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败不馁

时间:2014-05-1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题记:  重要的不是成功以后的乐观向上,乃是失败以后仍然不减半分的斗志昂扬!

       孩子,请记住,这个世界上的人,很多远没有你想像的那样聪明,而那些你想象起来很笨的人,却可以远比你想象的要聪明得多。
       给你举个例子,那些位居高位的掌权者,有可能其实并不比那些身处田间地头的老农要智慧很多,甚至其智慧远远比不上那些老农。
        所以,如果你以一个世俗人的眼光看待你所遇到的人,并真心实意地将你所知道的世俗见解去理解和解读那些你遇到的人,那你就有可能遇到大麻烦。
        很简单的例子就是秦末的项羽输给了刘邦,而三国的刘备最终成了比袁绍之流成就大得多的人,而耕种于隆中的诸葛孔明却被世人称为三国中最聪明的人。宋太祖赵匡胤原来只是一个小兵,明太祖朱元璋世代务农,他做过和尚和乞丐。
       那些位居高位的掌权者呢?古往今来,有过多少亡国之君,又有过多少自以为是的愚夫?
       所以,如果你有大志向,不要因为现在的身处低位而郁郁寡欢,也不要为了世人对你奋斗身影的鄙夷神色感到彷徨和伤悲,那就是上天对你的考验,就是上天为了让你茁壮成长而播撒下的风霜雨雪。如果你肯,如果你愿意为了你的理想奋斗一生,哪怕最终你一败涂地,依旧需要记住的就是,你没有需要后悔的了,你终此一生,做出了你本来所不敢想象的事业,你已经成功了,那些鄙视你的人,才是所谓的失败者。
       古语有云,胜不骄败不馁,有人说“胜不骄”比“败不馁”要来得艰难,也有人说“败不馁”要比“胜不骄”来得艰难。在我看来,“败不馁”要比“胜不骄”来得更为艰难。归根到底,这是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不同的人,应该会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意志坚定,“败不馁”其实并不是难事,但是“胜不骄”就有点勉为其难了。很多意志坚定者,在胜利面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忘记了得到这胜利果实的艰难过程, 自以为是,自高自大,骄傲自满,乃至,骄兵必败。
        但是,普世之中,又有多少人是意志坚定的呢?如果按人数来算,或许有很多,但是如果按照这种人在全部人中的比例来算的话,估计不会很多。
        对于那些意志不坚的人,要“败不馁”,那就彷如天方夜谭,一旦失败,首先想到的就是逃避,就是放弃,就是另觅他途。这样的人很多,从很多读书读得不好就决定出来闯荡的人可以知道,他们遇到了读书这一头拦路虎,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如何去制服,或者一开始想到了制服之,但是随着猛虎的攻击,他开始渐渐退却,乃至逃避,乃至开始想要转移话题,想要另觅他途。于是,很多人从学校出来了,他们的心思很简单,就是在外面不会遇到比在学校这里遇到的“读书”更猛的老虎了,可以更轻松了,而且他们看到的外面的世界就是符合他们所思考的。
         但是等到他们出到那个世界的时候,就发现,原来猛虎无处不在,在学校的那只是被豢养起来的猛虎,关在牢笼里面,不能冲出来真的对他进行撕咬,但是出到了社会上,那一只又一只的猛虎都是饥饿惯战而又没有任何豢养和束缚的斗士,学校的大门早在他们出来的那一刻就关上了,那头被豢养在学校牢笼里面的猛虎就守在门口,要重新回去,就得先将那头曾经将他吓得魂飞魄散的猛虎打死。
        回头看看那高大威猛的笼中之虎,再看看前方那两眼放光的饥饿的一群猛虎,它们慵懒地散步游走着,他想,或许,只要我出去了,不去招惹他们,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慵懒地游走散步吧,那我还是自由的,不用被困在这“学校”牢笼里,名义上是被保护起来,其实是被关押起来。
         他又想起了无数革命烈士在课本里面的呼号“给我自由吧,我宁愿舍弃这生命,追求我的自由”。于是踌躇满志,于是昂首挺胸,于是阔步前行,于是左冲右突,于是伤痕累累,于是悔不当初,于是怀念当初,于是劝解后人...
         这是一些意志不坚的人,这是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
         这些人到了社会上之后,故事还有续集,他们或许会继续那种意志不坚的人生,随波逐流,忙忙碌碌,不知所措,无所作为。或许,他们开始领悟到自己曾经的意志不坚,开始能够“败不馁”,于是在左冲右突,一败涂地,惶恐落寞的时候回忆起那曾经的梦想,开始积极昂扬,于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总有一天,他回过头去看看一路走来的艰辛,再看看那一路走来曾经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后来逃跑了的无数人,他应该会明白,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只是失败之后的气馁。
         很多人对胜利而骄傲的人,感到很可惜,感到那人很蠢笨,就像项羽,就像袁绍。但是几乎没有人会对那种失败以后气馁的人感到遗憾和失望,他们更多的是理解和纵容,说出“你本来就不是那样的人,还是安安心心,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吧,别老整那没用的。”或者“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王侯将相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话是说给那些王侯将相们听的,你就别白日做梦了。”
        这些话,可能是某个人苦苦挣扎一生以后得出的自以为至理名言的真心话,或许他并没有丝毫不愿意看你出人头地的意思,或许他只是想着为了你好,让你脚踏实地地好好活着。总而言之,他们或许是好意的,但他们的这番好意,或许也是你失败,放弃的借口之一。
        所以,要败不馁,还要克服世俗眼光打击的一大障碍,就像“胜不骄”要克服世俗那让你飘飘然的赞誉的障碍一样,那是外部的,不是决定性的 。
        这个世界,还有什么能够阻止一颗强大的心?
        诚如《勇敢的心》里面男主人公临死时候喊出的那一句声嘶力竭的口号一样“Freedom!”
        真正的解放,来自你的觉悟和你的内心,所以中国共产党自从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全党全国都在讲自我批评和觉悟,只有真正的觉悟了,你才是自由的,才是不受世俗限制的,才是解放的。
         而一颗自由解放的心,是容不下鄙视和偏见的,他们更多的是用爱去包容理解并坚持着。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