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在塘猛岭上

时间:2017-12-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在塘猛岭上,处处都是绿林成荫,深秋的阳光照在晶莹的叶子上,清明亮丽,熠熠生辉,显得生机盎然。
    三十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的地方。岭上没有一棵树木,到处都是荆棘丛生,山猪野兽出没,令人望而生畏。如今,走在塘猛岭小道上,到处都是茂盛的树林,往远处望去,隐约看到在漫漫的青绿林中夹着一幢别墅式的两层小楼房,一时间,猜不出这幢小楼房子的来历。冷静想一想,在走集体化道路时,塘猛岭脚下一个生产队,在这里搭建起一间茅房和一间破烂羊舍放养山羊,这些羊群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年那间小茅房消失远去了,换上这一幢别墅式的两层小楼房,成为塘猛岭这片浩瀚绿林中一大特色。可是,这幢别墅式小楼房子,并不是集体生产队房子,而是村里一户私人建造的。他依靠自己的放羊经验资本,无偿利用塘猛岭青山绿水自然资源优势,带领一家男女老少五口人家,长年累月在塘猛岭上,安营扎寨放养山羊,走上小康生活。
    尽管从别墅式小楼房子结构与外表装修,与门外所停放的小轿车来看,这家放养羊群主人确实够现代化了;可是,从红色的大门和龙的木雕户窗,与庭院里饲养的一群鸡鹅鸭子来看,这家人的生活里还是存在着许多传统习俗,红色大门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龙木雕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特色。
    当我望着这幢别墅式小楼房子时,此刻,一位五十多岁男人,头上戴着草帽,手里拿着一条羊鞭,从庭院大门走出来,一脸忠厚,一脸纯朴,长着一双粗大的手和一个宽厚的腰背,那模样与门口停放着的黑色小轿车实在不相称;可是,他那般自然自在的打开车门,将那条羊鞭卷了卷,放进车后厢,然后,他重新走进车子里,熟练的发动轿车,熟练地起步,往远处树林开去,也许是星期六进城接孙子,也许是赶羊群。此刻,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的话,谁也猜不透,这样有一幢别墅式小楼房子与一部高档小轿车的主人,竟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村放羊倌呢!
    塘猛岭,几乎全被绿林包敷着,把这原先光秃秃山岭装扮得如此秀丽迷人,有一种青山不老的感觉。塘猛岭美,人也变美了。三十多年过去了,塘猛岭确实是变得一片绿莹莹,令人迷路;人也变得富有大方,认不出来。啊!塘猛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