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关于读书

时间:2017-05-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孟岩 点击:
      买书读竟然会引来众意的嘲讽和议论,多少让人惊诧,似乎这是什么稀罕事,能引起别人这么多的关注,更有甚者觉得我得了什么毛病,借此大放厥词。
       确实,在手机、电脑还有其他更专业的电子设备充盈的时代,买书读显得有点“浪费了”,闲暇时读读书,写写画画也就变成了“装逼”,装清高,总让别人觉得这是作秀。电子设备我买过很多,也有专业的用来读书的,时间久了,在那上面看的书多了越加的感到空落,每每想再回味的时候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删掉了,让人懊恼!除此之外我买书读的原因大致还有两点:
       读书需要一种氛围。拿一本纸质书和在电子设备中看书,两种感觉大相径庭。对还没有达到真正的读书境界的我来说,纸质书可以更容易的让我定心宁神,哪怕周遭是多么喧闹,却能心平气和的看下去,不会受到太多骚扰,心里更踏实,读完之后看着被手上的汗液弄脏了的边角,也有些许的成就感,这样才会觉得自己真正的读完了一本书。如果一直捧着电子设备,总觉得自己把玩的只是一个工具,而并非在读书,读完之后哪怕最精彩处也没有自己的感言和注解,书也就这样糟蹋了,说是读书,也算不得读书。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在渐渐变得浅薄!浅薄到令自己发指的地步,至少面对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我变得像个白痴,文盲,还是一个沾沾自喜的小丑。有份工作,有钱挣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人生的定格,除了上班,吃饭,睡觉,闲暇的时日总在闲暇中刻意的被自己送走了,大脑变成了一种摆设,只能作为活着的表征而一无是处。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为钱奉献这来之不易的在这世上走一遭的机会,这算不算一种收获?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回忆里是空落的,只是在扳指头算年岁的流逝,不曾在这些年岁里为自己装裱任何东西,是那么慷慨得任时间从身旁走过,没有哪怕一次向他索取点报酬,这种愚昧的慷慨,依旧执着着愚昧。
       发愿重新开始读书,认真的读书,是在敦煌归来之后。那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因为很多原因,除了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想去感受沉淀了一千多年的文化之外,更重要的是看了一些纪录片,其中有一部日本NHK拍摄的――敦煌莫高窟 美的全貌,便想去感受沉淀了一千多年的文化,我兴冲冲得去了,自卑的回来了,犹如从天堂坠入十八层地狱,灵魂深处感受到那透骨的含义,莫高窟就如同三千弱水将我永远阻隔在无知的岸边,永远被阴森和苦寒包裹,窥探不到一丝这千年文明的踪迹,感受不到她温暖的呵护,而我,却是她的后世子孙,挂着虚名的传承者。
       这是一个玩笑嘛?一个不那么可笑的玩笑?寻找自己根源的只有那么寥寥数人,传承和研究自己根源的也就那么寥寥数人!我们已经被平凡打入了冷宫,不得不平凡,却不知道如何平凡!难道平凡,就是忘记自己为何而来,不知自何处来,只知自何处去?我们的躯干能否承载得住掩身的那三尺黄土?
       中国式的看客,总是这样的!不过至少他们是真正无忧无虑的,因为他们从不会反思自己,也就不会有什么精神负担!
       浪费时间,挥霍生命的方式确实有无数种,为什么总要无所事事的浪费在手机上呢?为了无所事事而玩,玩后依旧无所事事,难道生活本应如此简单?把自己框进一个显示屏里,到最后把自己装进一个小小的盒子里或者匣子里?
       如此说来,我读书,也是在挥霍自己的生命,打发时间而已!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