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生命何其伟大坚韧又何其渺小脆弱!

时间:2016-02-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你经历了多少,体会了多少,感悟了多少,是否因此,曾一度丰富你的人生,和提升你自身的价值。
 
  ——题记
  
  这个世界上,每天不知有多少条新生命的诞生,同时又有多少条生命的离逝,或疾病,或车祸,或意外,走在外面,常可看到这么一幕幕,有人抱遗憾,有人抱惋惜,也有人幸灾乐祸。对于此类不吉利的事情,一般人多是避而观之,或惊恐害怕不敢走近,或好奇远远观看。有谁亲眼目睹过,死亡的整过程?恐怕很少,我有试过,是面对亲人的逝世。那时,当父亲弥留之际,躺在床上,忽然有种反常迹象,母亲和二伯知道父亲快不行了,忙扶他起来穿寿衣。我亲眼看着,父亲在两人的掺扶下,摇摇欲坠站立不稳,眼睛泛白,已经看不进任何东西。当二伯和母亲手忙脚乱,帮父亲穿好衣服让其躺下,不一会,父亲眼睛便紧闭上,一颗泪水从其眼角流出……
  
  一条曾经那么有活力那么坚韧的生命,就此永远停止了在那一刻,一个曾经那么熟悉那么亲近的人,就此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应是我,接触的第一次死亡吧,也是唯一一次,亲眼目睹的死亡,后在外面有陆陆续续听说,或旁观过不少有关死亡的事情。念小学六年级,一位同学的妹妹发高烧,竟是一下子就去了;念初一时,班里一男孩夏天下水游泳,却是再也没上来;念高中时,高三一优秀班干,在校门被车撞至几十米,送医院不治身亡。这是学校发生的意外身亡事件,出到社会则更是举不胜举。
  
  飞机失事,几千条生命在空中壮烈牺牲;火车出轨,几百条人命哀鸿遍野;轮船沉没,多少灵魂在大海中飘流。这些,是比较大的交通事故,也许不那么常见,多见的发生于公路上。每天,走在外面总会碰到,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场景惨不忍睹,真的是让人感慨不已。有的多是外人,有的就是身边再熟悉不过的人。记忆中,在某公司上班时,公司一女孩,在下班路上,被一摩托车撞倒,便永远睡着了。那女孩才十七岁,还是独生女,不知他父母听到这消息,会是怎样的伤悲。还有一次,一学生在放学路上,骑自行车不小心摔了一跤,竟是没了,人们还来不及抢救。那男孩,才刚升入初中,前程一片辉煌,谁想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就此过早地凋谢了。还有一次,村里一中年男子,吃饭时被饭一口卡住咽不下去,竟是一命呜咽了。真的让人不能不慨叹,生命的脆弱,只一瞬间,就可以让一条,曾经有着多么顽强生命力和韧性的生命,终止在那一刻,永远也看不尽,这人世间的造化弄人。
  
  这些,充其量还只是小菜一碟,如在一些天灾人祸面前,生命则更显脆弱。星球碰撞,可以导致整个宇宙天体的非正常运转;地震海啸,瞬间可以毁灭整一个城市和生态平衡;火山爆发。刹那间可以埋没大地万物;钻井天然气泄漏。吞噬附近方圆几百里有生命迹象的物体;龙卷风冰雹。能对人们生活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疯牛病、口啼疫、禽流感、非典、艾滋等瘟疫。让人们难逃其害。无论人的能力有多大,始终都是难以与整个大自然来对恃。我们作为茫茫宇宙中一个生命个体,实在是渺小至极,生命更显脆弱。
  
  生存是个机率,每一分钟都可能出现意外,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是意外。人类贵为万物之灵,却不懂对生命感恩,到处都是对现实不满的暴戾之气,完全忘了自己只是一个过客,只是在这个46亿年之久的星球上,占用极其微小的一点空间,享用它的资源罢了。
  
  人,有没可能长生不老?古往今来,不知多少皇帝名人,为寻访不老长生之药,都以无果告终,可见,都只是一个传说而已。生命终会有终结的时候,不管你是多么赫赫有名,多么有能力,多么不甘心不愿意或害怕,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规律,无可更改!死亡,或轻如鸿毛,或重如泰山;有人生得伟大,死得光荣,有人流芳千古,有人遗臭万年;有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把最后的一点光和亮也燃尽,实现了从生到死价值的超越,有人却抱着残存的梦想,和永久的遗憾痛苦地离去。
  
  生命何其伟大,又何其渺小,死亡可以升华某些东西,也可淡化许多东西。无论你生前多么有名,万人瞩目,一旦你死后,这些都会慢慢被时间所冲淡冲逝,不要以为还有人会永远记住你,这是不可能的。顶多只是短时期内的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别人会慢慢忘记了,你生前所做的一切,你的模样,甚至你的名字,都会变得模糊,就如风中的一粒沙尘,曾在某时候吹进人的眼里,等到尘埃落定,也就将永远终结在那一刻。有时候,我们只是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别人,要知道,没有任何人,会没有你活不下去,哪怕再亲的人。世界也并不会因为你一个人的离去而消失,地球更不会因为你一个人而停止运转。人,活着的时候,尽管繁华满眼,死了,也只是黄土一堆。人类,是最现实的动物。
  
  死亡,似乎是一个人避人嫌的话题,一个人对待死亡的态度,从另一侧面也可反映出,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逃避死亡的人,其实也是一个,不敢正视生活直面现实的人。在面对死亡,有几人有古诗人,“士可杀不可辱”,“头可断,血可流,意气不可丢”的悲壮?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情义气?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洒脱与不屑?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明月清风,不劳寻觅”的从容与平静?更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回首一生能,“不因默默无闻而惭愧,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心中真真切切对自己说一声,“今生无悔”的?人,多是以为自己有的是时间,习惯于把什么事情都往后一拖再拖,给自己种种理由作开脱,结果到最后,往往就成为一辈子也无法填补的遗憾。
  
  许多人认为,死亡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然,每时每刻,我们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或疾病,或意外,或天灾人祸。这一秒钟,或许你还坐在办公室工作,或在外尽情享受,谁能预测到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或许一出门,就被一建筑物从高处掉下砸死,或许刚踏上公路就被车撞死……
  
  不要以为不会这么巧合,人性往往都这样,当某些不幸发生在别人身上,自己不仅不引以为戒,反而自我安慰:不会这么倒霉吧,全世界那么多人,怎偏偏就会降临到我身上?然而,每个人都这么想,那么倒霉的那个人是谁?始终是大家之中的一个,或者是我,或者是你,又或者是他(她)。
  
  死亡,是没有侥幸与倒霉可言,同样,其他事情也没有侥幸与倒霉可言。假如我们可以想到这一点,或许我们会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生命何其坚韧又何其脆弱,少给自己一点借口,多给自己一点紧迫和忧虑感,也许我们的人生会过得更好一点。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踌躇。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有花堪摘且须摘,莫待无花空折枝……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