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美女什么样

时间:2016-01-2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无限书生 点击:
美貌已逝而价值犹存,这样的女人微乎其微。这话好像出自拉罗什富科的《箴言录》。依据现代观念,如若认定其准确无误,那会招来不知多少口诛笔伐。然而这大可从中反映出,人们对于女性美是何等重视。从古至今,女性对美的希求远比男人迫切,追寻美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
在古人看来,长得什么样的女人才算美女呢?
张潮在《幽梦影》里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此乃儒生颇为浪漫地幻想,很容易联想起“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那样的仙女。不过那倒几乎集合了对于古代美女的潜意识的向往。
生就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那当然是古代美女中的佼佼者。庄子最先发现毛嫱、丽姬当属那样的美人,尽管当他提到这两个人的时候,也没忘了阐述他的哲学思想。而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赵飞燕,也无愧于那样的褒扬。
只是那也仅仅提供了一种对美女的想象而已。具体一点的描述较早出现在《诗经》里: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中描绘的佳人肤色白皙,十指细柔,纯洁乐观活泼。当是那时候美女的真实写照。
其实古时候的美女,到底长得什么样,比较可靠的文字记载非常稀少。今天也只能通过绘画、戏剧等媒介去想象而已。如若再细致一点想见古时婵娟的秀色,看看《奁史》中有关东汉一位入选皇后的体貌,也许可以借一斑窥全豹。大意如下:
光送面上,如朝霞和雪,艳射不能正视。目波澄鲜,眉毛妩媚弯曲,齿白唇红,修耳悬鼻,笑靥颐颔,位置均适。摘下头上的首饰,伸髻度发,如黝髹可鉴,围手八盘,坠地加半。脱下内衣后,芳气袭肌理,光洁滑腻得拊不留手。身前体后,筑脂刻玉,胸乳菽发,脐容半寸许。私处坟起,阴沟渥丹。此守礼谨严处女也。约略女体,血足荣肤,肤足饰肉,肉足冒骨,长短合度。十指如削尖的春笋。胫跗丰妍,底平指敛,细步无声。说话声音若微风振肃,幽呜可听。不痔不疡,无黑子、创陷及口鼻腋私诸过。
到了现代,衡量女性的美,据说有12项标准:                                   
1、 骨骼发育正常,身体各部分之间的比例适度,呈匀称感。
2、 站立时,头、颈、躯干和脚的纵轴在一条垂线上。体态丰满而不显臃肿。
3、 头、躯干、四肢的比例以及头、颈、胸的联结适度;上下身比例符合“黄金分割”定律。眼睛有神,五官端正并与头部的配合协调。
4、 双肩高低宽窄对称,圆浑健壮,微显下削,无缩脖或垂肩之感。
5、 脊柱背视成直线,侧视具有正常生理曲度。
6、 胸廓宽厚,**丰满圆隆,挺耸而不下垂。
7、 腰细而有力,微呈圆柱形。腹部扁平内吸,标准的腰围应比胸围约细三分之一。
8、 臀部鼓实微呈上翘,不显下坠。
9、 下肢修长,足弓高,无头重脚轻之感。两腿并拢时中间空隙小,正视和侧视均无屈曲感。大腿线条柔和,小腿长而腓肠肌位置较高并稍突出。
10、双臂骨肉均衡,手指关节没有粗大和突出现象。玉手柔软,十指纤长。
11、肤色红润晶莹,皮肤柔润嫩滑而富弹性,充满阳光的健康色彩。
12、整体观望无粗笨,虚肿或过分纤细的感觉,重心平衡,比例协调。浑身散发清雅的幽香,显得神采奕奕,精力充沛。
也许有人以为这十二项标准对美女来说未免苛刻,而事实上,还有对女性胸围、腰围、臀围的要求,甚至早已列出了具体数字。如此看来,要让专家确认一个他们眼中的美女,需要通过的关卡之多,有些已超出了普通人的期望值。
女性美激发了艺术上的无尽幻想。意大利画家拉斐尔曾想集众多美女的特点,创造出完美女性的形象,他也的确在其画作中成功地做到了。而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可能把山口百惠那凄楚的神韵,邓丽君那甜蜜蜜的微笑,张曼玉那修长袅娜的身材,苏菲·玛索的典雅与性感随意集中于某一个具体的女人身上。应该说,每一个女人的丽质都是得天独厚,唯一而不可再生的。
一见面就感觉清新亮丽的女子,自然最能赢得美的印象。而画龙还需点睛,眼睛在容貌上地位显著,眸子要晶莹水灵,目光要清澈明媚,睫毛宜长,眼神宜亲切。孟子曰:胸中正,则眸子瞭焉。眼眸是否清亮,直接反应了内心世界的真实面貌。
