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在梦里面

时间:2013-11-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做过梦吧,有些梦很美好,我们在梦里面,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因此一旦梦醒来,就会不甘心,觉得为什么是梦呢?也有人甚至会愿意再睡一觉,希望能够再入梦中,去完成那未完成的梦,可是现实是很残酷的,一般再想进去,却几乎是再也进不去了。可是,只要我们在梦中再稍稍地理性思考一下,就会发现破绽,就不会再为那个梦倾注哪怕一点点心血了,可是美好的东西往往让我们忘记了去思考,因此不怕沉溺梦中,因此不惜荒废时间去做再睡一觉的尝试。
  或许真如哲人所说,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
  因此,有些人在深陷困苦中突然发现,啊,原来世界是有美好的一面的,哪怕那其实只是一个美梦。他们在此时不会愿意花费半点时间和精力去再做任何理性的思考,以求将来不会对现在的所作所为后悔莫及。在他们看来,我现在所看到的世界的美好就是我理性思考的成果,为什么还要花费时间再去找到现实的可怕残酷?他们甚至会觉得,人活着,不就是为了沉浸在这样的美好的幸福之中的吗?我们一生所追求的就在这里了,何苦再去破坏他呢?
  此刻的他们,忘记了很多,所谓的良药苦口,所谓的否定之再否定的必要。
  如果谁也不知道此刻所看到和享受的美好是不是终极的理性结果,我们更多人会选择放弃那样的理性再批判,只是享受此刻的美好就可以了。因为这样的选择让我们轻松,让我们感到自在,让我们看到了所谓的幸福。
  但是,就是这样的选择,让我们产生了这样的选择惯性,因此在美梦中我们都不愿意再醒来。无数的年轻人心怀伟大的理想和血气方刚的澎湃激情,决心这一生作出所谓前无古人的伟大事迹,可是,他们忘记了自己的所在,究竟是在梦中还是现实的泥潭里。
  如果否认这一认识的必要性,那这个人就注定是一个侥幸心理者,因为这样的人往往失败,所以从小的教育教导我们,不可以做一个侥幸的人。
  这一认识之所以很有必要,是因为,如果你是在梦中的,不管你做了多少的努力的奋斗,最后,只有醒来的那一刻面对残酷现实的后悔莫及,后悔为什么是一个梦,后悔为什么自己不能够快点在梦中完成所希望的一切,后悔为什么自己发现了那是一个梦从而醒来,醒来得太早了也是一件让人后悔莫及的事。
  这样的后悔本来是从一开始就可以避免的,但是为了那一晌贪欢,为了将美好视为世界的本质,我们往往拒绝这么做。可知道,这个世界可怕的并不是苦痛与邪恶,而是为了追求美好与幸福,甚至不惜用逃避和堕落来换取虚无的快感。那样的快感就像是毒品,让人上瘾,又让人恐惧。戒掉那样的快感,就像是要戒掉人的天性一样,困难重重。可是,知识和理性却是极好的良药。
  人究竟是要活在现实之中,还是活在梦想之中?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那么这个人的人生还有希望和未来吗?坚持梦想,究竟是在耗费青春还是在创造未来?
  
  
  2013-11-13在梦里面2
  有时候,梦也不是那么美好的。可是我们仍旧会为之付出全部的心血,可是等到醒来仍旧会发现,不过是一场空。可是那个时候我们通常不会后悔,因为我们正在为那只不过是一个梦而庆幸不已,早已忘记了要后悔了。后悔是一件多么让人痛苦的事情啊,相反,庆幸又是一件多么令人感到舒服的事情啊,因为后悔往往是因为我们做了一件让我们感到很不应该的事情,而庆幸则是因为我们自我以为我们避开了一件很不应该的事情。
  在噩梦中,我们有时候会被设定为要去做一件什么事情,可是当我们全力以赴,做到最后,仍旧失败的时候,我们终于醒来,这个时候的我们是感到庆幸的。可是,我们其实应该为自己在梦中所浪费掉的精力感到后悔而应该思考为什么我们在梦中会这样做,乃至让那个噩梦延续到让我们醒来的。
  有时候我们的现实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噩梦,给我们设定了一大堆的前提和条件,等到我们最终无法完成,一败涂地的时候,我们终于醒悟,啊,原来这个世界的一切不过是一场可怕而可笑的噩梦。我们会因此感到庆幸或者可笑吧,庆幸自己终于醒来,不管我们曾经耽误于噩梦多久,可笑我们曾经为了在那个噩梦中实现所设定的一切而费尽心机,最终醒来却是和没有任何奋斗的人一样,两手空空。
  我不否认,这个观点在很多人看来,看到了它的消极一面。但是我主张各位看到的是这个观点所隐含的积极的一面,因为我仍旧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在梦醒来之前多一点点的理性思考和研究,我们就会发现事情的真相,就会避免自己过多的浪费在那样设定里面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如一个深陷传销组织漩涡的年轻人,现实不过一场可怕的噩梦,只要多加一点理性和研究,或者就可以避免自己加入所谓的传销组织。一个传销组织的成功在于它找到了一系列的处于脆弱状态的人,然后给他设定一个根本无法完成的噩梦目标,让他全力以赴,最终由最上层享受他努力的一切成果。
  在噩梦里,我们仍旧是不假思索的,我想探索我们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
  在梦中,我们可以很容易,而且很没有来由地就知道了一个前提,然后知道了我们应该去的一个终点。盗梦空间里有一段台词,就是这样说的,他们给出的理由或者并不真实,我也不打算就根据他们给出的理由来分析,但是他们描述的这一个前提条件很合适。
  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是我们太想成功了,所以只要内心确证了目前的环境,和将来的目的地,我们就会全力以赴,虽然我们不曾停止思考,但是思考是在那一步步踏入错误深渊的过程中经营的。如果这是一个噩梦,那么它就会醒来,只是有的人醒悟得早,有的人至死才觉得罢了。
  这有点像佛教的传教,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是空,人生就是一种受苦的过程,那么无妨就把人生当做是一个终将醒来的噩梦吧。只是,佛教还会在死后给加一个地狱,我认为,这跟佛教主张的一切皆空是不相符的,既然是空,为什么还会有一个让死人受苦的地狱?而那些做了终是空的善事,却能够到达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的问题,在很多高僧看来,只要心中有了佛在拈花微笑的容貌就能够破解了,只是答案呢,“不可说,不可说!”。
  撇开佛教,我们回到现实,就像是这个社会,普遍就说,钱很重要,有钱能使鬼推磨,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就是万万不能的。无数有志青年,就有了一个这个世界需要钱才能现实地过得更好的前提,然后再设定一个我们需要赚钱的目的。至于思考,一般人会劝说:“别想太多了”,先出发了,在思考和研究怎么赚钱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渐渐醒悟,或许也就一生迷迷糊糊,乃至老死也不会觉得有任何的不妥。这不好说对错,只是两种会出现的状态罢了。好了,在梦中,这样的根深蒂固的认识是很容易就建立了的,那么我们除了赶紧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还会怎么样呢?
  有时候想要成功的欲望会蒙蔽双眼,阻碍和吞噬一切理性研究,因为我们时间不多了,我们需要全力以赴,为了成功,为了那个目标,不管那个目标是不是我们所真正向往的。
  中国古代哲学从来都不是这样盲目的,儒家提倡中庸,后来程朱理学主张格物致知,求理,所以“看清楚先很重要”。道家所谓以柔克刚,因此“不着急,不着急”。
  功利性的目的,阻碍的是人的大脑和举止。所以,大学,中庸,都说不要着急。要修身养性才能齐家治国。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