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遗世独立,闲看落花绝青尘

时间:2016-02-2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若水若水 点击:

遗世独立,闲看落花绝青尘

     滂沱的雨,湿冷的天。2016在这样的光景中还是来了。我曾想写下片语只言,告别过往,迎接未来,以此纪念我猛然而至的三十岁,却又觉无意。沉吟许久,终还是落笔,算是给以后留一些念想吧。日后念及,也可知吾不忘初心。
                                            2016年随记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城烟雨一城愁。
 
  今冬的昆明,阴雨天显得特别多,仿佛转瞬把人拉回了十年前的江南。十年前,我在江南。在江南的烟雨中,拱桥上,柔波里,小巷中,亦或通明的红灯笼下。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能不忆江南?能不去江南?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
    江南,江南,一个人背着包,义无反顾的去了,只为了那梦中的江南。江南的花,江南的水,江南的白墙灰瓦……我自江南走过,在我的青春年少。我以为,只要自己想做,就可以去做。在千回百转的雨巷里,在柳柔风和的乌篷船上,我曾邂逅深爱我的姑娘。在江花红胜火,江水绿如蓝的江南,有着我的挚友兄弟。那年,江南的风景一如我二十岁的时光,美好安详。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我喜欢江南,我更喜欢云南。喜欢云南,不仅仅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更因为这里的绿水青山,四季如春。半壁山房,四季更替,孜然一身,只为等一个如明月的姑娘。终究你没来,望断天涯,一城烟雨一城愁。清茗一盏,只有自己是自己的知音了。终不知是江南的雨打湿了我的梦,亦或是我把青春留在了烟雨江南。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十年转瞬即逝,秋月春花,你我早已散落天涯。不是不见,只是这山长水远,隔断了多少意却情真。如今,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也只能为弟兄知己送上一份隔空的祝福。岁月静好,我们静好。
 
笑看世间千百态,青梅煮酒论英雄。
    
  十年,人的一生没有几个十年。多少遥不可及的将来,眨眼已成过去。十年前,我们有躁动的青春,有奋斗的热血,有永不言败的决心。我们在深圳那间狭小的屋子里追寻梦想,在渤海湾广阔的海边展望未来。你以交易为生,他以爱好为梦。今天,我们不再一起快乐的奔跑,不再一起嬉笑打闹。我们试图不断的拉近彼此的距离,却被时光和责任推的更远。 有想再回一次深圳,再去看一看我们曾经不可一世的青春。
  毛豆花生一壶酒。你说,他日相见,一醉方休。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离别不诉离殇,遇见便注定离散。近三十年的风吹雨打,我们已经有足够从容的心去面对任何悲欢离合。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梦想一直都在,只是我们越走越远。
    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籍
    庆幸我们还有勇气唱歌
    我们站在大路上
    向天空望着
    看见太阳照耀着就会快乐
    世界没人明白我
    我就孤独着
    可是你又为何这样的寂寞
    不如我们换一换
    就算一个礼物
    这样可以用明天 继续生活
    ……
    十年弹指而过,那些青葱岁月里的呐喊和追逐,我们一一铭记。远隔千里,再不能常常相聚。偶会联系,会谈及各自的境况。我们曾经的相聚,今天的别离,都是为了追逐各自的梦想吧!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在纷繁杂乱的世间,我们可以单纯的遇见,诚挚的相处,便已是一种善缘。笑看世间千百态,青梅煮酒论英雄。而你我,便是豪杰,便是英雄。待来日相见,不醉,不归。

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我曾在我最美的华年,遇见我最美的爱情。也曾经执子之手,也曾经百般呵护,无奈最终花褪残红,落叶黄秋。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曾无节操的绝望,无下限的堕落,最终活过来。就决定此生,定要做回那个内心温暖的孩子,干净清爽的生活。于是乎,又开始一个人安静的看书,写字,慢慢回到最初一个人的生活轨迹。如今的如今,强迫自己不断成长,不断努力,对过往,对将来都可以释怀微笑,逐渐的又看到了那个阳光向善的孩子。虽然偶尔还是会回望过往一路走来的悲喜,虽然有的时候还是会有小失落,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态度和责任。桃花又笑春风时,不知人面向何方。
    我曾经等待,曾经追寻,曾经一往情深。 然而多少次委曲求全才可以换来一次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多少次奋不顾身才可以换来一次生死相随朝夕相伴。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人,等着等着,就老了。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再绚烂的花,也有凋零的时候。乱红飞过秋千去,你不来,我不会在等。
    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半轮沧海上,一苇大江东。我是若水,遗世独立。不等归人,不遇过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30岁即将到来之际,我毅然决然停止了枯燥的工作。虽然背负巨大的压力,但终究得到缓解。我始终感谢那些一路帮助过我的人,朋友或者陌生人。停下来,回望思考自己的人生,给将来更好的定位。地球不会因为我们的痛苦而停止旋转,当然关于人生,只有我们自己可以帮助自己。
  我努力实现着那些许下的愿望,同时勇敢承担着家庭的责任。我对亲人负责,对朋友真诚,对陌生人友好。我努力成为一个强大的人,去面对无常不知的未来。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三十岁,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往后的岁月里,分秒必争,不虚度一分一秒。只为这一世,我曾经来过。
  夫妻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聚,儿女是宿债讨债还债有债方来。不因绽放而欣喜,不因凋败而心伤。一切,不是缘,便是债,管它善缘恶缘,讨债还债,无缘不聚,有债方来。如此,只要我们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缘聚,惜缘,缘散,随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并非偶然,它需要我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山穷水尽的煎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人生,本该如此。
 
遗世独立,闲看落花绝青尘。
 
    百年刹那芳华,人间咫尺天涯。
    卸下往来牵绊,心若明镜无尘。
    每个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倾听者,并非不需人懂,只是,这繁杂的世间,唯有我们自己可以陪自己走完一生。遗世独立,闲看落花绝青尘。只想这一生,善待所有,无牵无挂,下一世步步莲花,绝尘而去。
 

                                      _____写给自己即将到来的30岁
                                         若水,2016年1月,昆明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