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飘泊者的歌

时间:2018-05-1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刚立春,寒意尚没有远去。公园里的树木花草依然残留下一些霜痕,好像在寒冬中还没有完全苏醒过来。可是,我看到杜鹃花,竟然鲜花怒放,在众多的花草丛中独具一色,隐约透露出一种坚定的意志,迎接春天的到来。
    每当夜幕降临,公园门前,已成为飘泊者情感世界渲泄之地。这里,不论是在严寒的冬天,还是在淡淡的初春,飘泊者都要把自己的悲伤与喜悦的情感唱出来。
    这天,我吃过晚饭后,习惯往公园散步听唱。今晚,在公园门前唱歌的是一对年轻男女。男的手中拿着一把吉他,面前立着一米多高立地式麦克风,女的手里拿着麦克风,男伴女唱。
    大学毕业就失业
    飘泊在南方街头
    今天
    别看我跌倒流血
    别看我面容憔悴
    明天
    我要抹去痛苦眼泪
    我要擦干身上血痕
    寻找那属于我的天空
    我看到
    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听着,听着,他们的歌声在高亢处有几许颤抖,低吟时,又是如此忧伤。这优美凄然的歌声,不仅深深打动了我,也同样打动着围观者的心,有人以掌声配合歌的节奏,歌声伴随着夜幕下的灯光向远处飘飞,似乎给人间带去一片阳光。歌声充满悲伤与希望,这一声声抑扬的歌声,令人感动,歌声一落,我忍不住拍掌赞赏,围观者也一起拍掌共鸣。年轻男女看到这动人的场面笑了,带着一种稚气,夹杂着一些黯淡的神情。这一笑,一时使得寥落的初春突然温暖起来,有人赞叹不止丢下几块钱,有人楞楞地站立在那里。然而,这美妙的歌声,来自东北的一对音乐学院毕业高材生情侣。本来,这一对年轻人可以去剧院、歌舞团、文工团发挥才干,可是,文艺单位不景气,只好自己选择出路,动手填词谱曲,创作了这一首《飘泊者的歌》,走南闯北,以歌谋生。
    歌声背后,往往蕴藏着一段动人的故事,深深击中围观者的心灵。我是第一次看到高材生情侣歌手,一把吉他,一个行李包,两个麦克风与音箱,怀里装着自己创作歌曲走天涯。这些歌曲,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尽管歌词简洁,旋律单纯,但是,它是最原始的歌,直接从肺腑唱出来的,扣人心弦。短短的几句歌词,反映了大学生就业问题,歌声稳重而显渴望,可以想象到,沧桑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令其显得心情这般苍老。此刻,我的心情也很矛盾,既不想看到他们长期飘泊在街头卖唱情景,应有一份稳定的职业,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但是,我又想天天都能听到他们这些原始的歌,因为,原始歌曲优美,情感真诚,生活色彩浓厚,反映现实,真情歌唱,所以,担心失去这一难得的机会。
    “我要抹去痛苦眼泪,我要擦干身上血痕,寻找那属于我的天空,”歌声是那样令人悲凉与痛苦,但是,悲凉与痛苦中含着无比的激情与向往,这对情侣歌手,尽管飘泊天涯,可是,他们仍然保持着一种理想信念,向往社会主义社会,渴望有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人有工作、平等公正的和谐社会。
    初春,虽然还带有点寒意,可是,年轻情侣歌手,为我带来了一片温暖。此刻,我仰望着天空,多么希望在故乡,再次遇上飘泊情侣歌手,把我的忧愁也唱了出来。可惜,这是异乡的天空,慰藉我的只能是如此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