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清秋

时间:2014-09-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公 点击:

      红衰翠减,花落叶残,草木摇落,岁岁年年。如果说春天用所有花朵和枝叶招摇舒展,向天空致敬;那么秋天就是用他全部的果实和落叶俯身,向大地感恩。并且心甘情愿,从有到无,用一次彻底的陨落腾空季节,为下轮春风中的从无到有留出足够的生命空白。如果说春天的花朵是草本的,娇嫩、柔弱,让人怜惜;那么秋天的花儿就是木本的,灿烂、磅礴,让人赞叹。秋光照耀在一树一树的叶子上,把叶子燃烧成花朵,把花朵沉淀成醇酒,铺天盖地,让人陶醉得有些震撼。

      秋天的盛景如此短暂,草木凋零得迫不及待,逝水带走的不只是落叶,还有流光。经年老去,伫立而立之年,深感人生的匆急。在这个清秋时节里,依窗静立,凝望着无边无际的秋色画卷,淡淡回忆曾经的青春往事,那些残章断片,依然清晰可见,难免心生悸动,阵阵忧伤之感涌上心间。秋叶落,秋花残,秋情深,秋恨成,不知为什么在这个多情季节,自己总会有一丝丝伤感。“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就是这点秋风,他从人间闲淡走过,枫叶在秋风中老去霜红,黑发在秋风里染成白雪。尤如自己转瞬即逝的年华,在眼前步履匆匆,走得越来越急,心生无限惆怅。

      词人吴文英说:“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忧愁的“愁”字是怎么合起来的?分离的人看秋色,秋色压在心上,愁绪渐起。人生如果没有分离,没有牵挂,单是望着秋色,何来那么深的感慨呢?只有离人望秋色,心中才有不安,这一点不安就叫做愁。“秋雨芭蕉”,总让人想起急迫的时光,流逝的年华。但在这个不堪别离的秋天,芭蕉展开他宽大的叶片,即使没有寒雨,也会觉得秋风飕飕,如此急促,如此清寒。人生走过这个多情的清秋时节,沐浴着飕飕秋风,淋着沥沥秋雨,即便没有分离,也会感到寂寥落寞,无限忧思缠绕于心,实在让你担承不起。今天多少哀愁,乍看是起之无端,其实和季节流光若有若无踩过心上的脚步有关。

      每个人的人生都在路上,只不过路上遇到的境况不相同。一直以来,很喜欢柳永的词,每每读来,都让人感触致深。他在《八声甘州》里说:“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一个人独在楼头,眼前天上是潇潇暮雨,整个铺天盖地洒下来,冲刷人间的清秋季节。秋风秋雨愁煞人,秋风紧,秋雨飞,经过一番洗礼之后,满目寥落景象,渐渐地逼紧了。放眼远望,是雨停之后的关河冷落,是雨后的斜阳残照倾洒在楼头。轻吟这阙词,总让人想到这种悲哉之秋气,弥漫宇宙,积郁楼上,压在沉沉的一颗心上。在生活中,即使有着分离、伤感、低落,但是只要心开阔,所有的伤感和低落,就不会变成一味的怨天尤人,而是变成生命中旺盛的一种力量,让你成长,迈过低潮,走向辽阔。

      春与秋,节序如流。走过春天,步入秋季,心情也随着季节变化而更改。人生中所经历那么多起伏跌宕,悲欢离合,在每一个多情的清秋季节,都会被勾露出来,让你平添许多忧愁,心生许多感慨。人在秋风秋雨中,不仅可以悲秋,还可以穿越悲秋,走到豁达的人生境界,让生命得到一份宁静安顿。无论今天是喜是悲,是失是得,明天必将来临,这样的春风,这样的秋月,从生命中走过,一直都陪伴着你,无论你在不在乎。人生苦短,有了豁达的心,就会更加从容,穿越春秋。陆机说:“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这些春花、秋叶,我们的悲、喜,都是关乎生命的成长与彻悟。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