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我們的老屋

时间:2018-04-0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燈光下的塵埃 点击:
河水悠悠,一襲蓑衣披身的船夫乘著木舟順流而下,一路劃過桃林酒香、連綿沙丘、一碧芳草,來到了河流盡頭,放下手中船槳,停下來看,一樹欲盡的繁華。
 
 
歲月繁複曲折,好比老屋天花板上懸掛的蜘蛛網,交錯纏繞,編織出歲月的形狀。我拿起手中的掃帚,往上邊一抹,蜘蛛網就被繞進了一個漩渦裡,不留一絲蛛絲馬跡。天花板又恢復到了原本熟悉的純白。
 
 
一縷縷流動的煙絲,從燃燒著的蠟燭上,徐徐升起,融化在悶熱的空氣中。「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我坐在一個巨大的水果蛋糕面前,兩隻手在胸前握成拳頭,挨在桌邊看著眼前閃著玻璃亮光的葡萄和草莓。圍繞在我身邊的小夥伴們在輕輕拍著手,一邊唱著歌,一邊搖晃著那頂著彩色禮帽的小腦袋。有點五音不全,但卻依然動聽。我看了看夥伴們,他們也看了看我,彼此紅粉的臉龐印入了眼眸。「謝謝你們!那我現在要許願啦!」我閉上眼睛,十指交扣放到鼻尖前,稍稍低下頭,默默地許下了一個願望。「好了,吹蠟燭吧!一、二、三!」凌亂的風從我們鼓得圓圓的腮幫子裡吹出,微弱閃爍的火光於是匆忙地熄滅了。老天爺啊!求你了,一定要實現我的願望啊!好嗎?「哇!太好了,可以吃蛋糕了!」大家都站了起來,使勁湊近蛋糕去看哪塊最多鮮奶油和水果。
 
「我要這個這個!」
 
「不行,我要這個!」
 
「你都這麼胖了就少吃點吧!」
 
「我不要。」
 
「好好好,今天你生日,你說了算。」一向愛跟我搶東西吃的那個男孩,把最大的那塊蛋糕讓給了我。
 
「那,這顆草莓給你。」我把蛋糕上唯一的一顆草莓放到了他的盤子上。他於是咧開了嘴,驚喜地看著我。
 
「哇,好甜!」他嘟著嘴嚼著,含糊說道。
 
那夏日絢爛的艷陽,耐心地陪著我們度過了一整個下午,而那天的黃昏,卻似乎提前來到了。
 
「我們走啦!下次再來玩啊!」夥伴們穿好鞋子,一個個朝門口走去,到了門口的時候,就轉身跟我揮手再見。我把他們送到門口,告別道:「好啊!那不如,就明天吧!」老屋的門在他們漸行漸遠的喧鬧聲中關上了,而我,也只能送他們到這裡。客廳裡頭殘留著一地若有似無的腳印,那髒亂的白色蛋糕盒讓房子多添了幾分狼狽與落寞,像是天花板空蕩蕩的倒影。我挨坐在沙發上,摘下頭上的禮帽拿在手裡,在向今天逝去的時光謝幕。
 
 
此時窗外的天空也漸漸變黯淡了,泛有幾抹金魚的橙黃。今天的黃昏,似乎跟那天的黃昏重疊了,我又看到了夥伴們的瞇瞇眼,一排排不整齊的乳齒。我徐步走到陽台,打算清掃一下白馬過隙揚起的陣陣塵土,無意之中,發現了那盤父親栽種的海棠。舊時的風華絕代,如今已經淪落為夕陽施捨的一抹殘影,可是,我卻能在那枯枝的盡頭,看到一抹熟悉的紅。
 
