山雨欲来风满楼”,响动的总是黄黄的树叶,还有青黄的竹枝,偶尔谁家小儿在风中寻找自己的母亲,口中唤出的呼喊在风中萦飞。
       雨,也许出现在半途无遮掩的地方,也许浇湿谁家新修的土房和房上忙碌封顶的人们。当然,那些放学的孩子,送东西的小货郎,洗菜的大姑娘、小媳妇,从镇里归家的打工男人,还有翻地的农夫,浇菜园的大娘,寻找青饲料的饲养员,以及走村串户送香火蜡烛新年春牛图的热心人,他们总是不在乎这冬雨的。
       彼时,最苦的要算我们这些归家后挑水的学生娃:望着雨,不知是停是走。看着烟雨朦胧的水田,伫立如初的景物,好像并不在乎这一场雨,又似乎很喜欢这场雨。自己的思绪竟和水田上方的雾气连成一片,挥也挥不去,辨也辨不清。   
       有时,倘能见到雨中垂钓的老头儿,恼人的冬雨似乎丝毫没有影响他浓浓的兴致。鱼儿上钩,拉上岸来,他才发现自己的外衣尽已湿透,于是叫道:这鱼儿,竟溅了我一身水……
       随着时光的推移,南国的冬雨必有更新的易趣,然而身居北方的我怕是再无机会领略了。
       于是再望望窗外的井场,不知啥时雨已停了,代之以凛冽的北风。我知道,小雨过后或许会有一场小雪,虽不算冷,也会促成降温。我更欣赏冰天雪地的洁白,欣喜于瑞雪带来的油田丰年。
       旋即,我又陷入不再漫长的等待之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