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如果你是一名业务员……

时间:2015-07-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就目前工作领域来看,业务行业可以说是比较热门和颇受欢迎之职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则给个人提供的成长空间比较大,容易锻炼和提升个人技能技巧;二则待遇相对其他行业要好,与个人能力发挥有着很直接的联系,发展前景比较大。随着社会工作性质的改变和销售在任何一行业都畅销的事实,这也许也是未来就业的一个发展趋势所在。在此想就个人心得和体会随便说说,作为一名业务员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哪些人比较适合和适应该行业。
  
  如果你决定迈入业务这一队列之中,首先你得必须具备一个最基本也很重要的条件:金钱。不是故意抬高钱的位置,而是事实。业务员得搜寻资料,打电话,联系客户,坐车,上门拜访,途中吃饭各种开销都是自己掏,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虽然也许回去后公司会适当有所报销,但起码那时候你得拿得出才是。而现在有的公司对业务员提的条件也特苟刻,什么报销都没有,相当于让人自己从自家拿米去投资,风险性特大,一个不慎就倒贴。虽然开出的待遇也挺可观,那还是得有一个任务底限在那,达到就有,达不到则另计。
  
  记得曾在某网上看到一文,说的是一个员工面试业务员的经过,最后他凭自己的胆识和信心力压群雄获得了该名额。当面试者要他自己提要求时,他说了一句:“我可否先从公司借点车路费,发工资时从工资里扣?”大概他也是生活比较艰难的那种。我不知道要是换作别的面试者会怎说,那个面试的微微笑道:“放心,我不会让我的员工饿着肚子上班的。”这句话让我一直记在心上。不知有多少公司都是让自己的员工饿着肚子去上班,有几人会像这位那么大度和慈悲为怀,还会想到员工的温饱问题?!
  
  似乎有点扯远了,说这个例子也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你没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足够的本钱,最好就不要迈入业务行业,你不可能等着别人来帮你解决,顶多也只是一时不是长久之计。
  
  万事开头难,业务工作尤是如此。只要你慢慢打开了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后的工作开展起来就容易得多,关键就是看在开始的一至三个月内,你是否能坚持得下来。这个坚持还不仅仅是指体力,精神方面,更重要的是物质。工作是核心,生活是前提,如果你的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还谈什么工作。如果你每天都得为生活发愁,也不可能可以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工作,肯定多少会影响工作效率。
  
  著名销售导师周嵘老师说过:“业务人员在形象上的投资,是销售人员最重要的投资,业务员要为成功而打扮,为胜利而穿着”。如果你没资本让自己穿起来像个体面的业务人员,有一定的底气锐气,对你的业务工作绝对会有很大影响。因为没有哪个老板会愿意和一个看起来像个无名小卒的人来谈生意,会让他觉有失身份,也会大大挫伤他对你的热情与信任,再想进一步沟通与交流,很难。这一点尤其重要,也可见一个业务员的投资需要多大才行。单买几套高档的衣服就不是小意思,还没算生活其他。
  
  一个业务员在开始迈入业务行业最少得保证身上有多少,也许没人可以下一个很确切的数值,但我想,只是自己所估计,至少身上应有三千块钱可随时周转。算算住房费,伙食费,电话费,差旅费,还有你到外面收集资料的各种费用,这些加起来一个月也差不多一千了。而一个月后如果你工作还不见什么起色,这些后备费用不能不提前作一下预算。这还只是针对一般性业务,如是那种比较高层次还需要应酬之类则更不用说。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揣测而已,确切性有多少,也许只有业务员心里最清楚。
  
  当你决定迈进业务行列,除了钱,还有一个很重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只有这样你才能有足够的体力和精神去承担业务工作中种种。有句话说得对,身体是一切的本钱,身体垮了,一切都是空谈。在此,为什么不把身体摆在首位而放于金钱之后,是因为我认为,只要有钱,基本上就可以买到一切,包括健康。只要有条件自己调理,就算身体差一点也可弥补过来,假如没钱,那就没得说了。这两样对于业务员应是必不可少。
  
  作为一名业务员,当你选择了一份业务工作时,首先你必须得具备专业的业务知识。如果你让自己看起来都不像一个“行家”,又如何能建立起一种威信度,让客户相信你并能购卖你的产品?在这方面我就曾吃过亏,记得那时初涉业务工作,对公司产品性质本就不熟又没熟行陪同一个人贸然前去登门拜访,在与客户沟通交谈时,基本上是被客户反驳得哑口无言,自己实是死找话语苦苦支撑。事后想想都怪自己专业知识不够,对公司产品乃至市场相关信息不够了解,还有就是碰到了比自己更内行的“高手”,就真的是相形见拙,自愧不如。也通过这件事,让我知道作为一个业务员一定要博学多才,见多识广。你要做到和任何人都能沟通自如,娓娓而谈,这就不仅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知识,还得对任何事情都有一定了解,这样在面对不一样客人的兴趣或爱好就都能跟着闲扯周转几句。这是需要很宽的知识面才行,需要慢慢积累而非短时期急于就能求成的事情。
  
  再说到业务行业,一般人多认为业务员待遇高又自由好玩,事实上个中滋味只有局中人才能深刻体会。其实,业务工作是所有工作中最辛苦劳累的一种,别人实是只看表面,不看实际。我们看到别人在外面跑总以为很自由,那只是相对而言。所谓自由只不过是不用呆在公司那个固定的地方,事实上出到外面哪一个不是为了工作,当你工作都未做好,当你回去还得担心着如何向公司汇报工作,谁还有心情去玩?
  
