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文化的交融

时间:2015-02-0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悟道人生也 点击:
看完《她的故事》之后,我感触很深的是文化和思想对人的巨大影响,还有对人的自由的影响。

世界就是由一块一块的文化碎片所组成的,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独特之处,有优和劣,有精华和糟粕。就像中国的方言一样,非常的有特色。方言太多了,大到省与省,小到村与村,方言都各不一样(我曾看到一个记录方言的网站——乡音苑)。还有各个地方的文化习俗和美食特色。

但是文化是有精华和糟粕的。当人被某种文化和习俗固定在那的时候,人的自由和思想被限制了。当人被文化的糟粕迫害的时候,有些人无法逃离,只能屈服于“命运”;有些人觉得理所当然,“命该如此”。

为什么会这样?在看到《她的故事》里很多女人遭受不公平的命运的时候。我一遍一遍的问。我想是文化和习俗的力量在作怪吧。

那么怎么打破它呢?答案是:文化的交融。当两块文化的碎片进行碰撞的时候,会产生新的文化和不一样的火花。文化的交融会促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人的思想和自由会得到进一步的解放和发展。

中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导致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全球化促进了文化的交流,所以你看到了全球爆炸式的发展,还有人的自由和思想的提升。

世界文化想要进一步交融, 我想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简单的通用语言。如果有一个简单的通用语言可以普及,文化、自由、思想等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将是爆发式的。我觉得这是形成地球村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不然那就不叫地球村,而是全球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