武则天,慈禧年轻的时候也应该是出众的美人,否则怎么可能得到皇帝的宠幸?但是人们大多忽略了她们的美貌,也许就因为她们对权利的不择手段地强烈谋求欲望,早已暴露于时有闪现的冷酷目光中。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声音以传播速度之快之远,往往比外貌更能先期抵达感知。美女说话的声音如果不是嗲声嗲气的,也不该是粗声大气,更不可能如河东狮吼。她嫣然一笑,轻声软语,那甜润地柔声倾诉,会让听者如沐春风,聆听她的温存安慰,心中郁积的愁云也会消散许多。
一个富有同情心的美女,能够体恤他人的疾苦,因而高尚,其美的价值也更应得到尊崇。如南丁格尔,她的美已成为一种典范。当然不可能要求美女们个个都以慈悲为怀,但心地善良急人之难,总归是美的表现。如对他人的为难之处无动于衷,甚至恶言讥讽,就算她貌若天仙,也会因此令其美色顿减。
有没有发现,说着说着就把话题引到心灵美上去了;其实并非故意,而是必须,正如提起真理,势必讲到正义。亚里士多德早就指出:美是一种善,其所以引起快感,正因为它善。面对美女,旁观者说,她的心灵也应该是美的。女性之美从外表到内心应以给他人感觉舒畅为准。真善美相互滋生,假丑恶则紧密关联。当代美女林志玲说,美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真善美。光有一个漂亮的外壳,内部却是脏心烂肺,早晚有一天,会遭到厌弃。那正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缺乏善良的,仅存的那点美,必然会在某一时刻败露得荡然无存。《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如果不曾害死武大郎,那么她的美足以艳冠群芳,可一旦发生了那些丑事,她的形象立即被污损得体无完肤。
法国画家格瑞兹的名画《破水壶》中的那个在小腹上,以双手捂着一包鲜花,臂肘那挂着个打破的陶壶的少妇,其半露的酥*,失魂落魄的神态,尤为楚楚动人。画中人原来真实存在过,她是画家的妻子,在格瑞兹最潦倒的时候却卷财而去。知道了这个真实的背景,再看画中的她,眉宇间显露的一丝阴险,竟然也被画家如实描绘下来了。
每一个人的容貌,反映了长久以来道德修养及生存的大体现状。
蛇蝎心肠歹毒之思,必会在面部留下邪恶的蛛丝马迹;那会扭曲颜面上的肌肤,令五官发生质的潜移默化的转变。在戏剧电影中所谓脸谱化的人物形象,并非没有实际生活的依据。见其面知其心,亦非空穴来风。
明德惟馨。善良的品质纯正的爱心,自会让玉体生香发光,自内而外飘散辐射出来;别人虽不明说,也会心知肚明。美与爱是女性自我完善的必须。而光有符合漂亮形体要求的体貌,缺乏素养,少有修身,那就如同未经雕琢的璞玉,很难焕发光彩。
一个真正的美女,无论走到哪,都会美化身边的事物,也会由于她的存在而让枯燥的变得趣味无穷。在海滨、沙漠、森林、荒原都曾留下过美女的足迹,也曾由此引发了大量的富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甚至在战场上,枪林弹雨中出现的美女,竟也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德拉克洛瓦在其名作《自由女神领导人民》中那个袒胸露乳挥动旗帜,号召战士们勇猛向前的女神,其魅力足以鼓舞民众跟随她赴汤蹈火亦在所不辞。也许有人以为那只是艺术的虚构,其实女神的形象创作是有人物原型的。那也不由联想起圣女贞德。
有人说,美妇人愉悦人的眼,贤妇人愉悦人的心。表里如一的美,才会让人赏心悦目。
缺乏涵养是美女的大忌,稍不注意就会显露庸俗的一面。而要加强自我修养,唯一的途径就是多读好书。
前些时候,我看钱海燕的漫画书,其中有她的照片。她穿超短裙的样子很养眼。在书中她画一个半裸的佳丽,旁边一只插着花的瓶子和一本书,外加一句: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否也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女人若想花容永驻,与其化妆整容,不如多读好书。这也正是我对美女们的建议。
据说玛丽莲·梦露曾读过《尤利西斯》;那么晦涩难懂的书,她也能平心静气地看进去——她的秀外慧中就那样体现出来了——那也岂不是对美的一种修炼。
一个喜欢看书,通情达理又温文尔雅的窈窕淑女,更令我寤寐思服。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