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不与桃李争芳菲

时间:2015-11-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娥江青山妩(baiyun) 点击:
         珍惜当下,诗意地生活,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客座梅花含苞待放意悠幽,瘦枝曲屈盘虬花正娴。
                                                   ——题记 娥江青山妩(baiyun)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忆一阕清诗,念起,梅魂萦绕。寒流南下朔风起,庭院梅花缀瘦枝。黄蕾半开初旖旎,数朵横斜展风姿。叶落无声,花开无语,质本洁来气自清。
 
         在寒冷的冬日里,梅花兀自开放,圣洁雅致。我最爱午后从西窗口照射过来的一抹阳光。推开窗子,无风,缕缕暖阳和着淡香扑面而来,天气真好。虽在网里看到天气预报,今晨最低有零下2度,但是在这缕缕暖阳的光照下,气温早已回升,我迫不及待将摆放于客厅那曲屈盘虬的盆栽腊梅搬到阳台,阳光洒在梅枝仿若为她披上了一件素洁雅致的羽衣,为这傲霜梅花增添了几许清丽。斜阳依西桌,幽香满客座。阳光洒在我心里,让人感觉暖意融融,沏一壶枸杞红枣黄芪茶,阅一卷诗书,与梅为伴,不再惧怕冬日的寒气和孤寂。
 
        一株寒梅的烂漫,不是在花园,而是绽放在心田。心怀一份纯真相伴,不为身边浮华喧嚣所迷惑,把一颗梅心安放于素净里,简洁清宁,不同桃李争芳姿。一曲经典老歌回响在耳际: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爱我所爱无怨无悔……音像在优美的旋律中彰显,在一瓣心馨中追忆花开花蓓蕾,冬日也温暖。沉淀一份安然,静守于红尘西楼,任凭风刀霜剑,寒风冰雨凛冽,依然伫立在雨雪飘摇的俗世之中,无论岁月如何的跌宕流转,我的心花始终如同腊梅一般,依旧会绽放在北风呼啸的季节里 。
 
        天涯地角,茫茫人海,梅的永恒,在心中,独醉西楼那一窗寒梅风月。上苍钦赐的缘分,唯一的挚爱,难以磨灭的回忆……都在心底留下的清晰的印痕,往事如风,让回忆化成一缕梅香, 让生命静静地开成朵朵寒梅,在枝头绽放,摇曳。在这个冬日的午后,我品着暖气氤氲的下午茶,闻着清雅的梅香,悠坐窗下,忽然,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年,那盆,那日趋稀有的圆瓣黄色冬梅,这是一件珍贵的礼物,你不怕大盆栽的重量,从花园搬上高楼,在真爱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容颜总将随着风霜留下岁月的痕迹,时光定会催老玉容倩姿,却夺不走一个女人因勤奋好学,满腹经纶所赋予的冰雪聪颖及优雅魅力。心灯下轻捻指尖一缕魂,独品书中墨香味,呼吸那抹素雅的清香,宛若一枝寒梅独秀,总能让人如沐清风,念念不忘。青春纵会逝去,财富终会散去,可那高洁诗意的灵魂却永远不会变质。为了让一颗躁动不安的灵魂从容安静,为了言语举止不再粗俗,为了时光不再浅薄虚空,为了获得永恒的内在魅力,我情愿永与客座寒梅为友,与案前诗书作伴。从中別有韵,清极不知寒,谢绝同桃李共春辉。
 
       心怡如诗、固守独立傲霜的脱俗倩影,不卑不亢地行走在风雨红尘。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古今不少文人墨客常把雪、梅合写。雪因梅,预报春的信息,梅因雪更烘托出清寒脱俗的品格,彼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在诗人卢梅坡的笔下,二者却为争春发生了“磨擦”,梅不如雪白,雪没有梅香,道出了雪、梅各执一端,意在借雪梅争春告诫我们: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又有利于提升进步。努力做好自己,不与他人争高下,才是“不与桃李争芳菲”的人生境界。
 
       一剪寒梅,暗香氤氲,孤标隽永的傲然冷妍,不与桃李混芳尘。百草枯残的时节里,梅花朵朵簇瘦枝,片片冰心韵依旧,客座寒梅意幽幽。卓尔不群的清高气质,明丽、清新、宁静、坚贞不屈。圣洁傲骨更是腊梅的真韵风姿。欲卷梅花一缕魂,栖居西楼,磨砺意志,濯洗尘心。
 
                                      娥江青山妩(baiyun)
                                      稿于2015.11.28晚18时.
顶一下
(9)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