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人生难得一知己……

时间:2015-06-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有句话说“人生难得一知己”,的确如此。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知己之间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你永远也不会觉厌倦。而对于那种说一两句都说不到一块的朋友,你还会有多少心思和他浪费口舌?顶多敷衍一下,你都会觉累,“对牛弹琴”的滋味可不好受,难怪古人会有“弦断有谁听,恨无知音赏”的心酸感慨。虽说被人了解也许会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这等于把自己剥光衣服与别人赤裸裸地相对,让人难以面对;可不被了解的人更可悲,因为没人懂你,你永远只能在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在夜深人静之时一个人默默数着伤悲。
   
   为什么有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或者也可这样说,知己有时比爱人更重要。因为我们所有的追寻归根究底无非就是心灵的寻觅,也就是找一个能懂你的人。如果没有一个人懂你,你创造拥有得再多,无非也只是孤芳自赏而已,知己的到来应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安慰。当然,知己与爱人若能两者同时并存就最好不过了,只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往往很少。
   
   试问,滚滚红尘,茫茫人海,有几人能寻得一知己,即使寻到了,又能维持多久,是否能一如既往,做一生世的知己?
   
   人生有没可能存在永远的知己?
   
   这个问题有争议,按字典上的解释,知己没有性别之分,也就是说同性朋友或异性朋友间都可成为知己。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觉人们口中所说的知己实则指男女之间,基本上都是这种概念。男性与女性同胞中能成为知心朋友的当然也大有所在,怎就不称知己,而是兄弟或姐妹?鉴于此种认知与事实追随,可见知己的长久性绝对成问题。男女之间的交往就如物理定律,同性相斥,异性相吸,这是一个恒古不变的规律。或者也可说是上天造人时,赋予人类在爱情上的一种优越性条件吧。如果异性不相吸,而是同性相吸,那岂非人人都要搞“同性”,这世界只怕也要乱伦了。由此,你不能说是人的私心在作怪,只能说是男女间特有先天性质在影响着人们思想意识下的合理*行为。
   
   说到有没永远的“红颜知己”,不敢说,但真的很难。知己这事情,也是挺微妙的东西,两人如若能在灵魂上引起共鸣,必然就会导致一些情感因素的萌发,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理智很难战胜情愿处于上风。这些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你无法控制,甚至也察觉不到,当有一天你发觉的时候,却早已深深陷了进去。这个时候,何去何从?如果双方是单身一族,倒好办,一对良好姻缘;如果双方都已有家庭或一方有一方没有?怎办?很难有人能保持永远的理智依旧正常朋友间的交往,要么是自欺欺人,要么就是拿客观上的东西来压抑主观上的东西。可当感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成为一种煎熬折磨的时候,还能坚持多久?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选择了逃避。在面对一份不该有的情感,也许也只有让时间和距离淡化一切了。
   
   或许真的如那首歌所唱,不能成为知己的怎么可能相恋?我们不也在说着“知心爱人”吗?如果说我们一直在找寻爱的足迹,不如说我们找寻的是知己,再想着把知己变成爱人,这样会否更确切一些呢?
   
   可惜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知己与爱人往往不是同一人,所以也就引发了那么多感情问题的产生。爱人不懂你,才会想到在外面寻求一份心灵慰藉。其实也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继续相处下去,始终保持朋友间的正常交往。而你又不得不顾忌爱人的态度,隐瞒不是长久之计;告知,就算你们之间再正常不过也难免引起误会。有人为了私心小心翼翼地在知己与爱人间周旋,时间久了,累,大家都累。种种因素问题,知己间的交往实在太复杂太困难了。在爱情中能坚持到最后的都少之又少,更不要说知己了。知己的最终磨灭多是现实缘故,让人们不得不放弃。
   
   人们最大的悲哀不是找不到知己,而是即使找到也终将错过!寻到了,也不能拥有,终将失去。所以许多人宁愿在一开始就不“开始”,大概早就可预料到结局,不想徒增伤悲,倒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当然,世事无绝对,也不能因此就完全否认了知己的存在性。也许有一种情谊,真的可以超越友情又不属于爱情但比亲情更亲的感情,是对爱的超越,但愿。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生命中的知己,并能到,永远。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在乎!
   
   一个人走在这人生的路程,能有谁与你共鸣? 
   
   当你一个人在外漂泊流浪,谁能明白你的心事?
   
   人世间多少空虚伤痕,多少孤独苦痛;多少忧郁失落,多少伤心故梦;多少悲欢激动,多少开心伤心与共;需要一个知心人与你共同分担,也只有知心人才会陪着你一起心痛,陪你共同抵御这世间的风雨寒冷,你的心便不会再觉,冰冷一片。
   
   人生,得一知已,足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