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中国式份子钱 零存整取

时间:2017-06-2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儒宝儿 点击:
兄弟结婚生孩子,要随礼;亲戚搬新家,要随礼;家族老人去世,要随礼;同事生病住院,要随礼。这就是中国式的份子钱,也可以说是中国人零存整取的一种方式。

中国式份子钱 零存整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式份子钱,由于地域不同,经济差异,关系远近等因素的影响,其金额自然也分为N多等级。有令人不可思议的五角钱,也有上不封顶令人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无论多少,我认为它只是人们相互交往的一种方式,一种手段;或许,也是人们衡量彼此关系远近的量尺之一。

曾看到过一篇新闻报道,说山东临沂某村数十年来份子钱一直保持在五角或一元,无论关系远近,也无论红白喜事,皆是如此。也有报道说过,女儿生了孩子,外婆拎着上百万的现金前去看望。我生活的地方则是个四线小城,同事之间的来往一般是二百元,家里亲戚则稍多一些,三百,五百,八百,等等不一,具体数字也与其关系挂钩,生孩子还要比结婚少一些;但是如果弟弟结婚,上面碰巧又有姐姐的话,那他则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在弟弟结婚的时候,姐姐随的份子钱往往超过一万。

婚丧嫁娶,一直是中国传统多年的文化,根深蒂固在中国人的心中,每逢此事,家中都会摆上几桌酒席,少则三五桌,多则数十桌,上百桌的也不足为怪。家中摆了桌,亲朋好友自然要前来坐坐,前来坐坐自然不能空手而来,份子钱便是从礼品中演变而出的产物。

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盛行,攀比之风却在悄然上升;他家孩子结婚摆了十桌酒席,我家孩子结婚就要摆上二十桌;朋友孩子满月酒的标准是每桌八百元,我家孩子的满月酒就要每桌九百元。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中,面子是很重要的,我比你少,或者我和你一样,我都是没有面子的,所以我要比你多,比你场面,这样我才有足够的面子。所以,一个普通家庭的一次婚丧嫁娶所花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十数万,自然不是小数目。份子钱在这个时刻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多少年来,你一次次送出去的份子钱便集中回归,用来支撑这次的婚丧嫁娶。

这,便是零存整取,中国式的份子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