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九月的心思

时间:2014-11-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莫紫枫 点击:
      九月,只喜欢月圆的两天。
      十五、十六早早熄灭灯,让房间黑下来,然后拉开所有的窗帘,让月光无保留地洒在墙上、地上、床上,人就坐在月白中一动不动。
      很喜欢这份宁静,略带凄凉。
      在月光里有无限地遐想,如果真有穿越,真的可以穿越回古代,我将是怎样的前世?一直萦绕脑中的痴念。
      多少年一个梦寐纠缠不休:总在一个雨夜独自在深宫内游走,幽幽地、静静地,几分悲伤、几分自傲,走过幽暗地长廊,又爬上爬下的九转曲折,才走进一座虚掩宫门的院落,黄色琉璃、灰色青石砖都显得一片落寞清冷。而我就在这院中徘徊,心里没有伤悲、没有喜欢,淡淡的失落,竟也说不清楚。
      每次梦醒都怀疑自己前生是屈死在冷宫的冤魂,不然怎会在那么萧索的环境里游离!到后来晚间都不敢睡觉,很怕梦空间里鬼魂一样的自己。
      但梦不是由自己掌握,为避开梦的纠缠,每晚灭灯后都拉开窗帘,在月光笼罩下,忐忑的心也安静许多。人躺在床上还在想:如果真有前世,真如梦中一样,那我一定是因执拗、寂寥无声地死在三千脂粉掩盖下,而不是参与血拼斗败妃嫔中一姝。
      近期上演的宫廷戏太多,渲染宫廷斗争的残酷,不论多美的女子,进到宫中就变成凶猛的野兽,失去温柔的本性,多么蛇蝎的事都能做出来。
      从不喜欢看这类剧情的影片,但梦中还在雨夜的深宫徘徊。
      后来我想这是一段心结,源于小时候去故宫游玩,看到各个寝宫的别致,很奢望能住在某一个宫院里,所以多年的心愿,不可能实现的想法,凝结成梦安慰自己。
      一颗怀旧的心,一直躲藏在古韵的腐朽中。沉沉地、被压在牌坊下的观念,即使淋漓过风雨,还徒留一些斑驳的痕迹。像张爱玲说的,栏杆外飘着的一张脸是现代人,而我永远都是活在栏杆内的过去人。
      因此喜欢月华之夜,虽显清冷,却很皎洁。一片素白,少了勾心斗角。
      如果在古代,我宁愿是住在深山古院,做逍遥自在的隐士,每天与大山一起呼吸,与最爱的人一起采药、劈柴。不去追慕繁华的虚影,活在修仙的境界里。
     大概是宅在家里太久,从心里排斥复杂的环境。这一年推辞朋友的约请,也拒绝朋友来玩,闭关在家,和文字捆在一起。
      虽与文字纠缠近半世,还是一事无成,却随时可以与文字为伍,心里尚存一线希望。
      如果有一天,我失忆了,忘却文字的写法,这是最大的悲哀,也是心理上负担的阴影。我可以忘记世间繁华,唯独不可忘记堆砌文字,不会写字,就成了蛹,而蛹可以破茧成蝶,而我只剩下蠕动。没有思想的躯壳要来何用!
      十五过后即将入秋,秋天不代表萧索,我喜欢秋天的颜色,深沉而又内敛,充满诗意。喜欢叶子离开树杆,从容的任由风施虐。季节有轮回,再得繁茂时,这片叶子不会重生,但它有完整的一生,最后得偿心愿与泥土结合一体。这是感情归一的最高境界。
     九月里,最明亮的夜色中,带着返古的心态,悼念自己的前半生,缅怀内心深处的不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