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迷茫

时间:2015-04-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建美 点击:
 
  2015福布斯富豪榜发布,王健林超马云,成为内地首富。马云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即便如此,要想卫冕冠军,也非易事。
 
  我应投资协会邀请,去考察在建商铺。看路边摊有家乡小吃,胃口大开,好奇的下车奔过去。
  摊主是位妇女,驼背、黑脸,过时的布扣子棉袄,挽着袖子。攀谈间,她说早晨五点摆摊到下午七点,回家后还要准备第二天卖的东西,一直忙到夜间一点。我动员她人生苦短,该享受晚年。她说儿子买楼还欠贷款,等还完了债,就轻松了。我称她老人,谁知她还不到半百。小我两岁。她把我从头到脚扫视了一遍,不无羡慕地说,和你比,我就不叫人过的日子。
 
  我说小吃不像我记忆里的味道,摊主说那是我生活富足了的缘故。我想 也许她说的有几分道理。
  我驱车来到正施工的商铺前,下了车,春天的阳光有点晃眼,我从包里掏出了墨镜。戴上,又摘下。因为眼前是在干着体力活的中年妇女。商铺已经竣工,建筑工正在迅速的铺着门前的台阶。一妇女半跪式蹲着,挥舞着手中的铲子,摞上块石头,铲上一铲水泥。她干的是男人的活,咋那么龙飞凤舞。我想起了母亲飞舞的烙煎饼的木铲。
  我笑着在她右侧蹲下,友好的说:“你很厉害,会干男同志的活。”她没有抬头,继续干着活说:“这有啥,干男人的活,拿男人的工资。我又不比男人差。”我讨了个没趣,站起身,刚迈出左脚,迎面又来一妇女,一身褪了色的牛仔服,漏着指头的线手套,方脸、短发,浑身脏兮兮的。她两臂下垂,沉着地推着满满的一铁车水泥浆。我看她时,碰到了她鄙夷的目光,我想,是啊!这车泥浆咋说也有五六百斤吧,别说推着走,就是掌握平衡我恐怕也不可能。
  我突然对她们肃然起敬。她们的不屈不挠,坚韧不拔,代表了为人类的繁衍立下汗马功劳的母性;她们为人类的进步,社会的文明同样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前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就是觉得自己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现在看来上有脑力劳动的马云,下有体力劳动的她们,马云霸主的地位尚且不能固若磐石,何况我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