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空濛亦转香满廊

时间:2015-08-0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冰迹诗 点击:
空濛亦转香满廊

  一夜热温,醒来后发现雨丝缠绵,缱绻了一方天际。错觉,我觉得,似月停过云下一方松堂,空濛亦转香满廊。
  
  有了些清新的头脑来思考这些乱糟糟的时间,像是夏季高温里突然掉下来的果子,或是田园里麦芒,它们悄无声息地堵在那脑洞里。
  
  长大的地方似乎像疯长的藤蔓网罗的一个王国,人人羡慕它四季分明,春芽满枝,盛夏蝉鸣,秋高气爽,冬季山脉清晰高耸。可是,我总觉得她是个垂暮的老人,总是在低沉的絮语。我曾讨厌它。我觉得它闭塞,死板,嘈杂,毫无艺术可言,没有我想要的青春温度,甚至都只剩下了年少时候心灵深处的那点恐惧和叛逃。所以我想要离开它,走得远远的。因为年少无知,所以我也理所当然地觉得人生应该更美好些,每个人有权利选择想要的方式。既然想要美好的人生,那总得有个城市来充当背景来大肆的涂鸦。
  
  可笑的是,这方荆棘疯长,沾了某种毒药,根本停不下来。
  
  曾经,有很多人看到我这些文字头疼,我知道,那也许是看到前面一大片水藻的厌恶,或是本身不会游泳的人对水的憎恶。他们说看不懂,我只能沉默。我难道说文化差异?有什么办法呢,正如笛安说过:别动不动就把“文化差异”挂在嘴边上,过分地强调“文化”也是狭隘的一种。
  
  好了,终于,我才是生生地被这里抛弃。花香不属于我,果味也留不下,只有那蚕聒噪的叫嚣。积攒的那些自认为的不同已经被甩在了一角,棉布长裙飘过的还是那死灰色的青色石板。它终究不是老城墙上长满青苔的古镇。现在还有多少人看王家卫的电影,还有那周星驰幽默却戳中现实的电影?《阿飞正传》里面说:“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就会飞,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我现在恍然大悟,在某个地方踽踽独行,我何尝不是那种鸟,在刚开始的时候已经死掉了,在后来填充我这颗木糟心的,是那年复一年可笑的灯塔梦想。
  
  案头放了十几年时光的日记本,上面落了层暗淡的灰。反而是我自以为最自由的这段时光却草草的只成了薄薄的一本。好几本,辗转了时光也只是字迹由幼稚变成了工整,再后来偶尔会看到某些潦草的痕迹。坍塌的城墙下面,阴冷的老旧房屋,未曾干涸的溪水,都变得肮脏和颓败。《一代宗师》里面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我们之间本来就没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缘分。”我倒是自己编织了一个禁锢的牢笼,当初的谈笑晏晏,欢声笑语,敌不过一种不信任。两年前,我站在空旷的普通话测评房间,嘴里自动就像机器一样的说着,我练就了一番字字珠玑,外人看不出我紧张,是的,我已经不紧张了。她们在按着步数套用着菜谱,而我自然的想到什么说什么,当时监考老师还忘了给我看时间是否超时。但是,谁都不知道,就是测评的头一天晚上,我单纯的人生里面第一次被别人的信任撕毁,朋友?信任?不过像一句诳语。我以为全心全意的对一个人好,至少,别人不会给我难堪。错了!别人不在乎你的想法,谁说的人性自私?倒是真了。微闭着哭红的眼睛,微笑着和监考老师告别。
  
  现如今,我像一个投鼠忌器的人,不会自讨没趣的提及某人的名字,连一起走过的街角都怵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落了就要干净利落。也许,她只是以为自己走的好。独来独往的故事里面,总要有个暗黑的人做反衬,人生自然也是。用现在的话来说,天然呆也要经历风霜,哪有天生的小绵羊呢?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雨声还在继续,就像自然而然的那梅雨季节,每每此时,我最讨厌雨天。在临江的城市待久了,我倒是真心喜欢上雨天来。可能就像某时满树的樱花掉在了地上,风将树叶扫在了一边。某家院子里的三角梅开得正好,那般心境。
  
  佛说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跌跌撞撞,懵懂直奔,一次次头破血流之后,依旧不知道前方还有什么在等待。其实每个人都曾在少年时代,犄角峥嵘,明媚当妍。当例例的不如意令我们终于磨灭了棱角变成一枚宝石,润滑难握。
  
  八月夏日的高空。早晨六点。从东到西。
  
  至今最难忘记的是《巴黎圣母院》中的爱丝梅拉达被发现将押到刑场时终于与母亲见面,可怜的妇人怎么能抵挡那些士兵,丢失了孩子的可怜母亲“香花歌乐女”,她疯傻一世,一直靠小红鞋子存活,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女儿再次被拉走。行刑时,卡西莫多将爱斯梅拉达救走并藏身于圣母院中,奋力保护,最后卡西莫多抱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我仔细一算,这部小说看了有六年了,没有翻过第二遍,这几个镜头却生生印了下来。我没有任何可以抱着回忆的珍贵东西,连到头来似乎弄丢了自己。雨果的那悲剧却无形占据了我的脑海,如此之久。
  
  我唯一乐此不疲的是听那些古风歌,我有时候在听歌词,多的时候是在听旋律。假借这皮囊与自己虚耗,偏蜂拥如撞潮,恰似缄默的一分和一秒。轻笑,倔强不自知。前路茫茫然一片云海。
  
  不回头则好,回头却顷刻坍塌。
  
  我一直想为那个故事编一个像样的结局,却因了我的犹豫,在昔年之间扭曲了性格。以为心灵有了洗涤,却不知生活处处是陷阱,睚眦必报之后有办法让你丑态百出。
  
  末了,竟想不到说什么,杂乱无章说了些,却是零碎不堪。
  
  无奈,只能借苏轼的词: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