  业务员的工作量其实也是最大,一般工厂的员工是八个小时的正班后就可解脱,可业务员实是二十四小时都在不停运转,时时刻刻都要为业务上的事操心,甚至休息了都还在想着明天的工作该如何开展,想着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绩。这些都是脑力劳动,有时比体力劳动还要辛苦。
  
  业务员的压力也是最大,既能迈入业务行列,怎么样也可称得上一个精英吧。在那么多同伴之中,你如何能保持一个良好的业绩,不要说最好,起码也不要最差。就算你拿到了一个不错的位置,要时刻维持也不是易事。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出局,永远也不得松懈,永远都得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业务员的工作还是最辛苦,在外面不仅要遭受多少冷眼和拒绝,都需要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有途中奔波辗转,风吹雨打,夏天热汗淋漓,冬天寒风凛冽,你得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得有顽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毅力,能坚持下来,才能到最后的成功。
  
  业务员取到成绩的时候会有人看到,业务员在外面风里走雨里来的时候没人看到;
  业务员成功的时候鲜花和掌声围绕着,失败的时候像白开水晾在一边;
  业务员拿工资的时候人人羡慕,没人知道那钱有多沉重,沾着多少的血汗和泪水,真的是每一颗成就伴每一串汗水……
  
  曾经也一度用类似于别人的心态看待业务人员,后来自己经历过之后才深深了解到一个业务员的不容易,从此也就对他们多了一份理解的目光。记得以前在外碰到业务员时内心总会充满羡慕和向往,现在再看时就会不由自主心生一份怜悯之情,满怀感慨。而对于他们某些也许不是很为人所认可与接受的推销行为也由此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都是为了生活,都不容易。
  
  业务员在外面很容易看得出来,一般都是身上挂着一个包,行色匆忙,还有他们脸上显露出来的那份疲惫或沉稳,都是在工作中锻练出来。记得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旁边坐一人,随便聊了起来。我问他是不是跑业务的,他说是,才跑了几天业务,有点奇异我的知道。可能是出于一种职业敏感度吧,在外面凡是业务员,基本上一眼就可看出。而事实上会坐公车的无非也就这些队伍,不是星期六日,谁不呆在公司里上班哪可以出来,只有跑业务的才多会在外面走动,公交车上最多见。之后他有说起一些关于工作中的困难,脸上显露出一种不是很自信的神情。我便说了一些鼓励之类的话,最后还不忘说上一句“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这话是我看培训导师陈安之的课程后所学,从那以后对于身边每一个熟悉或不熟识的朋友,只要谈及工作问题我基本都会补充上。我知道这于别人会是一种很大的肯定、鼓舞和激励,就如我们听到别人这样说时也总会有一种无尽的温情和力量,从而更加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每逢看到外面那些业务员,也总会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真的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不管是业务还是非业务,无非都一样在外面为生活奔波劳碌,只不过他们相对要明显或更甚一点。对于那些也许会让许多人都头痛心烦业务一族的推销行为,我们可否多一些理解和体谅的情怀?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都在走着同样的路。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又需要这样,刻意惹人反感讨厌?!说到这,让我想起自己曾无意中犯错做了件很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记得有一次,自己在外为工作奔忙,心情糟糕到了极点。当路边有人拿着宣传单向我派发,当时我不知哪来的气,心情特烦躁大声地吼了一句“别烦我”,话一出口就立刻万分后悔与自责。就算我对此类事物不感兴趣,也不至如此过激反应;就算我自己心情不好,也不应想着把气发在别人身上。试想,假如对方也是一个刚迈入该行业的新人,假如对方也和我一样此刻正为工作生活发愁,我的那句话岂不成了杀人最有效的工具,一定会大大挫伤别人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甚至陷入失望绝望之境地,自己无形中就成了一个刽子手,可恶。事后,这件事我一直都耿耿于怀,直至现在都还放心上。可见有时自己无意中犯的一点过失,足可让自己愧疚一辈子。也从那以后,我时时警戒自己再也不可以如此之轻言,出口伤人了。
  
  说到这,又想起另一个正面事例。还记得有一次,接到一群年轻小伙子的宣传单,我开玩笑道要不多给我一些,我帮你们也作作宣传。事实上我也只是随口说说敷衍他们而已,他们大概心里也清楚但还是很乐意给了我一大堆,语气中满是感激与欣喜。那一刻,我开始为自己心中这有点不怎么光彩的想法感到惭愧,也忽然间能深深体会业务员那颗渴盼的心灵。是的,有的时候不需要做得过多,一个善意的微笑哪怕就一个谎言也能融解业务员那因多次碰壁而冰冷的心田啊!
  
  生活,也许于谁都不容易,但是我们永远都不能言弃,仍旧要一如既往,勇往直前。请相信,春天播下的种子,定会在秋天收获丰硕的果实,只要你用心栽培。同在一方热土,共创美好蓝天,凡事多一点将心比心,多一份谅解与宽容,生活终会善待于热心真诚的人们。
  
  愿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能走好工作的每一步,也愿每一个人都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