 
「爸,你又在這裡偷偷吸煙了!」看到父親瑟縮在寒秋夜裡的窗外,我就不禁想要走出去安慰那蕭瑟的背影。「功課都做好了嗎?你啊,不要太過逞強,成績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父親擰過頭來看了看我,那略帶憂慮的眼神又隨即投向墨綠深處。「你又轉移話題了。嗯,我知道。」我默默走到父親身旁,沒有煙縷飄來的那一邊。「小時候的你可不像現在這樣,調皮得很,又愛惹麻煩。每天夜裡都喜歡讓我帶你去海邊兜風。」父親乾燥的唇間吐出一團輕煙,無拘無束地擺動,像一尾大鯨魚,緩緩游向海棠花,在葉尖上輕輕一吻。父親此時的眼裡,似乎比剛才更多了一些柔情和疼愛。「不過啊,要是你永遠都長不大,也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靜靜待在我身邊,聽我說那些童年往事了。」父親又再次把煙草含在嘴裡,一吸一吐間,又將化作空氣中的刺繡圖騰。「是嗎?爸,那你覺得小時候的我可愛嗎?」我托著腮,看著海棠樹上一個欲生又未生的花蕾。父親沒有回答我,只是又繼續說著他回憶裡一幕幕場景。「你還記得嗎?這株海棠,是你十歲的時候嚷著要買的。當時我又沒什麼本事,賺不了錢,只能給你買株小的,它也就是近幾年才長這麼大。下一年的春天,該是它第一次開花吧。」我繞過父親身後,走到海棠面前,伸手想要去觸碰那薄霜凝結的葉子。指尖漸漸傳來父親掌心的溫度。
 
此時此刻,海棠花的溫度早已涼透,而指尖上傳來的,也早就替換成刺手的荊棘和那悄無聲息滴落的淚水冰涼。歲月無情的捉弄,讓我們都錯過了美好的時光,春去秋來的殘酷更替,磨走了我們的靈魂,只留下空蕩蕩的軀體。還沒來得及欣賞的海棠花,在一個又一個看不到的夜光里,凋謝盛開,任憑它怎麼等待,都只會換來一個又一個漫長的冬季。父親也一樣。那一晚,我還沒來得及好好看清父親的臉,他就已經在轉眼間老去,稀疏髮絲爬上霜,陌生的模樣也好比枯葉瘦黃了。如今我們相隔甚遠,我該從何處尋回我們當初月夜下的笑顏?
 
 
今年已經不知道是搬離老家的第幾個年頭了,我獨自一人回鄉,打算在老屋裡住上幾天,找回那些年裡的快樂。發霉與鐵鏽的氣味充斥鼻腔,我聽見了廚房水龍頭水滴破碎的聲音。偌大的房子,只靠我一人的體溫來讓它暖和起來,多少有些單薄,於是,我就試著在回憶裡取暖。
 
 
還記得,我們天真爛漫的笑臉,在彼此的回憶中永遠不會缺席,儘管屋外紅塵滾滾,我們的快樂,都是最純粹的。在逐漸淡化的流年裡,在一場下不停的時光雨裡,我正在淋雨找回當時那一雙雙若隱若現的足跡。因為有些東西,它只存在於回憶裡。秋夜裡,你的髮絲映照著月光的白,河面上掀起的波浪,無聲無息地蔓延至你的眼角。每當想起那天你嘴角的一絲笑意,淚水都會變成甜的。靜謐的星空,是流動的童年,一連串的光景,有你我的臉龐,還有一種相視而笑的默契。如今的你和我,有太多彼此不知道的秘密,你說我懂得太少,我怪你顧慮得太多,於是我們都在一堵墻的兩邊,書寫著自己的逝水年華。那些曾經的歡聲笑語,是不是都被鎖在了老屋裡頭呢?
 
 
過去的我一味地相信,只要回到這裡,把一切恢復原狀,快樂就會重新光顧,殊不知現在的我,正在踏著一條回憶通向未來的路,每一個足印,都將化為來時的路。如果你不怪我懂得太晚,你願意讓這座老屋成為我們之間的牽絆,跟我約定好,在下一次花開時一同回到這裡,看那一樹芳華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